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25週年紀念‧台灣版新序
詹宏志專序
書摘:第一部
《停車暫借問》大事記
鍾曉陽大事紀
作者專訪
中國時報:香港才女消失12年,鍾曉陽「停車再借問」
中國時報:連載、出書、文友會… 她許多「第一次」都在台灣發生
中國時報:停筆休耕16年 鍾曉陽回來了
聯合報:鍾曉陽筆鈍了 一個字不留戀
編輯推薦:名人閱讀生活
歲月鍾曉陽:記《停車暫借問》在台掀起重讀熱
讀者書評: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
讀者書評:《停車暫借問》經得起反覆閱讀

作 者 作 品

哀傷紀
遺恨
停車暫借問:趙寧靜的傳奇 (精裝特藏版,獨家收錄 張愛玲親筆信)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乩童醫生
三十女子微物誌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書迷


停車暫借問(AK0201)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鍾曉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491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25週年紀念‧台灣版新序詹宏志專序書摘:第一部《停車暫借問》大事記鍾曉陽大事紀作者專訪中國時報:香港才女消失12年,鍾曉陽「停車再借問」 中國時報:連載、出書、文友會… 她許多「第一次」都在台灣發生中國時報:停筆休耕16年 鍾曉陽回來了聯合報:鍾曉陽筆鈍了 一個字不留戀編輯推薦:名人閱讀生活歲月鍾曉陽:記《停車暫借問》在台掀起重讀熱讀者書評: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讀者書評:《停車暫借問》經得起反覆閱讀



  讀者書評: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

 

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趙寧靜的傳奇》

◎文/ Mony(本文原載於HsinChu˙Ying部落格)

很久沒看這種硬底子的中國文體。早忘記怎得知這本書了,想起約略是哪個部落格書寫著文評,就這麼碰巧給我瞧見;然後在校內天高地遠的人社圖書館預約到,一翻,就怎麼也捨不下了。

讀得時候不如點著官網的配樂播放著聽,細想,我也很久不曾體會胡琴這種柔美淒楚的悠遠了。

這〈趙寧靜的傳奇〉分成三部:〈妾住長城外〉、〈停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一部串連一部,將女主角趙寧靜從年方十八的青春爛漫,一路牽著走著,越過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北大荒,走過歌舞昇平的上海,來到了近世巷弄中寫實又略帶蒼涼香港。而吉田千重、林爽然和熊應生這三個男人,也正不偏不倚地佔據了這三段歲月。

在那個動亂的年代,趙寧靜身為殷實人家的女兒著實是幸運的,從玩伴張爾珍的艷羨,形形色色旗袍的白描,到各色精巧?子的陳設...種種優渥條件,讓除去那口糧的煩憂後,趙寧靜的成長,理應是快樂的;於是她竟然就這麼苟且偷安得沉膩在乾淨曖昧的感情裡了。

在第一部〈妾住長城外〉裡,我便覺得趙寧靜有種林黛玉的感覺。而《紅樓夢》這部我喜愛的文學巨著,也時不時的出現在書裡,連結著大宅子裡的千金與被棄的大房-趙寧靜與母親、陪伴著被世道捉弄的趙寧靜與林爽然,還有那本來自熊應生的,用來與清末善感的曹霑打對台的《普希金詩選》...

那年代的愛情,不比如今我們的自由與多彩,清清淡淡地散散步,說一會子話,在河畔草邊玩著風車紙鳶,情意便是如此的刻骨銘心了。在那個?家國情懷?特別凸顯的戰後,最初歡喜上吉田千重的趙寧靜,骨子裡透著叛逆與固執,她不肯事事隨父母安排,瞞著眾人與他交往,只是?他的國家戰勝,她的國家就永不得抬頭;她的國家戰勝,他就要離去。?即使是如此絕望的感情,他們依舊奮不顧身的陷進去了。

而趙寧靜的一生,就在一而再,再而三的錯過中,與她所衷情的人失之交臂。

寫來寫去,總覺得我這種三言兩語卻沒辦法傳達這本書裡那種綿密悠遠的深情,以下節錄幾段本來想寫進去的詞句:

早知相思無憑據,不如嫁與富貴。髮斷一身人憔悴,不信郎薄倖,猶問君歸來。
世上的事物開始漠漠的待她,她也漠漠的待它們。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長城了;臨風佇立城上,長城外是她大豆高粱的家鄉,長城內是她獨在異鄉為異客。

書中幾個人,竟是不斷不斷地錯過,他們的感情看似沒有轟轟烈烈的不顧一切,卻又真正的有了...看完只覺得很深很沉,十分佩服作者的鋪陳-更遑論這是作者十八歲時一鳴驚人的作品,怎麼十八歲,可以把大時代的愛情書寫得這麼重、這麼深?

另外發現〈停車暫借問〉竟拍成了電影,雖然聽說找不著了,還是盡力去找找看吧...電影雖然不一定忠於原著小說,至少可以藉由影像,遙遙遠遠的進入趙寧靜和林爽然那個時代裡...

其實我有些小小的問題,只是自己都想不清了,便覺不好放在正文裡:

1. 熊應生究竟是不是真正的愛著趙寧靜呢?或者只是對一個美豔少女的欣羨和崇拜?
2. 其實我討厭他的,討厭熊應生,所以我也不大能體諒趙寧靜,為了離開東北,就這樣嫁給傷害自己情人的那個人。
3. 林爽然到底是膽大或是膽小呢?或許他只除了自己喜歡的那人之外,什麼都可以不在乎吧。
4. 趙寧靜曾不曾悔過,自己倘若不那樣的嬌慣任性,或許這段姻緣不會就此湮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