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村上春樹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圖書館奇譚
村上收音機
村上收音機2 大蕪菁、難挑的酪梨
東京奇譚集﹝新修版﹞
刺殺騎士團長 精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第一部 意念顯現篇(平裝)
刺殺騎士團長 第二部 隱喻遷移篇(平裝)
大坊珈琲店手記:把在這裡的時間,變成重要的時間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村上春樹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舞.舞.舞 (上下兩冊套書不分售)(全新修訂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村上春樹都市傳說短篇小說套書
螢火蟲(全新譯本)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AI0902)

類別: 村上春樹作品集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9月1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4頁
ISBN:957130759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美國 New York Times(Notable Books of 1999)

內 容 簡 介

「我是愛她們,非常愛,而且非常珍惜,正如妳所說的。不過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我有家庭,有工作。我對兩方面都沒有不滿,到目前為止,我想兩方面都很順利。我想甚至可以說我很幸福。不過,只是這樣還不夠。我知道。自從一年前遇到妳之後,我變得非常清楚。最大的問題是我欠缺了什麼。我這樣一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那個部份一直飢餓著,乾渴著。那個部份不是妻子,也不是孩子能夠填滿的。這個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能夠做到這個。跟妳在一起,我才感覺到那個部份滿足了。而且滿足之後,我才第一次發現,過去的漫長歲月,自己是多麼飢餓、多麼乾渴。我再也沒辦法回到那樣的世界去了。」

作 者 簡 介

村上春樹
一九四九年生,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受歐美文化薰陶,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曾獲得「群像新人賞」、「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文學賞」,並被名評論家推舉為最具都市感受性的作家、最能掌握時代特質與節奏感的作家。


譯 者 簡 介

賴明珠
1947 年生於台灣苗栗,中興大學農經系畢業,日本千葉大學深造。回國從事廣告企畫撰文,喜歡文學、藝術、電影欣賞及旅行,並選擇性翻譯日文作品,包括村上春樹的多本著作。


延 伸 閱 讀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水潭完全把我的影子吞沒之後,我還長久注視著那水面。水面沒有留下一絲波紋。水像獸的眼睛一樣藍,而且靜悄悄的。失去影子之後,覺得自己好像一個人被遺留在宇宙的邊土一樣。我已經什麼地方也不能去,什麼地方也不能回了。在這裏世界將終息,將靜靜地停留著……。

發條鳥年代記 (二):預言鳥篇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200元   特價:158元

所謂人生這行為之中,光能射進來的,只有極有限的短暫期間而已。那或許是十幾秒鐘的事。那過去之後,而且如果未能及時抓住那裡頭所顯示的啟示的話,就沒有所謂第二次的機會存在了……

海邊的卡夫卡 (上)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睽違四年,村上春樹最新長篇,全球好評發燒中。台灣中文版搶先上市!日本《達文西》讀書雜誌讀者票選年度第一名,讀者、評者一致推崇。日本2002年九月出版,立刻登上暢銷書榜首,銷售已破80萬冊。 「你做了最對的事情。其他任何人,應該都沒辦法做得比你好。因為你是真正的全世界最強悍的15歲少年。」叫做烏鴉的少年說。「可是我還不知道人活著的意義。」我說「看畫啊。」他說,「聽風的聲音。」 村上春樹2002年九月出版的全新長篇小說,分上下冊,原書總共八百多頁,可見是重量級的代表作。日本未上市先轟動,畢竟...

海邊的卡夫卡(下)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村上創作以來最堅強的青春成長物語睽違四年,村上春樹最新長篇,全球好評發燒中。台灣中文版搶先上市!日本《達文西》讀書雜誌讀者票選年度第一名,讀者、評者一致推崇。日本2002年九月出版,立刻登上暢銷書榜首,銷售已破80萬冊。「你做了最對的事情。其他任何人,應該都沒辦法做得比你好。因為你是真正的全世界最強悍的15歲少年。」叫做烏鴉的少年說。「可是我還不知道人活著的意義。」我說「看畫啊。」他說,「聽風的聲音。」村上春樹2002年九月出版的全新長篇小說,分上下冊,原書總共八百多頁,可見是重量級的代表作。...

