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言
推薦序/黃涵榆│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文化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美魔女律師教你生活不犯錯:人人都需要知道的法律常識,自己的人生自己顧!
江山不能留與後人愁:財富傳承與家族憲法
智慧之父與叛逆之子:佛與禪
臺灣人意象:凝視與再現,香港與大陸影視中的臺灣人
臺灣政治經濟學:如何面對全球化與中美海陸爭霸的衝擊?


政客、權謀、小丑:民粹如何襲捲全球(BAB0199)
LES INGENIEURS DU CHAOS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文化叢書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朱里亞諾.達.恩波利
       Giuliano da Empoli
譯者:林佑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041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言推薦序/黃涵榆│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推薦序/黃涵榆│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推薦序
面對民粹主義狂潮,我們還在路上!
黃涵榆│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義大利名作家、記者朱里亞諾.達.恩波利一九七三年生於巴黎,於羅馬大學主修法學、巴黎政治學院主修政治學,已出版超過十本書,《政客、權謀、小丑:民粹如何襲捲全球》是他二○一九年的新書。除了作家與新聞記者的身份之外,恩波利曾任義大利內閣的政治顧問,同時也是智庫Volta的創辦人,以及「全球進步」(Global Progress)網絡的成員。《政客、權謀、小丑》主要考察了全球過去二十多年來包括在美國、英國、義大利、匈牙利、南美洲等地興起的民粹主義風潮。這股民粹主義風潮利用新興網路與媒體科技,造就了美國的川普、英國的強森、法國的勒朋、義大利的孔蒂、匈牙利的奧班、巴西的波索納洛等人及其政黨登上權力高峰。民粹主義至此不再隱身邊緣位置,已然成為全球政治的新典範,站上了政治舞臺中心。

經由恩波利的深入剖析,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民粹主義勢力如何進行政治宣傳與動員,在選舉中得利,深深地衝擊包括就業、社福、移民與難民政策、政治格調與品德、民主體制運作,甚至是民主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然而,我們不應該只是把這股民粹政治勢力貶抑為極端的、非理性的或草包政治,自嗨地認為它很快就會消退。事實上,我們所面對的民粹主義勢力,包括慣用的情緒與仇恨動員,是經過精密的政治算計、操作與炒作。恩波利提醒我們,「要對抗民粹的狂潮,就必須從了解它開始,不該只是去譴責它」。

「民粹主義」(populism)從十九世紀開始被用來描述各種不同立場的政治人物、政黨和運動,它甚至和民主體制(democracy)有著密切相關的發展軌跡,兩個詞語的希臘字源「popul-」和「demo-」都表示人民或人口。單純就概念的層次而言,民粹主義經常結合其他包括國族主義、自由主義、保守主義或社會主義等意識型態。換言之,民粹主義可能座落於左右翼政治光譜上的不同位置。暫時拋開個別差異不說,各種類型的民粹主義約莫具有訴諸「人民」(people)和反精英的公約數。

《政客、權謀、小丑》對於民粹主義「狂人」——使用這個詞語並不表示他們有多異於常人——的言行和人格特質有非常深刻的描述,相信大部分的臺灣讀者對這些特質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這些狂人都很熱衷大放厥辭、狂暴挑釁或者幹話連篇,他們講的話經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自相矛盾,用明天的我否定昨天的我。支持者似乎並不在意,反而覺得自相矛盾、一變再變的話語帶給他們無限的驚奇快感。我們似乎總是天真地要求政治人物必須具有誠信,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顯然這些民粹主義狂人欠缺這樣的品德或理想特質,但是相較於典型政治人物的處世圓滑和謹言慎行,這樣的欠缺,加上他們拙劣的能力,在支持者眼中反而成了優點,更擔保了他們毫不掩飾的真,強化了支持者的認同。

然而,我們對於當前民粹主義風潮的理解,不能停留在狂人們不按牌理出牌的脫序語言和行為,還必須掌握政治宣傳與動員。民粹主義狂人們不必然是意識型態死硬派,但肯定是投機主義者,我們甚至可以斷定那些離譜的言行是政治精算的一環,具有十足的宣傳與動員效果。即便民粹主義的「發作」頗有嘉年華會的戲劇或荒誕氣氛,但絕對不能只被當作娛樂大眾的鬧劇看待。當前全球性民粹主義風潮的興起大致上是對經濟危機、高失業率、移民議題的回應。如果說民粹主義政治帶給群眾什麼新鮮的吸引力,主要也是因為當前民主體制的失能和停滯,無法解決這些重大問題,讓人欠缺變化感。正是這樣的局勢給了民粹主義宣傳和動員絕佳的時機。

