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龍應台作品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推薦序 3
活動快報:野火再現系列座談

作 者 作 品

我的不安
人在歐洲
看世紀末向你走來
乾杯吧!托瑪斯曼
百年思索
孩子你慢慢來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孩子你慢慢來(典藏版)
親愛的安德烈(典藏版)

龍應台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這個動盪的世界
龍應台演講集套書(限量簽名版):沙漠玫瑰,怎麼開花|因為殘酷,所以傾聽(共兩冊)
因為殘酷,所以傾聽──龍應台演講集(下)
沙漠玫瑰,怎麼開花──龍應台演講集(上)
野火集(傳奇經典版)


野火集(AK0908)──20周年紀念版

類別: 龍應台作品集
叢書系列:龍應台作品集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0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432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本書作者龍應台榮獲2006書市回顧台灣篇-開卷年度焦點人物

內 容 簡 介

★ 時代的印記,你我的共同回憶
★ 華文世界最具影響力 20 位作家,共同撰文回應

1984年,野火集專欄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刊出,作者龍應台當年只是個投書的女子,文章刊出後,回應不斷,在那個沒有網路沒有電郵、電視只有三台、電台只有公營、報禁未開的戒嚴年代,「野火」的影響力靠口傳、靠影印、靠大字報,也正因此,1985年「野火」成書上市,短短二十一天再版二十四次,四個月後馬上要破十萬本的大關,讓「野火」成了一個時代的共同記憶。

那正是熱切希望突破現狀、衝撞權威的八○年代。奮不顧身、理想閃爍著光采的野火時代,二十年後看來,那也是充滿了台灣命運的種種契機的時代。一篇〈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的個人投書會演變成一股燎原野火,一個學英美文學批評的女子,成了推動社會說真話的能量來源!「野火」之後不久,台灣經歷了開放黨禁報禁、解嚴、政治強人過世、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台灣宛然脫胎換骨的青春期男女,經歷著關鍵的二十年。《野火集》二十周年紀念版便是台灣社會不分藍綠充滿熱情的青春的記憶,這場「時代的刻痕」,有著更多豐富的故事,每一篇《野火集》的文字背後,有著說不完風聲鶴唳的時代痕跡,本書整理出龍應台當年精采文章及其幕後種種,並增加了海內外最具代表性的二十位華人(柏楊、余秋雨等)為他們所共同見證的台灣青春時期留下文字,共同推薦。


作 者 簡 介

龍應台
1952 年出生於高雄縣大寮鄉,1974 年畢業於台南成功大學外文系,後獲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英文博士學位,曾任教於美國、台灣、德國多所大學,現任教於香港大學。1999 至 2003 年春為首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

著有《野火集》、《銀色仙人掌》、《百年思索》、《面對大海的時候》、《孩子你慢慢來》等十五部作品。


目 錄

天真女俠龍應台──走過野火時代 文/楊澤
新的「野火」,從哪裡開始?──寫給二十一世紀的大學生 文/龍應台
八○年代這樣走過 文/龍應台

從「一九八四」出發

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生氣,沒有用嗎?
生了梅毒的母親
難局
美國不是我們的家
幼稚園大學
不要遮住我的陽光
不一樣的自由
正眼看西方
「對立」又如何?
焦急
機器人中學
我的過去在哪裡?
以「沉默」為恥
啊!紅色!
不會「鬧事」的一代
自白
歐威爾的台灣?
精神崩潰的老鼠
台灣是誰的家?
容忍我的火把

在「一九八四」以後
野火現象
又是公假
天羅地網
弱國,你會說「不」嗎?
民主?理直氣壯罷了!
我的台灣意識

野火二十年 燒遍兩岸的野火 文/王丹
從「當家」到「作主」──二十年後重讀龍應台《野火集》有感 文/向陽
不能熄火 文/余光中
第三度成功 文/余秋雨
野火不盡 文/何懷碩
龍應台的啟示 文/林達
期待新加坡的龍應台? 文/柯思仁
直言不諱與包容同等重要--柏楊看野火龍應台 柏楊口述∕丁文玲記錄
三月的杜鵑 文/紀蔚然
期待新火相傳 文/馬以工
龍應台如何在香港放火?--談「外來學者」的「知識介入」 文/馬家輝
一把野火燒出一片天 文/馬森<
非線時代的線性記憶 文/陳浩
現在,龍應台,正「捨末逐本」──她借孫文的話問道:中國有四千年文明,為何無一地如香港者?  文/張作錦
海外,留一星火種 文/傅承得
檢驗龍應台--關於《野火集》二十年 文/楊渡
自由精神與文明標準--給龍應台的一封信 文/楊照
再點野火 文/漢寶德
且賦招魂──為《野火集》出版二十年而作 文/龔鵬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醉古堂主 2012.06.15 ★★★★☆ 看醉古堂主的所有評論
「野火」二字讓我想起十六歲的白居易拜訪當時名家顧況,那一首應考詩:「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兩句,原詩的意思是讚美古原草頑強的再生,作為送別友人的襯景,而後變成比喻在處理問題時要從根本著手,徹底解決,否則經過一段時間,又會成為問題。

我想作者以「野火」兩字為題,除了是內容本身針對台灣社會中的弊病提出看法,探討人民與政府之間的關係,佐以反過來提出問題與挑戰,這在當時威權的環境下無異是一種「挑戰」(應該說是挑釁),不能否認這本書內容用詞直述而尖銳,逼得你不得不直視,例如「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這一篇文章代表了人民說真話,間接影響了而後解嚴開放黨禁、報禁,如今讀來能感覺得到當時的影響力!

這本書推出了紀念版,在某種程度上是見證了那個時代的影響力,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提出的看法仍適用於現在,可以做為個人反省,進而追求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