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南方朔推薦序
吉野天皇米
報導:中國時報 施叔青專訪
報導:鄭樹森、陳芳明 嗆出施叔青「台灣三部曲」
書評(台大中文系副教授 蔡振豐)
女書店專訪施叔青
報導:金石堂出版情報 人物特寫
施叔青榮獲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

作 者 作 品

行過洛津:「台灣三部曲」之一
三世人
兩個芙烈達‧卡蘿
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乩童醫生
三十女子微物誌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書迷


風前塵埃(AK0099)── 「台灣三部曲」之二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施叔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4779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誠品強力推薦(2008年2月)
‧網路與書每月推薦(2008年3月)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8年3月)
‧金鼎獎98年度(入圍:最佳文學類圖書獎)

內 容 簡 介

以小說演義歷史,重現日治時期台灣花東各族群與生活,
收錄南方朔序、陳芳明對談


繼文學經典的「香港三部曲」之後,施叔青以《行過洛津》一書揭開「台灣三部曲」序幕,《風前塵埃》則為承繼的第二部。

本書屬歷史小說,作者以數年時光消化龐大資料,投入生命潛心自律,夜以繼日寫作,用小說來為台灣歷史作傳。並經歷一稿、二稿、三稿數度大修改。

《行過洛津》描繪清領移民社會與性別問題,《風前塵埃》則以三個不同的種族、語言生活習慣各異的族群,描繪日治時期的花東。主角有太魯閣族的哈鹿克(「太魯閣之役」),在殖民地移民村和立霧山生活的日本家族(警察橫山新藏、其女橫山月姬),以及愛上橫山月姬的客家攝影師范姜義明。在這部著作中,作者除了研讀當年日本人的詩作、小說作品和人類學家的紀錄著作外,並旁及茶道花道庭園建築等文化知識。作者在強烈的歷史意識中,細膩描寫庶民的風俗文化、節慶、衣飾、飲食,讓歷史故事變得更有血肉。特別的是著墨於宣傳戰爭的日本民族服飾--和服,描寫當時日本的法西斯暴力美學,織繪有戰爭相關場景物品的和服,有如音樂的主題般,前後出現,貫穿整部小說。

小說除了描述了「太魯閣之役」、佐久間左馬太總督外,作者親身居住花蓮當地,接觸巫師、參加祭典、結識獵人的生活經驗,這些種種也融入小說中,逐漸編織建構出日治時期的花東面貌,引領讀者回到往日的歷史情境中,為台灣文學留下珍貴難得的紀錄。

在超脫世俗的心裡,
悲哀突然湧上心頭,
只因水鳥從沼澤飛起,
在秋天的夕暮。
諸行無常,盛者必衰,驕縱蠻橫者
來日無多。正如春夜之夢幻,
勇猛強悍者終必滅亡,
宛如風前之塵埃。
——西行和尚

作 者 簡 介

施叔青
台灣鹿港人,紐約市立大學戲劇碩士,17歲時以處女作〈壁虎〉登上文壇,寫作之餘並從事平劇、歌仔戲研究,曾任教於政大及淡江。1977年赴香港任職香港藝術中心亞洲節目部策畫主任,曾任東華大學駐校作家。著有《愫細怨》、《維多利亞俱樂部》、香港三部曲:《她名叫蝴蝶》、《遍山洋紫荊》、《寂寞雲園》、《微醺彩妝》、《枯木開花》、《兩個芙列達.卡蘿》、《行過洛津》、《驅魔》等。作品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台北市文化局文學獎、上海《文匯報》散文獎,其中「香港三部曲」入選1999年《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作品有英、日、法文譯本。

目 錄

推薦序 透過歷史天使悲傷之眼 南方朔 05

1 吉野天皇米 002
2 野菜必須被馴服 020
3 Wearing Propaganda 036
4 風前之塵埃 043
5 立霧山上的日本庭園 053
6 身世成謎 071
7 弓橋下的青石板 080
8 後山走反 093
9 荒廢的日本宿舍 111
10 月見花 129
11 筑紫橋的確存在過 156
12 他的莉慕依 177
13 「記住珍珠港」 192
14 沒有箭矢的弓 203
15 靈異的苦行僧 214
16 拔除昭和草 234
17 戰爭是美麗的 255

代後記 與為台灣立傳的台灣女兒對談——陳芳明與施叔青

延 伸 閱 讀

行過洛津:「台灣三部曲」之一

作者: 施叔青   譯者:   定價:360元   特價:284元

施叔青「香港三部曲」系列,以小說之筆鮮活地描繪出香港的歷史與處境,在海峽兩岸引起學界評者熱烈回響。二○○○年開始,施叔青開始構思企圖心龐大的「台灣三部曲」,以她的家鄉洛津(今之鹿港)為背景,時間推回洛津最為繁榮的清末嘉慶年間,故事描寫福建七子戲的伶人許情三次搭船到台灣洛津,見證了海港起家的洛津五十年興衰,與洛津的瞬間繁華呼應的是許情與一個台灣稚年歌伎之間的初萌的愛情與失落。作者巧妙地藉著戲子的處境與情感世界,呈現當時洛津的面貌與台灣處境,豐富了歷史詮釋難以觸及的角落。精采摘錄 --&...

