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深度特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製作群懺悔錄 1
製作群懺悔錄 2
製作群懺悔錄 3
製作群懺悔錄 4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書摘 9

作 者 作 品

精靈之屋

譯 者 作 品

奧拉/異鄉老人
浮世男女
田園筆記
思想傳染
新男人:21世紀男人的定位與角色
讓我說出我愛你
流行陰謀:名牌時裝帝國遊記
模特兒:美麗女人險惡行業
強盜的女兒
歷史學家

新人間深度特區

【類別最新出版】
遇見
雜貨talk
喜歡,一個人
愛欲修道院:與得不到的戀人之間,十部情書
村上 RECIPE


春膳(AJ0008)
Aphrodite

類別: 新人間深度特區
叢書系列:新人間深度特區
作者:伊莎貝拉.阿言德
       Isabel Allend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17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290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製作群懺悔錄 1製作群懺悔錄 2 製作群懺悔錄 3 製作群懺悔錄 4書摘 1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書摘 9



  書摘 3

書摘:

大功告成

食慾與性慾是推動歷史最大的功臣;它使物種得以保存和傳播,它們激發戰爭與詩歌,它們影響宗教、法律和藝術。整個宇宙就是一個消化與生殖、長時間未受干擾週而復始的循環;生命的每件事,都縮減為生物組織互相吞噬,相互繁衍、死亡、施肥大地,然後經過轉化而再生的過程。血液、精液、汗水、灰燼、眼淚,以及人類在追求意義之中無可救藥的詩意想像……

經過數度為尋訪催情藥而踏遍世界每個角落,我發現唯一真正能令我亢奮的東西就是愛。但我恐怕本書讀者會認為我不是什麼浪漫主義者,因而沒有資格大吹愛的法螺。絕非如此。我很不幸就是那種相信一見鍾情,隨即要結婚的人。王爾德說過:「因誤解而相愛。」我五十歲時,回顧一生遭遇,平心而論,我發現我很同意王爾德;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有變得徹頭徹尾地憤世嫉俗,只要條件合適,像是有男人(我是異性戀者,但不偏執)湊在我耳旁喃喃求愛,或是碰到按摩高手,我還是會昏頭轉向。

我沒有一次是基於明智判斷而落入情網;愛情總是像閃電擊中,留下幾處灼傷,但靠經驗和運氣,我的第一眼迸出的激情火焰,總比一般一見鍾情的六個月標準時效更耐燃。通常我都會跟當下的男人共度一段長度還算交代得過去的時光。這種追求較長時間親密關係的傾向,絕非因為我個人有受虐狂或缺乏想像力,而是基於我的自制。更換伴侶殊非易事:你必須為在不方便的時刻約會而發明新花招,採購新內衣以遮蓋大腿上的肥肉,負責提供對方情色幻想等。凡此種種愚行都滿無聊的,而且多半狀況下,不值得花那麼多時間和努力。老情人讓人感到安逸,就像你最喜歡穿的一雙家常拖鞋。以我這種德高望重的年紀,已經領略到跟穿慣的拖鞋結婚的樂趣。當丈夫跟情人是同一個人,你或許少了點娛樂,但你會有更多時間上電影院,我喜歡看電影……而結婚也不算太壞。

我跟現任丈夫戀愛是出於浪漫的理由。回想起來,當時我守身如玉已有相當一段時間,約莫兩、三星期吧。但結婚卻純屬現實考量:我需要簽證才能待在美國。結果很完美。跟這個做菜有專業廚師水準、會說流利西班牙語(被迫用外國話吵架或做愛,真是太可怕了;我用英語喘氣都會自覺很荒唐)的男人共度人生,可說輕而易舉。我似乎經常處於狂熱的激情狀態,但可憐的情慾魔鬼很快就被男女關係的侷限搞得蒼白,消瘦。這是我之所以會對春膳這題目感興趣的原因之一;我希望藉助適當的飲食,我丈夫能活得比我久,而且保持精力充沛、健康良好。迄今已有一年—也就是我撰寫本書耗費的時間—每天我都做一道下列食譜上的菜,嘗試幾乎我介紹過的每一種挑情伎倆,只除了盪鞦韆和《慾經》上一、兩種不適合我這種年齡的姿勢。這一年過得相當不錯,因為要想性生活亢進,光靠食物的興奮效果是不夠的;還必須培養良好氣氛,保持精神愉快,而且不能惡言相向或心情起落不定。

貪婪與好色是許多瘋狂行徑之始,它們的動機也同出一源:求生的本能。食物與性快感的密切關係,是我們打從出娘胎就學會的第一件事。緊緊啣著母親奶頭的小嬰孩,沉浸在母親的體溫與體香中,這種純粹的性愛感受,在往後的人生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從哺乳乃至死亡,食物與性一直是形影不離。長大成人後,當消化與做愛成為一份工作,心靈嘖有怨言地見棄於餐桌與眠床,但還是有少數人能維持少時對世俗樂趣的好胃口,直到漫長而充實人生的最後一刻,始終未見減少。昔時的偉人,亞伯拉罕、毛澤東、畢卡索、竇加、夏卡爾,以及數百萬因身為女人而未能留名青史的沉默老祖母,都讓我妒忌得發狂。創造力與情慾是否有種關係?我但願有的。我每逢吃頓好飯和因愛做愛,獲得的那種深沉的快樂,都會反映在我的作品裡,就好像我的身體獲得滿足後基於回饋,就會撥出它最好的能量,使我的文字如虎添翼。

我不知道男人的情況如何,但就女人而言,所有春膳都必須以真情真意為藥引,否則就不能發揮作用。情意發展到極致就成為愛,願我永遠不至於缺少它。倘若有朝一日我無法再做愛──不是因為我個人性趣變淡,而是因為願意跟曾祖母調情的人選難尋──我也希望至少還能繼續享受食物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