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少年遊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安房直子和她的那片魅幻森林,還有天國……
:雪村
白鸚鵡的森林
鶴之家

作 者 作 品

遙遠的野玫瑰村
銀孔雀
風與樹之歌

譯 者 作 品

與幽靈共度的夏天
遙遠的野玫瑰村
銀孔雀
風與樹之歌

少年遊

【類別最新出版】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1
心想事成雜貨店 黃昏堂2【黃銅鳥】
肥志百科5: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C篇
肥志百科6:原來你是這樣的植物D篇
肥志百科7:原來你是這樣的動物C篇


白鸚鵡的森林(AI0502)

類別: 少年遊
叢書系列:少年遊
作者:安房直子
       Naoko Awa
譯者:彭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1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4022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安房直子和她的那片魅幻森林,還有天國…… :雪村白鸚鵡的森林鶴之家



  鶴之家

是從前獵人長吉娶新娘子那天晚上的事情。
那是一個秋天。
獵人夥伴們各自帶來了酒呀肉呀什麼的,祝賀了一番之後,只剩下長吉和妻子兩個人面對地爐了。這種時候,應該說一句什麼有趣的話才好,長吉一邊想著,一邊撥弄起地爐的灰來了。
新娘子的眼皮一下子紅了,垂下頭去。
就在這時,從開著一條縫的門外,「簌簌簌」,響起了腳踩在落葉上的聲音。緊接著,就從門的窄縫裏傳來了一個聲音:
「是來道喜的。」
是一個女人的聲音。
(這個時候了,是誰呢……)
長吉和新娘子這才頭一次互相對視了一眼。然後,長吉起身向門口走去。門外站著的,是一個身穿雪白和服、頭上飾著紅色山茶花的亭亭玉立的女人。
「是來道喜的。這是我真心的祝福……」
一邊說,一邊把一個扁扁圓圓的東西遞到了長吉的手裏。
「哎?」
長吉不由得雙手接了過來,正想問一聲你是誰,可是那個時候女人已經消失不見了。
「剛才是誰呀?」
新娘子靠了上來,用懷疑的聲音問道,但長吉也猜不出她是誰。
「啊呀,這樣的女人,我從來都沒有見過啊!穿著白色的和服,頭髮上插著紅色的花……」
這時,長吉恍然大悟地閉上了嘴,臉上頓時失去了血色。
剛才那不是鶴吧?不是前幾天誤殺的那隻丹頂鶴吧?長吉氣喘吁吁地想。
就在三天前,長吉糊裏糊塗地打下來一隻禁獵的丹頂鶴。
一個人走在山道上的時候,從對面山峰的林子裏,一隻白色的大鳥輕輕地飛了出來,迎著旭日,飄飄然地飛去。是一隻只存在於幻想中的美麗的鳥。長吉立刻瞄準了,「砰」的就是一槍。當覺得打中了的那一瞬間,長吉的心頭不由得一陣戰慄。他覺得剛才打落的那隻鳥,頭頂上似乎有一個紅冠。翅膀的尖端似乎是黑色的。
(啊不,紅是因為旭日。黑是影子。)
一邊這樣想著,長吉一邊跑進林子裏去撿獵物了。快要滅絕了的丹頂鶴,不可能偏偏就出現在這樣的地方!他還這樣說給自己聽。
然而,當在林子裏的落葉上看到那隻被打落的鳥時,長吉的臉一下子變得面如土色,當場就癱坐在了那裏。毫無疑問,正是一隻丹頂鶴。射殺這樣珍貴而又美麗的鳥的人,是要被罰款的!
(不,說不定還不止是罰款呢,不是槍被沒收,就是坐牢……。)
長吉渾身發起抖來。一邊發抖,還一邊想:幸虧今天是一個人來的。誰也不知道這件事,如果趁早把鶴藏起來,就什麼事也沒有了。
長吉心急地就在那裏挖起洞來了。他挖了一個深深的、深深的洞,飛快地把鶴埋了進去。
「真是對不起了!」
埋的時候,長吉把一朵山茶花悄悄地丟到了鶴的翅膀上。
然後,長吉就跑了起來。他扛著槍,「登登登」地一個勁兒猛跑。一邊跑,他還一邊想:今天夜裏要是下一場雪就好了。要是下一場厚厚的大雪,洞的痕跡就徹底消失掉了。
長吉對新來乍到的新娘子坦白了這個痛苦的秘密。
「對誰都不能說啊!」他叮囑了一遍又一遍。新娘子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戰戰兢兢地低聲說:
「可是剛才那個女人,真的是鶴嗎?」
「嗯,一定是。不管是長相也好,體形也好,說不出來就是有點怪怪的。那千真萬確是一張鶴的臉啊!」
不過,剛才那個女人卻沒有露出一點點憎恨的表情。不僅不憎恨,而且還登門來道喜,甚至帶來了禮物。
兩個人用煤油燈照亮了那個禮物,出神地眺望著。那是一個盤子。
是一個漂亮的藍色盤子,大大圓圓的,沒有任何圖案。
「嘿,這究竟是什麼燒出來的呢……」
長吉來回撫摸著光滑的盤子。新娘子也輕輕地摸了一下。那種藍,是一種說不出來的美麗的顏色,比晴天的天空的顏色還要藍。是一種盯著看久了,彷彿會被吸進去的濃濃的顏色。
(死了的鶴,到底為了什麼送我們這樣一個東西……。)
兩個人戰戰兢兢地互相對看了一眼。
藍色的大盤子,被收到了貧窮的獵人家的壁櫥的最裏面。一開始,兩個人怎麼也不肯使用這個盤子。他們覺得丹頂鶴在上面施了咒,看著就害怕。
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什麼事也沒發生,獵人的妻子偶爾就想用一用它了。光潤的天藍色盤子,不論盛什麼,都會好看吧!她想,尤其要是盛上剛摘下來的水果,那看起來不知道該有多誘人了。
有一天,妻子終於下決心把飯糰擺在了藍色的盤子上。接著,就禁不住「啊」的一聲叫了起來。不過是麥飯上抹了點鹽的飯糰,可是往藍色的盤子上一放,立刻就變得雪白,看上去芳香可口了。妻子興高采烈地把它用餐盤端了過去。
起先,長吉瞥見藍色的盤子,還皺了皺眉頭,可是一看到盤子上盛著的飯糰,就忍不住「咕嘟」嚥了一口唾沫,把手伸了過去。只吃了一口,長吉就叫道:
「好吃!」
還是第一次覺得麥飯糰這麼好吃!麥飯的甜味和鹽的味道,真是妙不可言。越嚼越香。
從此以後,兩個人每天都用藍色的盤子吃飯了。不管是什麼樣的食物,只要一盛到這個盤子裏,就覺得好吃了。因為是貧窮的獵人,所以白天的那頓飯,有時不過就是蒸白薯。但兩個人從來沒有覺得不滿足過。
就這樣,自從用了這個藍色的盤子以後,長吉胖了起來。腿也更有力了,跑起路來,比以前不知道要快上多少了。不用修息,一口氣就能爬到山峰的林子上。槍法也更準了,成為了一個了不起的神槍手。一旦被長吉瞄準了,絕對逃不了。長吉的獵物多了起來。蓋了大房子,還建起了倉庫。後來,長吉家竟一連生下了八個兒子。
「哎呀,沒有想到,這竟是一個幸運的盤子啊!」
長吉對妻子低聲嘀咕道。
八個兒子,眼看著長大成人了。
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
接下來,當兒子們也都各自娶了妻子、還生下了好幾個孫子的時候,長吉因為一點點小病,突然死掉了。

