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深度特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下午茶皇后不可不知
書摘:泰好逛了
書摘:燒物~Yaki mono
【生活雜貨通】限時徵文活動開始囉~

新人間深度特區

【類別最新出版】
遇見
雜貨talk
喜歡,一個人
愛欲修道院:與得不到的戀人之間,十部情書
村上 RECIPE


雜貨talk(AJ0018)

類別: 新人間深度特區
叢書系列:新人間深度特區
作者:Fion 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6月0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413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下午茶皇后不可不知書摘:泰好逛了書摘:燒物~Yaki mono 【生活雜貨通】限時徵文活動開始囉~



  書摘:下午茶皇后不可不知

說下午茶的由來,相傳剛開始是英國王室貴族的一項休閒聚會,而在英國,無論是招待訪客談天說地,或是工作之餘喘口氣休息一番,都會泡上一杯香醇的紅茶,然後再做些簡單的三明治或鬆餅來搭配。

17世紀中期,英國王室開始在王宮裡開起了茶會,招待一些貴族,而漸漸茶會成為貴族社交的一種活動形式,直到19世紀,這喝茶的習慣慢慢開始在王室貴族以外的平民百姓之間流傳。英國人對品茗紅茶可說是有很多繁文縟節,從一早起床的morning tea,一般早晨的紅茶都會比較濃郁一些,再加些牛奶來中和。

再來是上午10點到11點左右的午前餐點(elevenses),這時工作或家事告一段落,大家會泡上一杯香濃的紅茶配一些餅乾之類的來解饞。而到了下午3、4點鐘左右,會有午茶時間,也就是現在大家口中的下午茶(afternoon tea)。傳統的下午茶備有一壺香醇的紅茶,旁邊會準備上牛奶、一壺熱開水,和一個盛滿三明治、鬆餅點心之類的三層式銀盤。而據說正確的盛放方式是,最下層的大盤擺三明治,第二層放些鬆餅,最上面一層則放一些小點水果塔之類的甜點。正確吃法則是由下往上,當然隨著文化演進,這項規定倒也不那麼被肯定了,現在可以隨心所欲地挑你愛吃的先用。到了晚餐後,英國人會來個after dinner tea,但此時的紅茶會泡得比較淡一些,以免影響睡眠。

說到下午茶,除了喝茶之外,喝茶的一些雜器物件也是英國人在喝茶時用來增添情趣,讓喝茶變得更有趣不可或缺的物品。除了一般必備的瓷器茶壺、杯組、銀湯匙、糖罐奶罐之外,其他像濾茶器、計時沙漏、保溫罩、量匙等一些小物配件也都有其學問,可以讓你的午茶會增添幾分專業和精緻。一些生活雜器品牌如日本sazaby企業旗下的Afternoon Tea、F. O. B、 coop等,除了提供喝茶器具的基本款, 也不斷有一些別出心裁的設計式樣,讓最愛買這些杯杯盤盤的我老是經不起誘惑而瘦了荷包,提了大袋小袋的杯盤雜器回家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