接下來的問題是:民粹主義宣傳和動員有什麼要件?恩波利很精準地指出,首先是要指認誰是「敵人」,彷彿承襲了施密特(Carl Schmitt)以「敵我區分」作為政治的要件。指認敵人建立鬥爭的政治路線,將群眾團結在一起並肩作戰。而敵人是需要被想像、被製造出來的。即便移民只占匈牙利人口的百分之一點四,穆斯林更是微不足道的少數,「貌似」來自非洲或中東的深色臉孔移民在巴黎恐攻之後,就被奧班陣營打造成頭號敵人。不管是製造敵人或是攻擊、醜化競選對手的負面選舉,陰謀論和假新聞都是無往不利的絕佳武器。恩波利敏銳地看穿表面上荒誕可笑的假新聞和陰謀論,被民粹領袖當成宣傳工具,更是他們凝聚向心力的「另類事實」。假新聞和陰謀論並非全然無關真實,它們之所以能發揮效用是因為被套入某些根深蒂固的感受和世界觀。

《政客、權謀、小丑》透過詳實的第一手紀錄,讓讀者看到粗鄙的言語與人身攻擊不再是政治禁忌,這對大部分的臺灣人而言應該都不陌生。憤慨、恐懼、偏見、侮辱、種族和性別歧視不再藏匿在人性的幽微角落,而是經過政治精算被刻意挑起。恩波利將散布恐懼和憤怒、煽動仇恨的專家命名為「混亂工程師」。透過這些工程師的精算與設計,任何一種訴求不管合理或荒謬,只要能夠餵食給群眾一種憧憬,更重要的是挑起他們恐懼,就能得到支持。混亂工程師當然很懂得挑起和操作支持者的憤怒,恩波利特別指出,這種情緒動員的關鍵在於讓群眾覺得自己是遭受不公平對待的受害者。只要能強化這種感受,就能讓魯蛇變成戰鬥者,要完成任何目標就沒什麼不可能,包括妖魔化羅興亞人,倡導以暴力消滅他們。

當前的民粹主義狂潮主要透過網路科技乘勢而起。網路的高度連結性、便利性與匿名性讓民粹主義支持者大鳴大放,但解放的不是更充分的民主討論,而是假新聞、陰謀論和各種仇恨言論。民粹主義慣用的網路組織與動員模式看似開放,提高草根性的參與,實際上卻是由高層所控制。混亂工程師、精算師和物理學家們可以透過網路科技接收與分析大量數據,極大化商業與政治目的,讓不同類型的選民都能收到針對他們關心的議題,專門為他們打造的客製化訊息,再記錄點擊的分布狀況,找出最佳的訊息版本。

《政客、權謀、小丑》讓我們看到,現在是政治公關、混亂工程師、精算師和魔術師當道,而不是笨重的政策專家或技術官僚;他們完全利用當前的新自由主義企業經營與公關模式,徹底轉化了民主競爭的性質,反體制成了體制本身。從筆者的角度來說,民粹主義的「發作」凸顯了傳統的左派和右派政治分野已失去效用,各國盛行的「第三條路」或「新中間路線」並沒有什麼重大突破,專家治國也不見得讓人感受到更多的自由。從更廣的歷史脈絡來看,當代包括民粹主義、基本教義、種族主義的現象都反映某種「回歸根源」的傾向,訴諸本質化的、排他性的「人民」、「傳統」、「血緣」、「真理」認同原則。斯洛維尼亞哲學家紀傑克(Slavoj ?i?ek)就曾指出,現代民主國家以「自由」、「平等」、「人權」等抽象的概念為認同原則,將本質鑿空,各種回歸根源與本質的傾向因而得以趁勢而起。換言之,民粹主義是現代民主體制的「徵候」(symptom),不是外來的敵人。

作為一種徵候的民粹主義是對我們所處的政治、經濟與科技情境的回應,與我們的生命世界息息相關。民粹主義觸動了普遍的人性特質,它源自人們面對不確定的狀態的被剝奪感,衍生出控制的意志,重新找回尊嚴與歸屬感的企圖,問題出在這些需求和企圖被狂人們操控,被導向排斥與恐外。在臺灣我們看到特定政治人物「擁粉自重」,支持者透過臉書粉絲頁和Line群組互通訊息,甚至傳遞假新聞,對於不同立場的人動輒言語怒罵和出言恐嚇,也就是所謂的「出征」。這樣的操作模式衝擊的不只是大選結果,更是民主政治運作與生活方式的品質。然而,《政客、權謀、小丑》提醒我們,要對抗民粹主義必須從理解它開始,而不是一概而論將它病態化、妖魔化。如果說本書完成了什麼任務,也許是為讀者架構出必要的思考基礎,而不是給出確切的解答。對抗民粹主義狂潮,我們還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