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楊翠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
內文摘錄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乩童醫生
三十女子微物誌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書迷


善女良男(AKO0266)
Nice People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石芳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7162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楊翠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內文摘錄



  跋


因為有你們,行走的路上,便有了光  石芳瑜


  先是記憶與衝擊,才有想像,小說的架構開始浮現。而故事起了頭,過往友人紛紛出現。有些是刻意安排,比如同學會;有些則是偶然與巧合,彷彿受召喚。是以,寫小說的這段時間,本身就是一連串的奇遇,讓我得以重新看見過去。

  往事重現,才知道枝節叢生,早已蔓延出新的花園;而來時路,亦非全然如我所憶,我不知錯過多少風景。米蘭.昆德拉說:「發現那些唯有小說才能發現的事,是小說唯一的存在理由。認識,是小說唯一的道德。」這句話總是在我寫作的過程中不斷印證,並且提醒。

  起源於記憶,難免涉及自己及別人。我一路虛虛實實地寫,有時極真、有時全面虛構,多數時間模糊了界線。

  以情感生活為小說血肉,拉一條時間軸,以現實事件為骨,主要是為了記錄時代。我讓人物一路走去,交錯於時代,卻不一定有所指涉。編織故事,將場景攤開,無須太多解釋,我相信這是小說唯一該做的事。固然我最初的寫作目的是為了幫助我自己重新爬梳過往,思考未來。然而除了科幻小說,未來終究不是我想觸及的,任何想像與答案都該留給讀者。至於過去,也只是浮光掠影。

  為了擦亮過往年代,我走訪了一些朋友,採集一些時光的碎片,他們雖不足以代表我走過的整個時代,但卻補足了許多我所遺漏的事。有些故事留了下來、有些捨棄,有些則經由我編造想像。書之完成,我必須先謝謝這些人。

  日前讀傅月庵先生為李長聲《我的日本作家們》所寫的書序〈作家之顏,閒閒之筆〉中,提到小說家中上健次談寫作:「我沒覺得自己幹著什麼了不起的事,但可以坦然說,雖然有敗筆,但每篇都不曾偷工減料,……未必有灼見,但是在真知上盡了力。冷冷地看、閒閒地說,也請你輕輕鬆鬆地讀。」

  寫小說確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而且我也可以坦然說,難免有敗筆。雖然不是偷工減料,但因為時間的縱深長達三、四十年,只能擷取片段,有時真是恍惚一現,像火車窗外的風景,一路呼嘯而去。因為我怕自己只寫這麼一本,非要把人生所經過的重要時光全都塞進去。但我希望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或許只有這樣,我才有繼續寫下去的可能與力氣。之後,也許我還能繼續說故事,讓時間停留在某個點上久一點,並且更深入他人或事物的核心。

  我的寫作起步甚晚,直到中年才認真嘗試。(中略)

  起初寫作,全因育兒生活單調苦悶,以書寫為情緒的出口,創造生活中的起伏跌宕。然而寫著寫著,又覺得自己生活匱乏,養分貧瘠,似乎沒有非寫不可的理由。於是一個偶然的機會,轉念開起了書店。幾年下來,意外見證了社會的風起雲湧,書店帶來生活的劇變,又讓我重新燃起寫作的慾望。起心動念的源頭雖是太陽花學運以及晚近的生活,但下筆的重心卻依舊是過去,特別是我念念不忘的八○、九○年代。這才知道過往走過的路並不貧瘠,只是少了點火的火種。

  寫作者挖之不盡的寶藏往往是自己最熟悉的時代和土地,而我們這個時代還有太多的故事沒有被寫出來。寫作也帶領我去發現那些我未經留意而錯過的事。雖然不是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卻是充滿挑戰與收穫的一件事。

  為了拋開忙碌的書店生活,讓自己重新回到寫作的路上,我刻意跑到花蓮讀書,和年輕我許多的同學一起上課,甚至在四十幾歲時才學會了腳踏車。每當晴朗的夜晚,一邊走路或是騎車,我總會抬頭仰望星空,便想起小時候喜歡的事、曾經做過的夢,其實沒有真的離去。而每一個帶給我啟發或是力量的人,就好像天上那一顆顆的星星,雖然有距離,卻恆常照耀。至於此刻拿著這本書的讀者,你們也是。我想像你們在自己的星球上張眼看我。謝謝你們接收了我傳達的訊號。

  因為有你們,行走的路上,便有了光。

  我一直認為為自己的小說寫前言,有時太搶戲,於是寫跋。或許跋也是多餘,只為道出這一路的心情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