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夏夏
內文摘錄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乩童醫生
三十女子微物誌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書迷


在家(AKP0317)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何亭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26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78957138675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在家》收錄三十六首詩作,這是從生活雜質中打磨出的寶石,從日常消耗中修煉出來的黃金,在何亭慧的筆下卻意外地貼近生活,因而每首詩讀來素樸、簡潔,其中收納了豐盛意象與情感,飽滿地裝載在其中,且井然有序地展示著。(夏夏) 巴斯卡認為人類所有問題都肇因無法獨自安靜「在家」,何亭慧以一整本詩集做為答辯──這冊同樣可歸類於「媽媽+1」的寫作主題,除了再度為臺灣已婚女詩人身兼母職、妻子與寫作者身分的光譜增色,曾經隨身攜帶的《形狀與音樂的抽屜》也沒荒廢,詩行裡隨處可見與眾多女性創作者的襲化與對話,彷彿一枚等身穿衣鏡,隨書寫者移動於家居。靈動簡潔的詩句,精巧準確的想像,恰到好處的感情,何亭慧以她的詩捕捉了「生之輪廓」,那些記憶描出的裝飾畫,顯誕於日常的神蹟。──孫梓評

內 容 簡 介

從十指緊扣的生命鋸齒,到生之花的綻放,
詩人何亭慧,以柔軟詩心,書寫生活中種種暖心時刻與生命歷程。

夏夏 專文推薦
向陽 孫梓評 陳育虹 暖心推薦


《在家》收錄三十六首詩作,這是從生活雜質中打磨出的寶石,從日常消耗中修煉出來的黃金,在何亭慧的筆下卻意外地貼近生活,因而每首詩讀來素樸、簡潔,其中收納了豐盛意象與情感,飽滿地裝載在其中,且井然有序地展示著。(夏夏)

巴斯卡認為人類所有問題都肇因無法獨自安靜「在家」,何亭慧以一整本詩集做為答辯──這冊同樣可歸類於「媽媽+1」的寫作主題,除了再度為臺灣已婚女詩人身兼母職、妻子與寫作者身分的光譜增色,曾經隨身攜帶的《形狀與音樂的抽屜》也沒荒廢,詩行裡隨處可見與眾多女性創作者的襲化與對話,彷彿一枚等身穿衣鏡,隨書寫者移動於家居。靈動簡潔的詩句,精巧準確的想像,恰到好處的感情,何亭慧以她的詩捕捉了「生之輪廓」,那些記憶描出的裝飾畫,顯誕於日常的神蹟。(孫梓評)

詩人何亭慧自踏入家庭之「門」,與之相伴的除了愛情,還有哺育生命的護犢之愛,以及生活中各式風景,詩人以創作,在反覆敲打鍵盤後,將這些歷程釘掛於牆上,名之為「在家」,堅定而柔韌。

「臥室」裡與丈夫握著幸福票根,同享異夢,她半夢半醒,守護孩子的鼻息,如泌乳的月亮;「小孩房」中「彈珠,故事,小螞蟻/媽媽的溫柔在手套裡/爸爸的陪伴在鞋底」,土裡的甲蟲、滾輪奔跑的鼠……最後留下不乖打屁股的貓,小國王正急著獨處閱讀滿室的書;「浴室」是女詩人就鏡自鑒的小天地,生活讓她汗水閃亮,終能欣賞缺陷,願傾注所有,從此身上的盛妝將會是緊緊環抱的小手。

「廚房.書房」是詩人/家庭主婦身分切換的場域,湯正噗噗滾著,偶爾打開的筆電也等待著珍.奧斯汀、艾蜜莉.勃朗特、小川洋子上線入詩,歡迎入座自由來去;「客廳」,連接著過去與現在,是記憶的承載體,也是生活樂趣所在,追劇、拌嘴、愛上孔龍凶猛想像的兒子、練拾種籽的逸趣想像,熱鬧歡快;「後院」以天為幕的大自然世界,有醉倒在自己香氣裡的檸檬桉,如綴寶紅寶石教堂的桑椹,還有十年玫瑰,彼此見證最醜陋腐敗的時刻,脈脈待放。

歡樂四溢的客廳、獨語自白的浴室、自由切換身分的廚房與書房、充滿稚趣的小孩房、野氣戲劇性的後院,見證了何亭慧十三年來全心投入的家庭生活。精簡素樸的字句,意外地貼近生活樣貌,豐盛的意象裡,滿溢著對生之愛與包容。有形的物質生活雖稱不上富裕,但串連起每個小小的平凡時刻,幸福得有如神蹟。「美有許多,/未必要擁有/但可以期待那些,落下又綻開的花朵」謹以此詩句,為這本溫柔暖心的詩集定調。

*〈洗澡〉、〈在山裡走〉獲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二獎
*〈產房手記〉、〈夜遊〉、〈晨歌〉獲第三十八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


作 者 簡 介

何亭慧
  
1980年生,中壢人。畢業於元智大學中語系、東華大學創作所。詩作曾獲時報文學獎首獎、林榮三文學獎二獎、葉紅詩獎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曾獲獎助出版詩集《形狀與音樂的抽屜》、《卡布納之灰》。當過編輯,現為家庭主婦,定居臺中。

目 錄

〔推薦序〕從生活雜質中打磨出的寶石/夏夏

【門】
 愛情
 家常

【臥室】
 拼圖,或者婚禮
 產房手記
 夜遊
 晨歌
 臥室

【小孩房】
 黑糖多拿滋
 閱讀
 玩具間
 寵物
 預測

【浴室】
 洗衣
 鏡子
 洗澡
 項鍊

【廚房.書房】
 自己的廚房
 自己的廚房
 自己的書房
 食譜
 流動的饗宴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客廳】
 雨中回憶
 追劇
 科博館
 說說
 不忍想念的海
  關於種子的收藏

【後院】
 桑葚
 楊桃樹
 檸檬桉
 在山裡走
 指環
 夜間探照
 十年
 游泳池

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