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序 3
序 4
序 5
序 6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老大在現場:趙慕嵩卅年採訪實錄
遊走中國(2):前進西藏
微笑的駱駝:古絲路上今之行者
遊走中國(4):沙漠女人的異想世界
遊走中國(5): 悠遊記憶的國度
大哥外傳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遊‧走‧中國(BC0131)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趙慕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1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304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 序 3序 4序 5序 6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 6

渾身充滿力量與激情的老大

.嚴越培(武漢市府台辦宣傳處長)


我與趙慕嵩先生第一次見面是在 1996 年,那是一個秋天的晚間,我去碼頭接船,他和他夫人走完三峽到達武漢,第二天早晨我去飯店看望他時,他已離去,一年以後,我收到老大來信,表明要來武漢採訪中山艦打撈過程,我們經過聯絡後,他在 2 月 15 日到達武漢。

從他給我的名片得知,他已退休,但日後從多次接觸中使我發現,老大那顆對新聞工作執著追求的心,卻沒有退休。在中山艦打撈現場,幾天下來,他一直耐心的守候等待打撈的進展,他要搶拍在長江沉睡了五十年的中山艦浮出水面的那一瞬間,等候了兩天,當中山艦冒出水面時,此時的趙老大哪像 60 歲的老人,生龍活虎,渾身充滿力量與激情,他時而登船採訪打撈人員,時而又和技工聊天,最令人感動的是,在他的脖子上掛了四台相機,那種爬上奔下的勞累,只有我和老大能夠感受。現場有一百多名記者,而來自台灣的只有趙老大,我感覺出他是一位真正懂「新聞」的前輩。

通過這次採訪,我和老大建立了深厚感情,也留下深刻印象,他和藹可親、坦誠直率、吃苦耐勞,對新聞事業一往情深,他永遠出現在新聞的第一現場,不愧為新聞界能寫能拍的雙槍大俠。

中山艦採訪結束後,老大對我說他有一個心願,就是跑遍中國,完成一本『中國』。為了方便採訪,他特意購買了一輛吉普車,這年 3 月 10 日,我和老大一同去北京駕著那輛被他命名為「沙漠風暴」的車返回杭州,行程千餘里,回想起來那段經歷,感覺真好,真爽!

1998 年 3 月下旬,我隨著武漢新聞人員赴台考察交流,有幸在寶島和老大見面,他迎接我們的到來,忙前忙後,而且熱情的款待我們,這片深情讓大家都很感動。

近聞老大的『中國』即將付印,這凝聚著他在大陸 960 萬平方公里東奔西走的心血,在此,特向老大表示祝賀,我要為老大鼓掌,盼望老大有更多新作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