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意識形態階級鬥爭:中華民國的認同政治評析(BC00304)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劉立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44頁
ISBN:97895713929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劉教授從當代台灣流行的意識形態「話語」出發,提出他對台灣「認同政治」的理論評述。這本著作以西方左派思想家的經典理論為分析框架,在評述過程中多處採用文化研究與傳播研究的相關用詞。
在各個政治團體以及公民團體爭奪話語權的過程中,國人充分感受各種對立話語眾聲喧嘩的影響。劉教授這本論著釐清了台灣複雜的政治現象,讓讀者認識到當代台灣政治中最重要的「身分認同」這個維度。
劉教授以前出版過的書籍都屬於影視產業、媒體政策以及文化評論方面的相關論著。劉教授這次從「意識形態」的詮釋方法切入評析台灣政治,卻清楚勾勒台灣當前各主要政治意見背後的深層意義。讀完這本書以後,我認為這是近幾年書寫有關台灣政治最令國人反思的一部專書。──吳正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


內 容 簡 介

有關自己的國家、民族、文化以及歷史等知識信念,不同立場的國人仍然持續在中華民國台灣競逐所謂「話語權」。然而,在話語權爭奪的過程中,許多「話語」在定義上卻表現為「沒有邊際」以及「概念轉換」等混淆現象。各種缺乏「操作型定義」的認同話語時而涇渭分明、時而相互滲透、時而改良轉圜。這種情形經常促使一般國人陷於「國家認同混淆」的狀態。
因此,本書第一章首先闡述所謂「身分認同」、「文化霸權」、「知識/權力」以及「意識形態國家機器」等理論觀念,做為理解當代台灣各種意識形態話語的認識論。其中,讀者將了解台灣的教育、文化、媒體等國家機器持續高舉意識形態價值的功能。
本書第二章接著反思「國家維持現狀」的狀態。其中,讀者將理解中華民國的國體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憲政體制;人們經常引以為傲的「民主台灣」之民主制度又到底面臨哪些缺失。儘管民主台灣最流行的話語為「人民當家作主」與「人民自決主權」,但種種振奮人心的符號卻都與美國的控制與安排息息相關。
第三章提出國人對國家、民族、文化以及歷史的差異認知與信仰。其中,「以台灣為主體」、「台灣主權」等觀念定義都突出了與「以中華民國為主體」、「中華民國主權」等觀念不一樣的思想境界。身分認同政治可以被定義為是主體結盟「我群」社會力量並排除「他者」反抗力量的政治。這種政治即包括上述價值知識的相互攻防。在這種攻防過程中,民眾相互汙名化認同相異的「意識形態他者」。
第四章則是作者試圖建構傳播學中尚付之闕如的「話語理論」。一直以來,台灣社會的部落民眾不斷在各種平台進行意識形態論爭。隨著話語操弄的技術精進,民主社會的我群與他者都越來越願意以「輿論」做為奪權與護權的工具。在「認知作戰」確定成為國內外輿論戰場上的主要鬥爭形式以後,台灣的公民團體以及新聞媒體也都開始積極進行以排除他者為目的的話語操作。
第五章概括了台灣人民「反併吞」話語的背景與效用。各種抗中語言的背後清楚揭示美國巨人與台灣「價值同盟」的相挺態度。在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必勝信念下,台灣在國際戰場上固然持續進行「台灣就是台灣」的外交工作;對內則以「邁向正常國家」的種種施政,針對「已在國內」的認同異議者進行「苦澀而恆久的意識形態階級鬥爭」。


作 者 簡 介

劉立行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系所專任教授。

學歷:
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畢。
美國猶他大學電影研究藝術碩士(University of Utah, Master of Fine Arts in Film Studies)。
美國楊百翰大學電影暨戲劇系哲學博士,副修傳播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Theatre and Film; Ph. D. in Theatre and Film; Minor: Communications)。

教學資歷:
教育部部頒講師、副教授、教授證書。

產業服務資歷:
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第一任秘書長
台灣有線視訊寬頻網路發展協進會秘書長
台灣影視產業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學術行政資歷:
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系主任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系主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系所主任
考選部典試委員等等。

曾出版書籍:
《電影藝術》、《電視節目製作》、《視覺傳播》、《當代電影理論與批評》、《電影文化與產業》、《國家電影制度》。


目 錄

推薦序
自序
摘要
前言


第一章 身分認同政治及意識形態國家機器
第一節 身分認同政治的理論與實際
第二節 意識形態及意識形態國家機器
第三節 意識形態國家機器裝載認同價值
第四節 主體以權力形塑知識主導權


第二章 規範兩岸關係的法律架構及社會心理
第一節 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與台灣民主制度
第二節 美國制約下的統、獨幻覺
第三節 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認知與想像
第四節 台灣的經濟基礎與軍事準備


第三章 身分認同政治
第一節 國家認同
第二節 民族認同
第三節 文化認同
第四節 歷史認同


第四章 意識形態階級鬥爭
第一節 「主體」是意識形態的實踐者
第二節 「話語」是建構知識的工具
第三節 主體以話語表達差異
第四節 主體爭奪話語權


第五章 「以台灣為主體」的意識形態實踐
第一節 以「中美對抗」為理解框架
第二節 反併吞話語
第三節 對外爭主權
第四節 對內邁向正常國家


結語
附錄文章
〈祖國〉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