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村上春樹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圖書館奇譚
村上收音機
村上收音機2 大蕪菁、難挑的酪梨
東京奇譚集﹝新修版﹞
刺殺騎士團長 精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第一部 意念顯現篇(平裝)
刺殺騎士團長 第二部 隱喻遷移篇(平裝)
大坊珈琲店手記:把在這裡的時間,變成重要的時間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村上春樹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舞.舞.舞 (上下兩冊套書不分售)(全新修訂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村上春樹都市傳說短篇小說套書
螢火蟲(全新譯本)


爵士群像(AI0916)
Portrait in Jazz

類別: 村上春樹作品集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9月22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12頁
ISBN:957132697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爵士群像 (1、2):(共2冊)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瑟隆尼斯.孟克

  曾經有一段時期我被Thelonious Monk音樂的聲響宿命性地吸引。每次聽見Monk那種獨特凸出──從奇妙角度有效削鑿堅硬冰塊──的鋼琴聲時,我就想道「這就是爵士樂啊」。甚至因此而到溫暖的鼓勵。
  濃濃的黑咖啡,塞滿煙蒂的煙灰缸,JBL的整組大喇叭。讀到一半的小說(例如Georges Bataille、、William Faulkner),秋天第一次穿上身的毛衣,還有在都會一角冷冷的孤獨──這樣的情景,一直到現在依然令我立刻聯想到Thelonious Monk。很棒的情景。就算在現實上幾乎不與任何地方有聯繫,但那就像是一張拍得很好的照片一樣,以美好的均衡收藏在我的記憶中。
  Monk的音樂頑固而優美,具有知性的偏執,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出來的東西都非常正確。那音樂非常能夠強烈說服我們的某個部分。如果用比喻的話,就像毫無預告便忽然現身,並在桌上咻地擺出什麼非常奇特的東西,然後又一聲不響地消失無蹤的「謎般的男人」一樣。以Monk為主體的體驗,正是接受一種神祕。雖然Miles Davis 和John Coltrane確實也是傑出的天才音樂家,但他們從來沒有一次在真正的意義上是個「謎般的男人」。
  Monk的音樂從什麼地方開始失去他本來的光輝,謎不再是謎的?老實說我也記不清楚。雖然他後期的作品「UNDERGROUND」我非常喜歡,;但那前後的東西很不可思議卻不在我的記憶中。正如Monk的身影在不知不覺間已隱入雲霧中一樣,那種情景的神秘性和均衡感也已逐一點一點地消失而去。於是那漫無邊際無從掌握的非神話性時代(一九七○年代)便來臨了。
  我買這張「5 BY MONK BY 5」主題左右對稱的LP,是在新宿的花園神社附近的Marumi唱片行。因為是進口盤,對當時我的荷包來說是相當貴的。本來打算買Red Garlard的Prestige盤。但老闆卻對我說教──「你這麼年輕,別買那麼無聊的東西。買這張回去好好聽吧。」幾乎是被強迫買的,真是奇怪的老闆。
  不過確實正如他所說的。這張LP我反覆聽了相當多次,但不管聽多少次都聽不膩。在所有的音節,所有的樂句中,都滲滿了要溢出來的豐沛營養。而且以年輕人的特權,我毫不保留地把那營養盡情地吸進我細胞的深處。那時候我即使走在街頭,腦子裏也團團轉著Monk的音樂意象。不過就我想對誰傳達Monk音樂的傑出地方,也無法以適當的語言表達。
  當時我就想這也是狐獨的一種切實的形式啊。不壞。雖然寂寞,但不壞。我覺得自己當時似乎一味在收集各種孤獨的形式似的,一面吸著堆積如山的香煙。 

瑟隆尼斯.孟克
  生於北卡羅萊納州。’40年在哈林區的「Minton’s Playhouse」俱樂部當駐店鋼琴師,嶄露頭角。’47年第一次領導樂團錄唱片。他不僅是<Round Midnight><Blue Monk><Ruby, My Dear><Epistrophy>等許多傑出曲子的作曲家,同時並以這些不調和音的和弦和像要跌倒般的時間感覺演奏,創造出獨特而孤高的世界。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