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赤裸的茱麗葉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藍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洗大象的女人
老虎的妻子(暢銷新版)
直到黑夜盡頭
直到黑夜盡頭(作者親簽版)
天堂


非關男孩(AI0071)
About a Boy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藍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尼克‧宏比
       Nick Hornby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25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3712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十一月十九日。他媽的十一月十九日。威兒心情鬱卒地想,絕對是刷新了紀錄。去年是他媽的十一月二十六日。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辦法好好過完十一月了;他可以想見,等到他五十或六十歲的時候,每年第一次聽到〈耶誕老人的超級雪橇〉會提前到七月或八月。今年,他是在天使車站的電扶梯底部,聽到走唱藝人演奏這首歌。這位小提琴手很年輕,神情愉悅,美麗動人,顯然是想賺錢貼補音樂獎學金不夠用的地方。威兒極盡自己所能,將所有的痛恨擺在臉上,繃著一張臉給她看。他想用這張臭臉傳達給對方知道,他不但不會給她一毛錢,還想砸爛她的樂器,然後用釘書機把她的頭釘在電扶梯的階梯上。

威兒很討厭耶誕節,原因再明顯不過了:大家都會來敲他的門,唱著他全世界最討厭的歌曲,還期望能從他手上拿到錢。他小時候的情況更糟糕,因為他的爸爸也很討厭耶誕節,原因也再明顯不過了(不過威兒一直到年紀大了很多後才想通這個明顯的原因,當時他還以為爸爸只是和其他人一樣討厭這首歌):這首歌很糟糕,因為一聽到就提醒了他人生有多麼一敗塗地。經常有記者為了〈耶誕老人的超級雪橇〉要來採訪他父親,記者總是會問到,他另外還寫了什麼歌,他會告訴他們有哪些歌,有時候甚至會彈給他們聽,或是拿出唱片讓他們看看上面收錄了他的歌。他們會顯得很尷尬,會語帶同情、結結巴巴告訴他,不管是誰,如果只因為一件事而成名,而且是很久以前的事,都會覺得很難過。他們會問他,那首歌是不是毀了他的一生,或是要他自己說,要是沒有寫過那首歌就好了。他會生起氣來,告訴記者不要那麼頭腦簡單,不要故意討好他,不要那麼不顧別人的感覺。記者走了以後,他會忿恨不平地抱怨,說那首歌毀了他一生,說他希望從來沒有寫過那首歌。有個電台記者離開後,甚至製作了一系列的「一曲歌王」、「一片偶像」,他的靈感完全是來自專訪查爾斯.飛曼的心得,節目中介紹曾經寫過一本好書的作家,或是出現在一部電影的明星,或是寫過一首紅極一時的歌;那位記者竟然還有臉來要求進行第二次專訪,威兒的父親加以拒絕,理由或許也不難理解吧。

就是這樣,耶誕節是憤怒與不滿的節日,是後悔與責難的節日,要喝個爛醉,要恐慌,要發憤圖強,結果只弄得半調子,讓人笑掉大牙(有一年耶誕節當天,他父親寫了一整齣音樂劇,從頭到尾都沒有價值,只是為了證明他的天份歷久不衰,結果註定無法成功)。耶誕節也是在煙囪旁堆滿禮物的節日,不過即使威兒還只有九歲的時候,他拿到呼吸運動記錄器和蜘蛛人跑車時,他寧可拿來換一點點平靜和善意。

如今人事已非。他的父親已經去世,母親隨後也往生,他和同父異母的哥哥和姐姐都失去聯絡,反正他們又老又無聊。耶誕節的時候,他通常都和朋友或女友的家人度過,父母留下來的只有〈耶誕老人的超級雪橇〉和這首歌越過雪地送來的支票。不過這樣也夠多了。威兒常納悶,是不是有其他怪歌也在深處隱含了這麼多痛苦和絕望和後悔。他不太相信能找到這樣的歌曲。巴布.迪倫(Bob Dylan)的前妻大概不常聽〈Blood On The Tracks〉(血淚交織),不過〈Blood On The Tracks〉不能相提並論∣∣這首歌是在談悲慘的心境和傷害的感覺。〈耶誕老人的超級雪橇〉一點也不像那首,不過每年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前幾星期,他在百貨公司電梯或透過超市廣播聽到超級雪橇,他還是覺得自己需要烈酒或心理輔導或痛哭一陣。或許什麼地方也有像他這樣的人;或許他應該組成一個「暢銷怪歌」相互扶持團體,讓有錢又不滿的男男女女坐在昂貴的餐廳裡,談談狗狗、小鳥、比基尼、送牛奶的人、難看得要死的舞蹈。

今天耶誕節,他一點計畫也沒有。他沒有女朋友,因此也沒有女友的父母親,雖然他有朋友,可以過去叨擾,他也不想這麼做。他會坐在家裡,看好幾百萬齣電影,喝得醉醺醺的,嗑得昏沉沉的。有什麼不好?他和別人一樣,都有權利放自己一個假,就算平常沒做什麼事也可以放假。

他在地鐵車站聽見走唱藝人的時候,如果說他第一個想到的人是他父親,想到陰魂不散的耶誕往事,那他第二個想到的就是瑪可思。原因是什麼,他也不知道。那次運動鞋事件後,他就沒有常常想到瑪可思,自從上個星期菲歐娜把他拖出公寓後,他也沒有跟他聯絡。或許是因為瑪可思是他認識的唯一一個小孩,不過威兒很懷疑,認為瑪可思大概太成熟,不會接受耶誕節這種兒童節日,認為耶誕節的概念實在令人作嘔。比較可能的解釋是,他把瑪可思的童年和自己的童年聯想在一起。這並不表示威兒小時候是個書呆子,穿的運動鞋很遜,相反的,他穿的鞋子很正,襪子也很正,褲子也很正,襯衫也很正,還去很正的美髮師那裡剪了很正的髮型。就威兒來說,時髦的重點就在此;表示你和很酷的人、很有勢力的人在一起,瞧不起被孤立的人和弱勢族群,能待在威兒想要待的地方,也成功躲開了被欺負的命運,他的做法是熱心用力去欺負別人。

話說回來,在菲歐娜的公寓裡,其實多少也有些飛曼家的氣氛:同樣都能感受到無望、挫敗、茫然、不拐彎抹角的瘋癲的感覺。當然,威兒含著銀湯匙長大,瑪可思什麼也沒有,不過不一定要有錢才會變得不正常。查爾斯.飛曼用高價麥芽威士忌把自己醉死,菲歐娜還不是拿全民健保的鎮定劑來自殺未遂。他們兩個在餐會的時候,仍然可以找到很多話題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