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3
內文摘錄4
內文摘錄5
內文摘錄6

作 者 作 品

三十女子微物誌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書迷
哀仔
我不知道夜
我不知道夜【限量作者親簽版】


白T(AK00331)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吳緯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9365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我始終相信,從山林裡回來的人,靈魂會變得不一樣。彷彿經歷一場大霧,世界從此有著溫潤的質地,或是從火堆裡抽出薪柴,重新書寫自己的名字。這一切都會使得感官變得敏銳,可以凝視萬物的核心,並且向人述說。緯婷為我們指出他走過的山徑與林間,也為我們轉述他看過的電影與展覽,這一切以詩意疊合技藝,使得他的文字如火苗,照亮意識裡的洞窟──幽暗且迷人的念頭就此朗現。──林餘佐,詩人


慶幸我們源自相同的河流,在這本詩集中匯聚。謝謝緯婷與我分享溪水、浪花、季節、戀情與人生。你寫詩我造字,是多麼美妙而浪漫的相遇!──林霞,Justfont字型設計總監


在《白T》這部詩集中,電影裡有風景,風景裡有劇場,劇場裡有土地,土地裡有展覽,展覽裡有四季,四季裡有故事……吳緯婷創造了跨域的通感,而她要讀者與她一同實現這個狂喜的經驗。──耿一偉,策展人


《白T》是詩人所發出的熱烈邀請,從現實之地啟航,抵達另一次元;放棄肉身的拖累,起身走向精神的幻境。吳緯婷的文字精巧而亮麗,線條剪裁優雅,現代的美感中藏有古典的靈魂,且處處洋溢著自信的節奏,無論是寫自然之景、談電影、記華麗一瞬的展演,總能準確捕捉其中的情感,使得詩的核心深具穿透的能力,因而整部詩集閃閃發亮,讓人讀來捨不得移開目光。──夏夏,詩人


輕靈而夭矯,見廣且行深。《白T》揭露藝術的開闊面向,自然與創造如何彼此對話激盪,從而孕養出新的結晶,藝術從來不只是一己、一地、一代人的藝術。詩人大膽自揭底牌,是她選擇誠實對養分們致謝,同時仰仗對自我眼光與手藝的底氣。緯婷在這本詩集中再次確立了詩人作為創造者的身分,她所呼喊吟唱,乃是對創造的頌歌。──栩栩,詩人


出生蘭陽的緯婷,她的詩總有飽含水分的溫柔,像撲扇著透明薄細翅翼的精靈仙子,以魔法棒輕盈點擊,讓詩句在溪邊掬飲或正值花季,或毫髮無傷美美地觸著了閃電。她一字一句消融稠密擁擠,擴大山光水影所需的空間……。這本詩集含括她之前從事藝術行政的相關書寫與對照,於讀者而言,緯婷真的是幫我們找到靜謐所在,她沒有都會女子的霓虹哀傷筆調,這樣速度快不起來的閱讀,如逢小雨,我們不跑,就看見天空出現微微陽光。──張繼琳,詩人


(依首字筆劃排序)


內 容 簡 介

像霧又像雨
山林系詩精靈──吳緯婷
在純白之中 染出自己的色彩


詩人、藝術家 向陽、林餘佐、林霞、耿一偉、夏夏、栩栩、張繼琳──心有靈犀推薦(依首字筆劃排序)


「白的事物不是純潔,白是被弄髒的準備。
白不是白,白只是白的名字。
白願意給誰,他們就注定被弄成更模糊的樣子。
白不願意的時候,其他人就默默在心底慶祝。」──〈白〉


白T,是最簡單,但又最經典的,每個人穿上去,都有自己獨特的樣子。白T也是可染色的,隨不同人變化不同的色彩和詮釋。詩人吳緯婷備受期待的第二本詩集,要讓你以一片純白開始,在閱讀間自行享受恣意為心靈上色的療癒詩路。

來自好山好水的宜蘭,吳緯婷以台灣文學創作者較少有的策展與跨界背景,結合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與詩創作,以跨界為軸心,跨出自己的向界。她穿梭在都會現代的電影院和美術館,也遊走在霧裡雨裡的山間水隙,如同詩人夏夏的形容:「現代的美感中藏有古典的靈魂」。緯婷對這本詩集的自我期許是,如同植物的接枝一樣,將兩方切出裂口,有些傷損、各自破裂,卻由接縫之處,藉由結合交融長成新的姿態。

全書五十多首詩,一邊帶著讀者進行輕靈的森呼吸,也一邊驚喜發現,詩的任意門已經又行雲流水引領看遍了多場舞蹈、音樂、戲劇和展覽,沒想到溪河淙淙的山巔,和電影院大螢幕或美術館的距離,竟只有眨眼瞬間。這樣的跨界合作在此書中最特別的呈現是和獨創字體設計的合作,應知名字體設計公司justfont之邀,吳緯婷在輯三「宜蘭孩子」裡創作七首詩,美術設計也將這輯詩用最新的「蘭陽明體」排版,並以不同尺寸紙張同樣裝訂在書中,向讀者展現和諧又獨特的存在。justfont 設計總監林霞表示,「以水鄉為名,追溯字的源頭活水,期望人們用它灌溉成詩──我們想,唯有詩能準確地傳達這個故事。於是,便邀請同樣出身宜蘭,且一直書寫宜蘭的吳緯婷用『宜蘭的水』為題創作,並將文字以蘭陽明體呈現。」

這本詩集與不同藝術型態交會碰撞,打破原本的慣性風格,跳脫熟悉意象,中斷既有語言的習慣性,創造新的語彙和文字節奏,讓詩的語境與流域更廣。這過程讓詩人彷彿穿上他人的衣服,經歷磨合、擦損、碰撞,直到它們與自身融合成為新的形狀。穿上或脫下這襲詩的白T,讀者也在文字間自由穿梭呼吸,長出自己詩意的樣貌。


作 者 簡 介

吳緯婷

宜蘭人,師大國文系,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藝術行政與文化政策碩士。曾任職於劇場及美術館。

處處好奇,容易受歧路吸引,喜愛迷途風景。曾獲優秀青年詩人獎、金車現代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計畫、跨界創作及展覽等。詩作入選2018年、2019年《臺灣詩選》。

著有詩集《一次性人生》,散文集《行路女子:記每個將永恆的瞬間》。


目 錄

序曲


山勢起伏
祝福

家族聚會
寂靜山徑
林間
矮人的動態
山丘
公園──致香港友人


猶豫的酒神
水流
清明歌曲
立秋
人世的形狀
建國花市
文殊蘭的夏季
一天
雨的祭品


宜蘭孩子
新戀
福山
臨海的家
海的那一邊
溪河中央──武荖坑
此生
溪畔浣衣


從出口入場
引力
光束
Lucifer
週日的畫廊
給錯過的戀人
失樂園
幽明錄
小傳記
家庭──給植田正治
桃樹
歸屬的時間
祕密的時光


火苗的洞窟
瘟疫蔓延時
鬼日子
焦慮
躲貓貓
牡丹花下
晚間餐桌
黎明之前
梅樹
太空人
甜柿
旅館204


報信天使
毛皮瑪麗
伶人
無花果
森林戀歌
雨水
早晨
碎花生活
對白
婚姻場景
十一月的家庭劇
黃昏歌聲
相片


附錄
對照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