發條鳥年代記 (一):鵲賊篇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180元   特價:142元

從附近的樹林裡聽得見簡直像是在捲著發條似地嘰咿咿的規則的鳥啼聲。我們把那鳥叫做「發條鳥」……發條鳥每天都飛到附近的樹林裡來,為我們所屬的安靜世界捲著發條。

發條鳥年代記 (三):刺鳥人篇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250元   特價:198元

我花了很長時間,將久美子的事一點一點地向納姿梅格說明。說我不得不想辦法救出久美子,把她帶回這?。她在桌上托著腮看著我的臉一會兒。「那麼,你到底要從什麼地方把久美子救出來呢?那個地方有沒有名字呢?」我在空中尋找著適當的語言。但那種東西哪?也沒有。空中也沒有,地底也沒有。「某個遙遠的地方。」我說。納姿梅格微笑了。「嘿,那豈不是像莫札特的『魔笛』一樣嗎?有魔法的笛子,和有魔法的鐘,把囚禁在遠方城堡個的公主救出來。我最喜歡那齣歌劇喲。看了好幾次好幾次。連台詞都完全記住了。『全國無人不知的刺鳥人,巴巴基...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3 位網友寫書評

1. 村靖 2008.12.19 ★★★☆☆ 看村靖的所有評論

書中的一切一切就好像是一個完美的夢,當你覺得結果是怎樣的時候,卻又是如此的不同……

2. Scorpian 2008.05.04 ★★★★★ 看Scorpian的所有評論

從第一次看這本書到現在已經十幾年的時間了,而這十幾年間,我看這本書的次數沒有十次也有八次,每一次看,都讓我再次感動!

這本書在村上的作品裡其實不是那麼『有名』,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這本書太過於『真實』,既不像「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的純幻想,也不像「挪威的森林」有著濃膩純情的愛。『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顯得過份的平實。

不過我超愛這本書,從我還在唸書的時候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就愛上它,這說起來也挺奇怪的。

因為這本書描寫的主要是中年男子的情事,當年有書評這樣說:「年輕人會喜歡『挪威的森林』,中年人才會懂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我當然沒有主角的心境,但我隱約的覺得,如果是我,在那樣的情境,大概也會做出同樣的事情吧!大概是這樣的心情感動我!

我還記得大學的時候,同班的女同學看完這本書之後,給的評價是『淫穢』。當時我不懂,因為如果純以描寫性愛的場面來說,這本書其實並沒什麼。不過後來我慢慢瞭解,並不是這些文字的敘述讓這位女同學不快,而是情境的描述。

故事中的主角阿始,在高中的期間莫名其妙的和自己女友的表姊瘋狂的上床,卻解釋「這只是性慾上的吸引,並不影響我和你之間......」。主角在婚姻期間輕描淡寫的說在妻子懷孕時有過兩三次沒動感情的外遇......,最後和初戀情人相遇..........。

而我覺得最根本會讓女孩子用到這麼嚴重的字眼來形容這本書的關鍵還不在這些事,而是村上以這是不得已的,如果不這麼做的話事情無法順利進行這樣的氛圍在敘述這些事情,村上並沒想把這些事情合理化,只是讓大家很清楚的瞭解到,這些事情原本就會這樣就發生了。

我不是女生,所以以上這些事情都與我無關,我只是想試圖瞭解這個地球上另外一半人口的腦袋裡面在想些什麼?

對我來說,光光只是村上在書裡面對於『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解釋,就夠讓我回味很久。而且這是一本絕對會長期排在我的書單中第一名的好書,這樣就夠了!

