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深度特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製作群懺悔錄 1
製作群懺悔錄 2
製作群懺悔錄 3
製作群懺悔錄 4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書摘 9

作 者 作 品

精靈之屋

譯 者 作 品

奧拉/異鄉老人
浮世男女
田園筆記
思想傳染
新男人:21世紀男人的定位與角色
讓我說出我愛你
流行陰謀:名牌時裝帝國遊記
模特兒:美麗女人險惡行業
強盜的女兒
歷史學家

新人間深度特區

【類別最新出版】
遇見
雜貨talk
喜歡,一個人
愛欲修道院:與得不到的戀人之間,十部情書
村上 RECIPE


春膳(AJ0008)
Aphrodite

類別: 新人間深度特區
叢書系列:新人間深度特區
作者:伊莎貝拉.阿言德
       Isabel Allend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17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290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製作群懺悔錄 1製作群懺悔錄 2 製作群懺悔錄 3 製作群懺悔錄 4書摘 1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書摘 9



  書摘 1

春膳

春膳如何定義?就算它包括所有刺激情慾的物質與活動吧。其中有些有科學根據,但大部分卻是靠想像策動。各種文化與個人對它們做出的反應各不相同。數千年來,人類不斷追尋新的刺激,實驗過無數種可能性,這方面的追尋催生了色情文學,也帶動與洞穴繪畫同齡的古老情色藝術的發皇。兩者之間的差距主要在於品味;某些人心目中的情色,也許換一個人眼中看出來卻是色情。清教徒相信邪惡遍佈世間。他們把桌腳都遮蓋起來,免得望之令人邪念叢生,年輕女子不許在閨房裡掛男人的肖像,唯恐畫中人偷窺她更衣。不需要什麼了不起的刺激,就能讓這班老實人亢奮起來。

有的春膳利用類比效應,例如生蠔貌似女陰、蘆筍形似陽具;有的透過聯想,提醒我們與情慾有關的事物。暗示的效果也不錯,因為一般人們相信,食用其他動物──有時也包括人類,食人族就是如此──的器官,就能吸收牠們的力量。大致而言,法國名字聽起來就像是春膳。大蒜炒蘑菇跟「普羅旺斯式香蕈」(champignons a la provencale),就是覺得不一樣,魚子醬塗麵包似乎也遠不及 croque-monsieur au caviar。同樣標準也適用於愛情戰場。像亞洲那種有文化的情色秘笈,為不同姿勢取帶有暗示性的名稱,就是個好點子。你不必背誦實際的名稱;自行發揮可也,反正沒人弄得清楚:蝶飛鳳舞、鴛鴦戲蓮,不勝枚舉。當然,植物、賀爾蒙等有療效的刺激也不應忽視,但我做過測試後發現,感官刺激的效果更佳:包括打賭、按摩、表演節目、情色文學、藝術品等。

父權社會(亦即幾乎所有的社會,只有南美洲編年史中偶有著墨的少數印第安部落除外,但甚至編篡編年史的西班牙征服者也都早被世人遺忘了)典型都對它自身的生殖力和象徵物──陽具──執著不忘。反正不管怎麼說,每個人都必須製造後嗣──當然得是男性──以確保後繼有人,維繫家族的權力。春膳在所有陽具政權中都非常重要,因為這件喜怒無常的男性附屬品格局有限,即使不是因為持有人本身的缺陷,它饜足之後也自然而然變得垂頭喪氣。只要男人接受一種古怪的觀念,自以為勝過女人全靠那根東西,他們的麻煩就大了。他們賦予這件寶貝不成比例的權力;事實上,它比起一條胳膊或一條腿真是微不足道。談到體積……老實說,一般加諸它的各種武器與工具的名稱實在是言過其實,它不費力就可以塞進沙丁魚罐頭裡──雖然我不以為任何人會企圖這麼做。你只需瞄一眼男人的胯下,就可估計出他維持士氣高張,需要多少外助;也就是他對春膳會有多大興趣。

食與色對消化器官或性器官的依賴,實則不如大腦,日常生活中幾乎每件事都是如此,一切無非都是夢想、幻覺、自欺。莎士比亞有句名言講這件事可說貼切無比,但是真抱歉,我找不到。不過我可以引用卡德隆.德.拉.巴爾卡(Calderon de la Barca,1600~1681)(註 1)的名言,他在《人生如夢》(Life Is a Dream)中寫道:

   人生是什麼?一個幻想,
   一道陰影,一則虛構
   整個人生只是一場夢
   而夢呢?夢只是夢。


對食物與性的自然需求很起碼,相當基本,只要能維繫個體與物種生存就夠了;其他一切都是我們為了享受人生而發明的幌子與藉口。想像是揮之不去的惡魔;沒有它,世界就是黑白的。我們就會生活在軍事執政、基本教義派(fundamentalist)與官僚主義的樂園裡,如今我們投注在享受美食與性愛的精力,就會有其他出口,比如以更趕盡殺絕的手法自相殘殺。

