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深度特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下午茶皇后不可不知
書摘:泰好逛了
書摘:燒物~Yaki mono
【生活雜貨通】限時徵文活動開始囉~

新人間深度特區

【類別最新出版】
遇見
雜貨talk
喜歡,一個人
愛欲修道院:與得不到的戀人之間,十部情書
村上 RECIPE


雜貨talk(AJ0018)

類別: 新人間深度特區
叢書系列:新人間深度特區
作者:Fion 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6月0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413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下午茶皇后不可不知書摘:泰好逛了書摘:燒物~Yaki mono 【生活雜貨通】限時徵文活動開始囉~



  書摘:燒物~Yaki mono

燒物~Yaki mono

物~燒物~,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種由「燒」的動作所衍生出來的產物。

有田燒(伊萬里燒)、信樂燒、瀨戶燒、益子燒、益燒、丹波燒、美濃燒、京燒……這一堆堆赫赫有名的燒物主要是來自日本從古至今幾個著名的窯場所生產的陶器燒物。

耳熟能詳的有田燒(Arita ware),顧名思義就是在日本九州佐賀縣有田町一帶的窯場所製作的陶器。日本的陶瓷器開始於西元1600年左右,而就是在有田這個地方發現了製作陶瓷器的主要原料——白陶土,並開始製造陶瓷器。西元一六四○年代有田地方陶工柿右衛門(Kakiemon)採用「色繪」的技法(即中國的「五彩」,在燒成的白釉瓷上繪畫赤、黃、褐、綠、紫等色彩釉藥的花紋,然後再燒成),把有田的瓷器畫上一些花樣,以赤色為主調的「赤繪」,成功地製作了日本第一件彩繪上釉的瓷器。當時是以中國式樣的圖案製作,以供應日本國內需要,傳到歐洲後亦獲好評。

明末清初年間,中國政局紊亂,兵禍連年,影響到瓷器大量減產。當時經銷中國瓷器到歐洲的荷蘭東印度公司只好以有田地區的瓷器取代,由有田市西北的伊萬里(Imari)出港,運至歐洲出售,即伊萬里燒,也可稱為有田燒,是一種極富中國色彩的燒物。

近年來,陶瓷器變化多樣,許多不再標榜出自名窯的產物也慢慢地在市場上嶄露頭角,形成了一種個人化商品的模式,由一些人氣陶瓷器工匠製作了一些平日生活使用的器皿而漸漸將陶瓷器的風格趨於多元化及個性化。

工匠們攫取部分傳統的燒製概念、上釉技法,隨著自己多年琢磨的經驗有了好多相當具有熱度且更親近生活的器皿,我叫這種東西是一種「小品風格」的生活雜貨。

燒物不如世界頂級瓷器名牌來得那麼隆重、高單價,而相較於量產化的陶瓷製品,它又多了相當的手工質素及溫潤質感以及一種限量版的珍貴及個性。有時候買了一只好幾千大洋的陶杯瓷盤,會有種捨不得使用的怪怪心態,但是再好的東西,如果不能拿來使用,似乎少了些物的靈氣,小品的雜貨器皿往往能免除這些莫名的情愫,它具有個性,論質地用個三五年絕對沒問題(我想原有的器皿你還沒用到一年,杯盤架上就會再加入新貨,如果你跟我一樣熱戀這些生活雜貨),我愛這些器皿,這些器皿常令我狂喜、興奮、睡不著覺,或者可以作場好夢。一直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