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序 6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老大在現場:趙慕嵩卅年採訪實錄
遊走中國(2):前進西藏
微笑的駱駝:古絲路上今之行者
遊走中國(4):沙漠女人的異想世界
遊走中國(5): 悠遊記憶的國度
大哥外傳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遊‧走‧中國(BC0131)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趙慕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304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 序 3序 4序 5序 6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5

一位碩果僅存的資深記者

.龔偉信(寧波市政府台辦幹部)


趙先生是我近年結識,又為我欽敬的朋友、師長。記得是 1996 年 6 月的一天,他坐火車從杭州抵寧波,我們一起在一家餐館午餐,還是他買單付的帳。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趙先生,因工作關係,我接待過不少台灣記者,印象中只有趙先生不止一次在就餐時買單。

趙先生給我印象深的還有他不媚俗、不偽飾,他不喜歡參加有許多陌生人的招待酒會,覺得彆扭、不自在。記得在寧波的一次晚宴後,他自帶一小瓶白酒與太太一起到一家北方餃子館,付了十元人民幣,一口白酒一隻餃子,加上一碗青菜豆腐湯,吃得津津有味。

趙先生在採訪上有其自己的原則,他從不因與我是朋友就應邀來參加寧波舉辦的各項節慶活動,更不會做有關部門要求其寫的「命題作文」,在這一點上,他確實有些「不近人情」,但對他自己看準的題目,他常常不請自來。1988 年以來,趙先生與太太先後六次駕車到寧波採訪,每次採訪後不久,我都會收到寄自台灣刊有他文章的雜誌書刊。

趙先生在採訪上的認真執著,也令我敬佩,去年六月的一天,氣溫高達三十五度,汗流浹背的趙先生租了一輛人力三輪車,和我一起走訪了寧波市區的許多老巷新街,這篇報導刊在《時報周刊》上。趙先生為坦誠率真,話語睿智,不乏幽默,和他相處,不必客套,輕鬆自然,或許是他不喜歡誇耀自己的緣故,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只知他是一位資深記者,直到今年四月,趁著陪同他同去普陀山採訪的機會,我才對趙先生夫婦做了較深入的了解,後來又拜讀了趙先生的《老大在現場》,我才確信趙先生是一個值得敬重的真正的大牌記者,他的傳奇經歷和「中國情結」不能不令人感動和震撼。

熟悉趙先生的人都尊稱他「趙老大」,他確實是老大,60 年代初起他便是遊走於台灣兩大報(《中國時報》、《聯合報》)的名記者,而且一幹 40 年始終無悔。

多年前,台灣新聞界就形容趙老大是「碩果僅存」的資深記者,1996 年底,趙先生退休後,更以自由撰稿人的身分全心投入大陸的採訪,他每天採訪,每天寫稿,從沒有一天懈怠,他每年將近有一半時間在大陸,他對這份工作樂此不疲。

趙先生的傳奇經歷也引起大陸傳媒的關注,有關他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採訪生涯及心路歷程,曾三次在北京中央電視台訪問播出。我曾不止一次聽趙先生提到他第一次回到大陸採訪時,見到四川萬縣的居民在長江岸邊洗澡消暑的情景,造成他內心極大的震撼,以及當時就萌生的心願,撰寫一本『中國』,描寫苦難的中國人是怎樣長大的,現在這份心願終於完成。

趙先生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發展變化的見證人,我想這本書一定不會使兩岸的中國人失望,因為十三年來,他以台灣記者獨特的視角記錄了許多悲歡離合的故事,他不辭辛勞的用自己的腳步丈量過名山大川、黃河源頭、雪域高原,用自己的感覺觀察了這塊土地上的自然風貌和人文景觀。

對一個跑遍中國大陸的台灣記者來說,書已為順帶之物,唯有這份中國情結,如呼吸於生命之中,用空間換得了時間的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