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張大春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雍正的第一滴血
時間軸
病變
雞翎圖
公寓導遊
城邦暴力團(1)
城邦暴力團(2)
城邦暴力團(3)
城邦暴力團(4)
最初

張大春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最初的張大春三書
聆聽父親
公寓導遊
最初
城邦暴力團(4)


聆聽父親(AK0708)

類別: 張大春作品集
叢書系列:張大春作品集
作者:張大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45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第九章 聆聽父親

夢中見

夢中有些甚麼?我母親從來不說。她自稱是個不作夢的人。就算作了,一睜眼就沒了影兒了。我從小喜歡同她說說我的夢,同她說夢不會挨嘲弄,她總是說:「你腦子裡藏的都是些甚麼?一抖露一大套;俺不行,俺省心。」

我父親的夢總是簡略得像是簽到簿上書寫潦草的姓名,聊備一格而已:「昨兒又夢見回老家了。」對於夢境中會出現的諸般細節,我父親時常不經意地透著些輕鄙之意。有時他會說:「我看你睡著了精神倒比醒著好。」有時會說:「這個夢別跟人說,留著拍電視劇。」

從他癱瘓之後,這老人卻開始進住到我的夢裡來--從無例外地,每一次在夢中,他都會用一種近乎賣弄的方式,表演種種行走、跑步、跳舞、騎車的動作。置身那樣的場景,真正無比歡快,我總在那樣的時刻毫無抵抗之力地相信奇蹟、相信靈藥、相信神。即使在初醒來的片刻,猶自沉浸於一種有了信仰和依靠的幸福之感中。有一次我自覺這是在夢中,遂跟他說:「你已經不可能走了,不要騙我,我這是作著夢呢!」 「你作著夢?我怎麼可能到你夢裡來騙你?」夢中的父親說。

於是,我居然就輕易地相信了,立刻指著滿地被撕碎、炸碎的春聯和鞭炮殘片,說:「那我們去散個步吧?」夢中的父親一步、一步跳著,是兔子舞或方塊舞裡都用得上的那種小墊步,用力踐踏幾下雨後殘留的窪地,濺起水花,一直走在我的前面。

夢中的父親也常是用力隱藏情感的人,和現實裡的他沒甚麼兩樣(這一點足以坐實我欠缺高明的想像力)。他一直希望我是個活潑、開朗、正直而寬厚的人,但是他從來不寄望我是個能充分表達情感的人。我總不能忘記,學校裡開始教授「抒情文」寫作,老師總是密加圈點,認為我表情達意「有散文詩的韻味」,但是這樣的作文落在他眼裡,況味大是不同。我在唸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有個自然科的王老師忽然不教了,據傳是跟學校裡其他的老師發生齟齵,忿而離職。我寫了一篇長達五頁的〈念師恩〉--當然是為情而造文的成分居多。他看了,指著其中一句「我倚著斑駁的欄杆,遠望蔚藍的天空,淚水……」,道:「你倒是說說看:這『蔚藍』是怎麼個藍法兒啊?」我答不上來。他又說:「最近老下雨,天很久不藍了罷?」

另一個實例發生在不久之後,家裡訂閱的《國語日報》刊登出一篇某家長的投書,指陳某月某日該報刊登的一篇〈悼亡父〉所言不實,因為撰寫此稿的學生正是這投書人的兒子,而投書人還活得好好兒的。我父親把這篇投書指給我看了,笑著說:「咱們可先說下:我要是還沒死,你可別給我來這個。」對付這情境,我自有辦法。此後直到高中畢業,一向準備兩本作文簿,凡是碰上老師出題寫甚麼抒情文,我就另取一本寫就繳交,這一本,從來不拿回家讓我父親過目。

有許多抒情式的觸動、感受乃至於思索,我都是在閱讀的世界裡重新溫習到的,那是別人的生命、別樣的生活,一旦映照到我的人生之中,便不免會隱隱然發現:屬於我自己的這個部分,早就被我鎖在某個幽暗、隱密的角落裡,那是個失語的所在,是個禁聲的所在,是個我竟然無能狀述的所在--一旦重新翻理出來,竟有撲鼻嗆人的霉味。

而你卻是個想像中的孩子,還不會應聲、不會叫喚、不會表達;我打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曾經幻想過你的存在,當時一定是因為我太寂寞了。然而時至今日,我對於你之所以又如此鮮明地出現在我的想望之中,有了不一樣的覺悟。我猜,一定是因為在那個被我囚鎖過久的角落裡,有些禁忍不住的東西蠢動起來。它們依附著我對一整個廢墟般的家族的好奇而漸漸萌芽,它們藉由我一點一滴、片紙隻字地蒐羅、探問、記錄、編織而發出聲響、有了形狀、甚至還醞釀出新鮮的氣息。你的母親會迫不及待地告訴你:這種永遠會從人的身體裡新生出來的東西就叫「情感」,帶來歡悅、帶來煩憂、帶來喜笑和淚水、挫折與渴望。千萬不要擔心--你的母親一定也會這樣說:千萬不要擔心表達了情感是多麼愚騃不智、庸俗可笑的事。你的母親當然也會順便跟你透露:你的父親在這一方面是非常非常壓抑的。

我把這些,都壓抑在夢中;再一筆一筆地為你勾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