如果我們只吃野生水果,像兔子般天真地交配(註 2),就可省卻談論食色主題的大量文學作品;好幾百萬棵樹可免於打成紙漿的命運,七大罪也不會包括好色與貪吃,這麼一來,上天堂的靈魂數量也會顯著地增加。但大自然賜予──或這是一項詛咒──我們不知饜足的頭腦,不僅能把食物與性愛的花樣不斷翻新,還想像出對應的罪惡感與懲罰。自從第一次有人把死掉的兀鷹或老鼠扔在點燃的煤塊上,並以集體姦淫的儀式慶祝神恩浩蕩以來,食物與性的密切關係就存在於所有文化之中。我們不知道這是否適用於其他動物,但觀察偷吃我家貓食的浣熊,我發現滿月的晚上,牠們會在屋頂上模仿附近貓兒叫春的聲音。那些噁心的魚醬罐頭裡,確實有種東西能同時撩撥貓和浣熊的春心。

春膳是連結貪吃和好色的橋樑。我相信在完美的世界裡,任何自然、健康、新鮮、美觀、引人垂涎、有誘惑力──也就是,具備所有我們在伴侶身上尋求的條件──的食物,都是春膳。不幸現實卻恰巧相反。在永不厭倦地維持男性脆弱的那話兒硬挺,並且矯正女性漠不關心反應的努力之中,我們做得太過火,甚至不惜吞嚥蟑螂粉末。研究食物催情效果的學問極為古老,一部分已隨許多個世紀前淪亡的文明一起埋葬。很多配方在歷史的隙縫中流失,但還有一些經過口耳相傳,保存至今。兩千多年前,中國有位道士,他的妻子藉著與無數自告奮勇者做愛,提昇靈性與治病的天賦,丈夫記錄這些愛情馬拉松,並研究出一種完美的飲食之道,使妻子能常保健康,夢境如水晶般洞明透澈,並增加性器官的快感。她以宗教的熱忱遵守這些飲食的規則,獲得滿意的效果。這位道士也發明了一種含汞鹽的有毒長生不老藥,一輩子打坐和服食草藥的人,服食這種仙丹後,可使心境清明,死後加速靈魂飛昇,肉體雖靜止卻永不腐朽。做他忠實門徒直到最後一刻的妻子,也吞服了這種藥劑。


既然談到中國,我絕對要介紹《西遊記》(El mono va al Occidente)一書中的一位法力無邊的女道士。她主張唯有透過性高潮才能達到真理。而每年有一千多名深信不疑的男性,以為能將性能量轉換成精神能量,晉於圓覺之境,卻在儀式化的訓練中斷送了生命。師父的美貌令他們無法自制,落得走火入魔,形銷骨立而亡。道姑藉著採陽補陰,永保青春美貌,望之若十七、八歲少艾。故事說她活了五百年之久。

其他文化推薦以斷食和禁欲達到圓覺之境。但斷食和禁欲也都有催情效果,雖然做到這種極端會很痛苦。中世紀歐洲某些地區,有種傳統要求新郎和新娘舉行婚禮前,必須連續三個晚上全身赤裸地睡在一起,但不可有肌膚之親,中間以一把劍隔開。若干情色作品中建議,為了磨礪欲望,最好全面斷食並嚴守貞潔起碼六天。聖人、隱士、宗師、苦行僧、教士、禁欲者,以及其他實踐這些悖常異舉,以之為美德的人,如何克服肉體的魔鬼呢?

有提昇性慾的方法,相對也有熄滅性慾的方法。撲滅慾火,最萬無一失是口臭(這種事沒法子用比較委婉的方式表達)。古時候,牙齒的毛病都無藥可醫;十五歲以上的少女或男子,不論多麼出身高貴,美名在外,都少不得一口爛牙、牙齦發炎。很多被認為是春膳的東西,實際上不過是芳香劑、收斂劑或消炎劑。其他值得一提的降慾藥包括感冒、全身上下只穿襪子的男人、滿頭髮捲的女人、電視和一般的疲倦。有些物質被認為能扼殺性衝動:例如小劑量的拔地麻根(valerian),多年以來一直被認為有興奮作用──妓院將之混合啤酒或葡萄酒,為嫖客助興──大劑量則會引起痙攣、昏迷、變態思維、對性行為感到厭惡。冰水浴也不利性慾:如果它能使瘋子鎮定,試想它使性慾降溫的效果有多大?還有醋,雖然它能使昏迷者清醒,卻也會催吐、使牙齒發麻、降低血液溫度而導致暫時的性無能。從前的人在睡前飲用生菜汁、在床底下放明礬,預防在軍中服役或在教會修行的青年男子做色情的夢。順便提一句,我信天主教的朋友認為,在床上念玫瑰經,能讓虔誠的信徒和為情所困的人都安然入睡。還有一件事,各方意見卻莫衷一是。有不少地方因黃瓜的形狀,認為它有催情效果,但別地方的修道院卻用它撫平僧侶的性慾。我不知道他們是吃掉它,用它按摩,或用它做某些我寧可不要多加說明的事。正如我外公常說的,沒把握就少說兩句。

接下來我打算就我所知,大致介紹幾種常用的春膳。希望府上廚房都有備無患,而且它們也確實能帶給你一些旋風式的現代生活亟需的趣與味。我們天天東奔西走,好像在比賽誰會先送命。接下來我只能說,如果你夠幸運,而且這些補劑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你會生而快樂、死而無憾,說不定死於貪吃和好色綜合的心臟病突發,這是唯一還算有點格調的塵世罪愆,其他罪惡都純屬邪惡,只會造成破壞。

註 1:十七世紀西班牙劇作家,《人生如夢》為其創作的知名舞台劇。

註 2:兔子被為生育力極為旺盛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