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這樣事和誰細講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增訂版)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書迷
哀仔
我不知道夜
我不知道夜【限量作者親簽版】


楊氏女(AKM0247)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1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199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愛可以滋長一切,也可以毀滅一切,既像水一樣,又像火一樣。

三十多年了,我所熟悉的女囚大多離開了塵世,
其實,他們的幽靈仍然活著,並以更加囂張的氣勢,
更加世俗的手段殘酷地引誘與被引誘。
她們是犯罪,罪不可赦。但我喜歡她們,我也是犯罪。

他們互吻,彼此激動著對方。不知過了多久,楊芬芳用力掙脫了何無極的臂膀,背轉身去,兩手摀臉,嗚嗚地哭了,眼淚從指間滾落。何無極伸出長長的手臂從後面摟住,手掌撫摸著楊芬芳的胸部,胸和脣一樣,厚而軟。

《楊氏女》是章詒和女囚系列小說的第二部,寫的是勞改營裡女囚自述的畸戀故事。因犯通姦罪而入獄的楊芬芳,有個雖相愛卻未能結為連理的青梅竹馬,卻在半推半就之下嫁給了一個她不愛的軍官,身心受盡折磨。亟需救贖的她於是周旋在兩人之間,屢屢玩火,終釀大禍。入獄之後,又與監獄指導員苟合,甚至暗結珠胎……
 
作者自述:
我在想:生命是一個故事,還是一個事故?年輕的時候,總以為一個問題只能有一個答案。經歷了許多之後才明白:其實生活中每個問題都有無數個解,而其中沒有一個是絕對正確的。請問《楊氏女》中,誰正確?可能我也不正確。

在楊芬芳身上,愛情與婚姻是悖理的,敵對的:既是勇敢追求性愛的少女,又是怯懦被動的性奴。既有毫無顧忌地對性愛的渴望與擔當,也有愚昧、屈從物欲權勢的自欺,自己也始終在真偽之間搖擺掙扎,「看無主花枝可嗟,一任他東風相嫁。」最可悲可憐的是楊芬芳每次的選擇,幾乎都是錯的,包括最後拒絕趙勇海。無奈啊!楊氏女是以真實情節作基礎的,表現出世俗的天性。這個並非百邪不侵的玉女,最後成為屢屢受害的罪犯,就很可理解了。善與惡,罪與罰,天道,人倫,我真不知該如何描述歸結她的命運。《楊氏女》多多少少蘊含著這個民族久遠文化痼疾的印記吧。
──章詒和《楊氏女筆談》

作 者 簡 介

章詒和
章伯鈞之女。一九四二年生於重慶,中國戲曲學院畢業,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著有:《往事並不如煙》、《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伶人往事》、《雲山幾盤江流幾灣》、《這樣事和誰細講》、《總是淒涼調》等書。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