好了,就從那個時候起,怪事發生了。
長吉死的那天,那個藍色的盤子的正中央,突然浮現出一隻鶴的圖案來。那是一隻丹頂鶴。張著美麗的大翅膀,向著東方,悠然自得地飛去的樣子。向著東方-是的,長吉妻子的確是看出來了。儘管盤子放的位置不同,鶴飛翔的方向也就不同,可是鶴頭頂上的那個鮮紅色的冠,卻像被旭日映紅了似的。從前,長吉就說過,他在山峰的林子裏打下來的那隻丹頂鶴,就是正向著旭日飛去的。現在已經成為了老奶奶的長吉的妻子,每天就這樣一個人盯著那隻鶴的圖案,過著日子。漸漸地,她就把它當成自己的丈夫長吉了。因為那隻鶴的圖,是長吉死後,簡直就像是剪影畫一樣浮上來的。
(是的,這就是他的靈魂呀!)
老奶奶這樣一想,就想到:這盤子果然不是一個普通的盤子!她想把這事馬上就講給兒子們聽,但又突然想到:
(如果對家裏人說起這事,那就不得不把從前長吉殺過丹頂鶴的事抖出來了!)
就把話頭打住了。
老奶奶回憶起自己嫁到長吉家的那個晚上,長吉毫不隱瞞地告訴了她那個秘密,又一遍又一遍地叮囑她道:「對誰都不能說啊!」是啊,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秘密啊!突然,老奶奶的心裏一下子湧起一股異樣的甜蜜,她看著那個盤子,越發親切了。
這一帶已經有好幾十年沒有見過丹頂鶴的身影了。也許從前長吉打下來的那隻丹頂鶴,是殘存下來的最後一隻丹頂鶴吧?也許是那隻鶴把長吉的靈魂變成了一隻鶴,嵌進了盤子裏,代替了自己的生命。
老奶奶對著盤子裏的鶴,輕輕地呼喚道:
「他爹喲──」
從那以後,為了不讓別人察覺這件事情,她就一個人把廚房的工作都攬了下來。特別是用那個大盤子盛菜,那必定是老奶奶的任務。一盛上食物,盤子上的鶴就被徹底地掩蓋掉了。吃完飯,老奶奶又會先把那個大盤子洗乾淨,收到壁櫥裏。