兩個芙烈達‧卡蘿

作者: 施叔青   譯者:   定價:160元   特價:126元

這本半自傳的小說是《香港三部曲》作者施叔青,作為寫作長篇《台灣三部曲》的暖身大作。天涯海角的行旅中,她與芙烈達相遇。全書描寫墨西哥才華洋溢卻因性別身分的壓抑,受困於形體、受困於精神磨難,最終以自殺解脫的女畫家芙烈達‧卡蘿。藉著追尋芙烈達兩個分裂的自我,施叔青展開一趟自我省思的內心旅程,傾聽著自己內心兩種對立的力量翻騰。延伸出作者對於自己寫作者的角色追尋,並將國族與個人融合,是一部豐富的女性寫作認同之旅。

一二三,到台灣

作者: 陳浩   譯者:   定價:180元   特價:142元

這本書裡的五十篇文字,寫台南童年、寫時代氛圍、寫遷徙的上一代、也寫落地生根的外省第二代。 書中的香椿,不過是一株樹,來自北地,島上四處可植可生,仍香。什麼時候來的、怎麼長的,已無可追究,但它的香氣,故土若有來人仍可辨。這樣的思維情意充滿全書,為政治煙硝的台灣注入一種說不出的共有情感。陳浩彷彿是向自己女兒訴說文字符號無法探觸的生命故事,並盼著下一代,不分色彩、不辨省籍,將家族情意擴而廣之,是一部療癒台灣現當代史的動人書寫。 陳浩,民國四十六年次,生長於台南縣新營,父母來自中國北方。政...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蔡明憲 2008.05.08 ★★☆☆☆ 看蔡明憲的所有評論

在華文文學史上,以三部曲或幾部曲著稱的作品, 毫無疑問地,《香港三部曲》一定可以名列其中,做為系列文學的經典。 施叔青小姐,也因這系列作品肯定可以在二十世紀華文世界有一席之地。 香港三部曲也是我個人很喜歡、深受感動, 一種不像史詩那麼厚,但又可勾勒出近代中國史另一別貌的好文學小說。 也因為如此,我對施小姐的《台灣三部曲》充滿期待。

或許因為心中已抱著很高的期待,且對於肯寫台灣,並且敢號稱是《臺灣三部曲》的系列有著滿心的盼望,書還沒出前就引領期待,從《行過洛津》一問世,就搶著拜讀,但當時的感覺,怎麼說? 我不是學文學的科班專業,不敢批評人家寫得好不好,只純以一個讀者,一個很愛看書,每個月讀畢不下二十本書的忠誠讀者來看,我想說,這一次的作品,不那麼「好看」。

也許因為如此,當《風前塵埃》推出後,我就沒立刻買來看。但,終究還是忍不住買一本回家閱讀,結果,我的感覺,真的還是,覺得以台灣三部曲這麼氣勢輝宏的題旨來看,本書,遠遠沒有達到那種心中企盼的標準。也許,若一本書沒有背上一個陳義那麼大的背景,純以讀一部小品來看,會比較不會那麼失望。

若以做為台灣發展代表的系列小說中的一本,那本書,我覺得與其說是臺灣三部取之二部曲,還不如另立系列,以《原住民三部曲》為主旨,會比較令人信服。本書作為台灣史小說的一部份,一方面在故事格局上,太過於局限,就僅限日本人在花東殖民的歷史,以及一些和原住民的互動,看完本書心中完全不能勾勒出那個年代的台灣全貌,我讀過很多小說,都比本書可以描繪出那個年代的台灣。

另一方面,在作者選擇題裁後呈現的部份,卻偏偏又寫得太「史料」化,看得出作者做了很多功課,用心去研究花東一些古蹟的歷史,還有日本的一些當年的文化現象,結果在寫作上,本篇「小說感」很不足,很多地方都覺得以史料來串接故事,人物及劇情感薄弱,整本書讀起來,不但沒有史詩的格局,甚至連一本完整的小說架構感都沒有。(此是指在看過的成千本小說中,本書相對來看,小說感比較弱,純係個人感覺,不是對作者文筆的攻擊)

但也有很喜歡的部份,像我覺得本書描寫橫山月姬戀愛的過程,將她整個人寫得令讀者碰然心動,閉上眼都恍惚可以看到一個翩翩美少女婀娜的身影,那描述歡愛的過程,也絕對可列入此類文學中的代表。其實,如同在《香港三部曲》中,作者對女主人翁的描繪很細緻很打動人心般,施小姐在寫人物方面的確很有才華,若不管本書是不是史詩,單就這一段少女描寫來看,本書就可以一讀。

還有,本系列的書名也取得很不錯,光看書名就很美,很有可以擺上桌面的感覺。

但純以描述三部曲系列來看,我還是覺得早年李喬的大作《寒夜三部曲》,比較能當台灣發展史的代表,就算以現代來看,我也覺得鍾文音,甚至駱以軍的作品比較能描繪出台灣的歷史感。但,這純是我的閱讀品味。

我本人能覺得施叔青小姐是很棒的作家,她寫的《香港三部曲》我真的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