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村上春樹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中國時報:關於跑步,村上春樹說其實是……
聯合報:村上春樹的馬拉松
賴明珠:跑馬拉松的村上春樹
媒體報導:讀村上不可不知的十件事
酪梨壽司滿腔熱血推薦
博客來編輯推薦
讀者書評推薦/蒼藍之潮
媒體報導:《關於跑步》 老實寫出我這個人
媒體報導:學村上春樹跑步 金溥聰享受孤獨
媒體報導: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說,長跑是意志力的訓練
讀者書評:Keep running -我讀《 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圖書館奇譚
村上收音機
村上收音機2 大蕪菁、難挑的酪梨
東京奇譚集﹝新修版﹞
刺殺騎士團長 精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第一部 意念顯現篇(平裝)
刺殺騎士團長 第二部 隱喻遷移篇(平裝)
大坊珈琲店手記:把在這裡的時間,變成重要的時間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村上春樹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舞.舞.舞 (上下兩冊套書不分售)(全新修訂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村上春樹都市傳說短篇小說套書
螢火蟲(全新譯本)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AI0950)
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
寫作滿三十年前夕,村上春樹透過談跑步,道出自己不為人所知的寫作觀

類別: 村上春樹作品集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493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中國時報:關於跑步,村上春樹說其實是……聯合報:村上春樹的馬拉松賴明珠:跑馬拉松的村上春樹媒體報導:讀村上不可不知的十件事酪梨壽司滿腔熱血推薦博客來編輯推薦讀者書評推薦/蒼藍之潮媒體報導:《關於跑步》 老實寫出我這個人 媒體報導:學村上春樹跑步 金溥聰享受孤獨媒體報導: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說,長跑是意志力的訓練讀者書評:Keep running -我讀《 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博客來編輯推薦

眼中掠過的風景,以及腦中稍縱即逝的美好思緒/文.達利(原載於博客來感性藝文報) 2008.11.26

達利有個朋友很喜歡走路。

告訴別人自己喜歡「走路」好像怪怪的,所以他大多會說自己在「散步」,但其實這並不是吃飽了後到外頭去晃個十來分鐘那種「散步」,而是一開步走就會連走個兩三小時的那種長距離的行走。

走這麼長的路要做什麼呢?其實朋友自己也不明白;有時因為心情煩悶、有時因為天氣很好,但最常讓他穿上鞋邁步走的原因,只是很單純地想要走路而已(像是電影《阿甘正傳》裡的阿甘跑步橫越美國一樣──有回朋友這麼說)。

在村上春樹最新的隨筆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的第一個章節,村上就提到:「常常有人問起,我在跑步的時候,會不會想到什麼?……老實說,我完全想不起來,自己過去一面跑步一面在想什麼。」在接下去的段落裡,村上又寫道,「我一面跑,只是跑著。原則上是在空白中跑著。反過來說,或許是為了獲得空白而跑的。」

身為一個作品既暢銷、又常引發各種文學討論的作者,村上春樹同時也是一個熱愛跑步的人,不但跑得認真,甚至已經參加過廿幾次馬拉松比賽,也參與過幾次鐵人三項競賽。相較於許多人對於作家的印象,以及村上春樹許多帶點虛無色彩的小說角色影響,在知道村上春樹規律的生活方式以及長跑的習慣時,常常會大吃一驚。對於這種刻板印象,村上春樹覺得:「……我們在寫小說的時候,也就是在用文章把故事塑造起來時,無論如何都必須把人性中根本存在的毒素挖出表面來。……不過我想,如果希望以寫小說為職業的話,我們不得不建立自己足以對抗那樣危險的(有時甚至是致命的)體內毒素的免疫系統。這樣一來,我們才可能正確而有效地處理更強的毒素,也就是說,才能創造出更強有力的故事。……那麼除了我們自己的基礎體力之外,還有別的地方可以找到這能量嗎?」

2005 年到 2006 年間,村上春樹斷斷續續地把自己關於跑步的想法寫了下來,最後集結成這本《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有趣的是,村上春樹並沒有任何鼓吹慢跑運動的意思(這點他在書中多次強調),也不是說得要這樣做才是一個優質的創作者,他只是單純地敘述著自己開始跑步後的種種想法而已:看到的風景,擦身而過的其他跑者,讓自己覺得辛苦、疲勞到極點的過程,以及某種長距離肉體活動後所感覺到的放鬆和愉悅。

是故,《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並不只是一本「作家談論自己生活習慣」的書,而已;這裡頭包括了村上春樹對寫作的看法、對人生的態度、對身體與心靈的種種觀察,以及對於生命的許多想法。我們可以在字裡行間讀到一些冷靜的幽默(跟她們比起來,不是我自誇,不過對於輸這件事倒是相當習慣了。──P.109),現實的洞察(到現在,不管多麼努力,都無法再和以前一樣的跑了。我想主動接受這個事實。雖然很難說是愉快的事,但這就是所謂上年紀了。就像我有任務一樣,時間也有任務。──P.140),有趣的想像(以我來說,也希望能盡量把『幸虧有努力練習,所以在紐約市馬拉松大賽中可以跑出好成績來。到達終點時真是好感動』這樣強有力的結尾語放在書的最後,隨著雄壯的〈洛基主題曲〉,在華麗的落日中酷酷地走出去。──P.166),以及身為職業小說家令人意外的情緒(成為專業小說家最高興的事情,是可以早睡早起。──P.047)。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是本讀來愉悅輕鬆的書。較之村上的旅遊雜文或其他隨筆,本書中收錄的文章主題統一但敘述多采多姿,不至於單調無聊,也不至於紛雜得迷失主線。彷彿──

彷彿專心地長跑時,一一從眼中掠過的風景,以及那些腦中稍縱即逝的美好思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