3. ω*~依★依☆〞~*ω 2006.08.17 ★★★☆☆ 看ω*~依★依☆〞~*ω的所有評論
這本書,如果只是就表面上看,似乎只失互相錯失的男女罷了。可是,多看了幾次,就會覺得是描述「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那樣」一本書。
「國境之南」代表的是主角一直過著,我們一般人也過著的,大家都認為的理想生活。
而「太陽之西」代表的,就是一時的致命吸引,生活中突然會有的悸慟,錯過了就很難再回來的、我們心中多少有著的「夢想中的生活」。
書中一直給人「不可挽回性」的感覺。錯過了就不會再回來了。就像島本一開始說過了的一樣。除了「不可挽回性」之外,書中的描述方式和情境又準確地貼近生活中,就像是你我的感受,生活中常常會有「啊!就是這樣子」的感覺,或是平常時無意間浮起書中的某些字句。
一開始的少年是獨生子,因為是獨生子所以在內心上是處在孤獨的狀態,好不容易遇上了有相同際遇能夠了解自己感受的女孩子。可是這個女孩子因為生理上的缺陷,對人是封閉著心房的。開朗親切公平地對待每一個人,相對的沒有對誰特別好,小心翼翼地呵護著自己的心防止受傷。她內心是柔弱纖細像是有著容易受傷的某種東西,可是卻好好地藏著連當時和她比較要好的主角都不容易發現。
也就是這樣,最後他們錯失了可以深深溫暖彼此的機會。沒有把某些東西說出來,像是「需要」,造成了兩人的互相遠離。主角漸漸變得強壯了堅強了,島本也守著自己心中的容易受傷的東西躲起來了。
主角後來遇到了像是「太陽之西」一般的致命吸引力,也就是第一個女朋友的表姊。這個舉動深深傷害了女朋友,也使得她最後變成了一個令人害怕的存在。來酒吧找主角的以前同學就說了:「我沒有辦法描述她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可是她真的有所不同了,公寓裡的孩子每個都怕她。」我想這就是時間的不可挽回性。就像十二歲的島本說的,有些事情一旦過去了就無可挽回了,人被傷害了,傷害人了,也很難去挽回。主角對這一個前往「太陽之西」的機會因為傷害了人的關係無法有什麼行動。
在此之後,主角還是有機會可以毫無牽掛地往心目中的太陽之西奔去。還沒結婚,沒什麼事業,沒有放不下的東西-他在路上遇到了島本。
可是,卻因為沒有堅持著追下去,沒有辦法從「著迷地追著她」的狀態回覆過來,而失去了這個機會。失去了這個機會之後,就在也沒有辦法往太陽之西前進了。已經有所罣礙。
主角在少年時期遠離島本之後,島本已經發生了許多變化,可是在這個時候如果主角叫住島本,一切就會不一樣。一切都還可以挽回,島本腳還是跛的。可是,他錯失了。
等到島本再次出現,腳已經不跛了。這是一個象徵,表示有些東西確實地失去了。主角看著島本走路,已經不像年幼時總走在島本後方一點點所看到的樣子。而且島本帶著許多秘密,主角已經沒辦法也不能夠知道了。所能做的只是等待島本的忽然出現和,消失。
那張納金高的唱片也代表了「特別的存在」。就是因為有特殊的痕跡,對人來說才有意義。沒有和島本一起聽的有磨損的唱片,對主角來說就缺少了「什麼」。而他自己也沒有發現那是他心中那層殼的一個開口,是有人可以進入他的心的珍貴意義。
島本想要和主角一起死掉,是主角最後能夠前往「太陽之西」的機會。可是主角並不知道。島本或許已經有著某些必須背負的過去,沒有法子和主角一起生活。可是沒有辦法說,因為說的話主角一定會願意死亡的。島本希望的是主角在不知道「什麼」的情況下在一起而非帶有強迫性。主角沒有辦法了解,或是說,他選擇了「國境之南」,有著很大很柔軟(一般人認為的理想生活)的國境之南。他沒有辦法放棄國境之南-他已經錯失了可以放棄的時候。 所以最後,他已經沒有辦法朝西邊一直走一直走前往太陽之西了。
最後選擇回到妻子身邊也是回到了國境之南。
可是,他心中還是有著那樣子下在海上的大雨,就像是沒有辦法達成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之遺憾。
時間的,不可挽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