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序 6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老大在現場:趙慕嵩卅年採訪實錄
遊走中國(2):前進西藏
微笑的駱駝:古絲路上今之行者
遊走中國(4):沙漠女人的異想世界
遊走中國(5): 悠遊記憶的國度
大哥外傳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遊‧走‧中國(BC0131)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趙慕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304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 序 3序 4序 5序 6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4

我認識的趙老大

.王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


由於工作關係,兩岸開放以後認識了很多台灣新聞界的朋友,有些朋友去來匆匆,有些朋友一面之緣,而趙慕嵩這位稱得上是前輩的忘年之交,卻始終念念不忘,保持者不斷的聯繫。

我認識的趙老大,豪爽開朗,重情重義,喝酒時全然不顧輩分地位,有時難免讓朋友擔心、尷尬;做起事情來卻又一絲不苟,敬業精令晚輩肅然起敬,不得不佩服,也許人人都有性格矛盾,而在我眼中,趙老大格外突出。

第一次見面是在北京的和平門烤鴨店,當時只知道他生在北京,八歲時離開,後又輾轉去了台灣,所以談起老北京的豆汁、王麻子剪刀,特別有興致,後來有位朋友冒雨騎自行車到東單買了一把王麻子剪刀送他,這件事件事令他至今難以忘懷。

趙老大是最早來大陸採訪的台灣記者之一,據他回憶,他在「記協」領取的採訪證編號,不是第十號就是第十一號,那個時期到大陸來採訪的台灣記者,多數對大陸心存疑惑,觀察大陸社會也大多帶有各種色彩,而趙老大一來出於感情,二來出於新聞敏感,下筆角度往往非同凡響,「十塊錢吃一條街」就是他逛北京東華門夜市後送給台灣讀者的一篇美文。從這個角度來看,多年來他對大陸各個方面的採訪報導,很少帶有偏見。

在我認識的台灣記者朋友中,「趙老大」名副其實,是最年長的一位,同時也是最不「安份」的一位。趙老大早在 90 年代初就第一個在北京買車,據說他還是最早在報社用電腦寫稿的記者,他的不「安份」有時甚至到了離經叛道的地步。

92 年我隨第一批大陸記者團去台灣,抵達他所在的高雄時,他竟然在汽車裡貼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到機場接我,即使是現在,這在台灣也是犯禁的事情,但他不在乎。做為同業前輩,趙老大從來沒有擺過架子,但在有些場合,他卻難免憋不住發發脾氣,特別是在半斤二鍋頭下肚之後,更會令朋友擔心。

儘管趙老大時常調侃自己「年老色衰」,但實際上他不僅外表瀟灑,而且心理年齡與生理年齡相差很大,這一點令對他本不看好的朋友也不能不佩服,做了一輩子新聞記者,退職後他又拿出大部分退休金創辦「趙老大新聞工作室」,並與島內和大陸多家媒體建立供稿關係,不停地奔波在海峽兩岸之間,筆耕不輟,令我最欽佩的是,以他這種年齡竟然租車跑到四千多公尺的青藏高原,尋訪黃河源頭,在我看來,與其說他放不下多年從事的事業,還不如說是他有一顆強烈跳動的中國心。

對比起來,自 1988 年開始,趙老大因公因私來大陸,少說也有四十餘次,而我則只有一次去台灣的機會,因此,趙老大對大陸的了解,遠勝過我對台灣的了解,對大陸了解越多,他就越解不開大陸情結,這也是他後來在北京結婚,在杭州成家的緣由。可以這麼說,趙老大雖然戶籍在台灣,而實際上他早已無省籍之分,成為一個足踏海峽兩岸的特殊人物。

在我和趙老大共同認識的台灣朋友當中,儘管有人對他的脾氣個性、處事方法並不認同,但沒有人對他做人做事的原則有任何非議,也沒有人對他的大陸情結有任何不敬,他在兩岸之間的所做所為,有人想做想為而不能為,有人不想做不想為,但又不能不關注,兩岸開放以後這十多年來,趙老大東去西來,即使退休也從未停止奔波,我雖然說不上他究竟寫過多少字的報導,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除非他老到不能再出門提筆,否則他不可能也不會停止在海峽兩岸間的穿梭。

2000 . 10 . 31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