不久之後,老奶奶的三個兒子就上了戰場。
出發的時候,他們一個個意氣風發,因為是獵人的兒子,不用說,個個都是神槍手,而且又有膽量、身體又好,一定能立下戰功。
然而,去了遙遠的外國的兒子們,到了第二年,突然就杳無音信了。三個人一起沒了音信。
「發生了什麼事呢?」
時不時地,年邁的母親和三個兒媳婦就會不安地嘮叨一陣子。到最後,她們便索性默認了:沒有音信,就是最好的音信。
這樣有一天,老奶奶無意中把那個盤子取了出來。只瞥了一眼,她就吃驚得喘不過氣來。
盤子裏鶴的圖案,一下子增多了。一共有四隻鶴了。就在長吉那隻鶴的後面,緊跟著三隻排成了一列飛翔著的鶴。
老奶奶抱著盤子,跌坐到了廚房的地上,突然發出了笛子一樣的尖叫聲。接著,就一個接一個地叫起了兒子的名字,號啕大哭起來。其他的兒子兒媳婦、還有孫子們連忙跑了過來,問她發生了什麼事。老奶奶指著盤子上一隻隻的鶴,一遍又一遍地說:
「他們全死了、他們全死了。」
家裏人還以為老奶奶的心情突然不好了。
隨後不久,三個兒子戰死的消息就送到了家裏。
即使是這樣,也沒有任何一個人發現了盤子的秘密,日子一天天過去了。
不過,這個大家族裏終於有一個孩子,察覺到了鶴的圖案。
是曾孫女春子。春子從小的時候起,就受到了曾祖母的疼愛,老奶奶洗盤子的時候,總是在一旁幫忙。老奶奶格外愛惜這個盤子。只有這個盤子洗完之後,會再細緻入微地揩上一遍。而且,在收到壁櫥裏之前,春子還看到,老奶奶還會「一、二、三」地輕聲數一遍盤子上鶴的數目。
春子懂事的時候,鶴還只有十來隻。但到了她上學的時候,不知為什麼,就覺得多了起來。
「老奶奶,這個盤子裏的圖案,原來就是這樣的嗎?」
有天, 當春子這樣問了之後,老奶奶用含混的聲音應道:
「啊啊,是呀。」
「可是,我怎麼覺得多了起來呢?這隻小小的,原來就在上面嗎?」
啪,春子彈了盤子旁邊那隻幼鶴一下。想不到老奶奶抓住了春子的手,一張臉變得十分可怕。
「住手!那隻小的,不是你的弟弟嗎?」
「……」
春子嚇了一跳。春子四歲的弟弟去年因為吃青梅,死了。
「為什麼?為什麼這是弟弟?」
春子興致勃勃地追問道。
老奶奶搖了搖頭,一邊眨著眼睛,一邊嘟囔道:「不,因為是一隻可愛的小鶴,和死了的小男孩有點像……」說完,就一聲不吭地擦起了盤子。
春子真正知道了盤子的秘密,還是在這位曾祖母死的時候。老奶奶是九十多歲的時候死的。
於是,在領頭的那隻長吉的鶴的下方,突然浮現出一隻老奶奶的鶴來。春子撫摩著那隻新的鶴,一邊抽泣起來:
「老奶奶、老奶奶……」
老奶奶的鶴和長吉一齊振翅飛翔著。靜靜地、婀娜地、幸福地飛翔著。

老奶奶死了以後,盤子圖案的怪事仍然不斷。
家族裏頭,只要死了一個人,盤子上鶴的圖,就會增加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