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Blog書評:達文西密碼之前傳:《天使與魔鬼》
媒體報導:瑞士對撞器實驗 後天啟動
媒體報導:人的心中都有好天使與壞魔鬼的存在

作 者 作 品

數位密碼
大騙局
失落的符號
地獄
丹.布朗羅柏.蘭登系列四書: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失落的符號+地獄
達文西密碼

譯 者 作 品

骸骨花園
完美婚姻
達文西密碼
虎鯨
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

藍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洗大象的女人
老虎的妻子(暢銷新版)
直到黑夜盡頭
直到黑夜盡頭(作者親簽版)
天堂


天使與魔鬼(AI0092)
Angels & Demons
正宗《達文西密碼》前傳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藍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丹‧布朗
       Dan Brown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20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68頁
ISBN:95713445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丹.布朗羅柏.蘭登系列四書: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失落的符號+地獄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Blog書評:達文西密碼之前傳:《天使與魔鬼》媒體報導:瑞士對撞器實驗 後天啟動媒體報導:人的心中都有好天使與壞魔鬼的存在



  Blog書評:達文西密碼之前傳:《天使與魔鬼》

◎文/吳文成 (2006/06/04)

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在 2000 年出版之時,乏人問津、默默無名,但是隨著三年後《達文西密碼》的瘋狂熱賣,《天使與魔鬼》搖身一變也登上了紐約時報的最賣座小說榜(而中文版趁勢在今年四月份面市),我想這就是非人版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吧。你可能聽出來了,的確,我的口氣有點酸。閱讀《達文西密碼》與《天使與魔鬼》兩本小說,給了我心情極大的落差。雖然《達文西密碼》有好幾個穿鑿附會的地方,但是我仍然享受到閱讀的喜悅,並且給予一定的評價。《天使與魔鬼》也有不少謬誤之處,還算可以容忍,然而它的結局,卻讓我突然有一股怒氣從眉間冒出,對它的觀感急轉直下。

我的怒氣有些錯綜複雜。因為《天使與魔鬼》所談到的科學、宗教的複雜糾纏,是我長期喜歡的研究領域,所以小說前面518頁,讓我相當感興趣,我也非常認真地去讀,並且期待一個(科學與宗教)握手和解的結局,但是,最後60頁——卻是令我的心情劇烈反轉!


《天使與魔鬼》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是哈佛大學符號學家羅柏.蘭登去羅浮宮那趟重要造訪的一年前,發生於梵蒂岡城的冒險故事,涉及到一場異教與信仰、宗教與科學的戰爭。故事從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一位物理學家兼神學家(威特拉,他想以科學證明上帝確實存在,並且成功製造出了一種極其強大的能量「反物質」)慘遭殺害開始,他的一顆眼珠被兇手挖走,胸口上赫然烙著一個神秘的印記(如圖),蘭登發現這乃是「光明會」的標記,是全世界最古老、最有權力的魔鬼教派遺失已久的符號。這個教派崇尚科學,而且強烈反對基督信仰,他們取得「反物質」計劃埋在梵蒂岡城地下某處引爆,此刻正是老教宗無故辭世,全世界一百六十五位樞機主教聚集在一起,選出新教宗的時候。如果蘭登無法及時找到「反物質」,二十四小時之後,整個梵蒂岡城——天主教的心臟——便會在頃刻間灰飛煙滅。這儼然是一場科學與宗教的決戰。

《天使與魔鬼》的故事雖然不比《達文西密碼》精緻,但是卻比較驚悚、懸疑,也更加科幻,它在結局之處,揭開了最倒錯的人性醜陋,一個教廷內部的陰謀論——這正是令我心情反轉的原因——原來殺害物理學家,以及老教宗、數位樞機主教的陰謀者不是光明會,而是老教宗的兒子,他謀取教宗的位子,他嫁禍光明會,利用製造災難,然後出面解除災難、假造奇蹟的方式,來醜化科學,強調科學的破壞力,藉以重振天主教的權威,讓世人更信仰宗教——這當然是一個「很扯」、很陰謀的劇情,在我看來,丹.布朗詆毀了某些東西,他企圖用極端反轉的結局,來解構教會體系的某些層面,這一點《天使與魔鬼》比《達文西密碼》更加明顯。

《達文西密碼》的故事主軸是宗教與藝術,《天使與魔鬼》是宗教與科學,很明顯的,丹.布朗的箭靶是宗教(教會),這兩本小說會給讀者某種認知,那就是宗教是人性的組成、經典是統治者的工具、教會的歷史是壓迫者與被壓迫者的鬥爭史。丹.布朗在小說裡,「借用」中世紀異教對基督教會的反抗形式,來「降格」基督教會的某些重要成分。《達文西密碼》的陰謀者至少還是教會體系的外人(聖杯研究的狂熱學者),但是在《天使與魔鬼》裡卻是「內人」,這是暗指教會體系的敗絮其中。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不能去檢討歷史的或現代的宗教/教會,事實上,現代基督信仰的神聖性已經不比以前,而且我也同意,宗教體系本身絕大多數是人性的運作,但是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表達過火,小說裡頭的人性顯得極端的偏執、偽善與衝突——我讀完之後,不禁打起冷顫。

丹.布朗說:「這本小說中,我首度創造出蘭登這個角色,讓他縱情於他所熱愛的符號學、密碼、祕密會社,以及善與惡之間的灰色地帶。」 ——我想,《天使與魔鬼》不只是談善與惡的灰色地帶,丹.布朗根本是把善與惡、天使與魔鬼描述成「同位素」,是同個人的兩張人皮面具!卡羅.凡特雷思卡總司庫——老教宗的兒子——在被人們讚美為天使的同時,他正是人性醜陋的魔鬼,而他的自焚在世人眼裡,竟然成為耶穌殉難的現代化身。丹.布朗在這裡暗指的是:這種「神聖」的真相是誤認的,世人眼見的「救贖」是虛假/善惡同構的,教會便是如此地繼續運作下去。

《天使與魔鬼》拖累了我對《達文西密碼》的評價(因為《天使與魔鬼》讓我重新思考丹.布朗幾本小說的負面元素),如果我是先看《天使與魔鬼》,大概不會想要去看《達文西密碼》。這陣子,我正在拿捏評論丹.布朗作品的文學/非文學的界線,如果只是以文學角度來看,似乎不必嚴肅看待,但是丹.布朗小說的影響力已經超出了文學範圍,它正激起歷史、宗教、藝術、科學、文化現象的諸多爭議,《哈利波特》當初引發的波瀾反而是小兒科的。另外於〈《天使與魔鬼》:科學與宗教的爭戰〉一文,我再來集中談談《天使與魔鬼》涉及的科學與宗教的問題,以及該小說的幾個誤謬之處。

(本文原載於阿特拉斯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