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南渡北歸(套書)
南渡北歸.南渡
南渡北歸.北歸
南渡北歸.傷別離
南渡北歸(三書合售)
曠世絕響:擂鼓墩曾侯乙墓發掘記
大學與大師:一九三○至一九六○,烽火中的大學如何奠基百年教育
「大學與大師」套書
南渡北歸:南渡‧第一部(全新校對增訂、珍貴史料圖片版)
南渡北歸:北歸‧第二部(全新校對增訂、珍貴史料圖片版)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大學與大師:一九一○至一九三○,民初學人如何在洪流中力挽狂瀾(BCB0263)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岳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957137654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序/陳力俊(前清華大學校長)

知名寫實作家岳南先生大作《大學與大師》於二○一七年九月在北京出版。在眾多臺灣岳粉(岳南先生粉絲)期盼下,繁體字版終於在「時報出版公司」與「清華出版社」通力合作下即將問世,為臺灣寫實文學再添華章。

岳南先生在臺灣出版的作品包括《風雪定陵》、《復活的軍團》、《陳寅恪與傅斯年》、《南渡北歸(三部曲)》以及《那時的先生:一九四一~一九四六大師們在李莊沉默而光榮的歷程》等,無不膾炙人口,一時洛陽紙貴。尤其《南渡北歸》,以民初到內戰時期知識份子遭遇為主題,是「一部二十世紀學術大師們的情感命運之書」;從一個「清華人」的觀點來看本書,感覺處處皆見清華人,時時皆聞清華事,劇力萬鈞,內心震撼不已,是一個難得的閱讀經驗。後來在本人擔任「新竹清華大學校長」任內,有機緣也順利邀請到岳南先生擔任為期一年的駐校作家;岳南先生於二○一一年十月初到校,除講學外,並積極主導及參與各項兩岸清華活動。
新竹清華大學邀請岳南先生擔任駐校作家,部分構想是希望借重岳南先生的才華與見識,完成一部以「兩岸清華永久校長」梅貽琦為中心的大書,承蒙岳南先生首肯,以約五年時間完成本書。除詳細刻記梅校長之生平外,並將清華大學從建校到梅校長逝世歷史沿革做了一番精要的爬梳。全書除序章外,共分二十三章,第一至第十章,從梅校長家事到求學過程開展。第十一至第二十三章,則是梅貽琦治校以後到逝世的清華史。

寫實文學貴在寫實,而非「演義」,要能允執厥中,第一手資料最為重要。今年七月中旬梅校長親侄梅祖麟院士乘回臺參加中研院院士會議之便,應邀到新竹清華大學訪問;據告其伯母,即梅校長夫人韓?華,當年乃因其長公子梅祖彥在之前自美返回中國大陸,如返臺可能有諸多不便,所以始終未隨梅校長回臺建校以至擔任教育部長來臺,甚在情理之中,也對大家多年疑惑作了一個合理的解答,可謂「一語定音」;同時梅院士也談及其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中,梅校長搭乘國民政府專機自圍城北京飛赴南京前幾天,由親身經歷對梅校長行止的了解,深感歷史紀錄要把握時機,有些事蹟要「當事人」才可能釐清。岳南先生在撰寫《南渡北歸》時即曾走訪多位與梅校長相識的「當事人」,「使用的材料來自海峽兩岸,而對新竹清華大學的材料特別注意並加以引用,力爭實事求是,探尋歷史真相」,「讓讀者對梅貽琦以及他那個時代的清華大學,以及相關人事有一個清晰、明瞭的認識」。「就該著的形式與創作內容而言,目前所能見到、查到的材料,幾乎一網打盡。以後或許有新的材料出現,並有超過該著作者,但可以相信的是,近期不會有了。」不僅是力作,也堪稱巨作。

梅校長一生奉獻給清華,成績斐然。正如與其共治「西南聯大」的前北大校長蔣夢麟執椽祭文中所說:「人才之盛,堪稱獨步全?,貢?之多,尤彰明而昭著,斯非幸致,實耕耘者心血之所傾注」。岳南先生以如椽之筆,費時五年,精心完成巨著,發揚光大一代教育家精神的功績,是對華人教育與清華大學最珍貴的獻禮,是值得我們深深感謝與與讚揚的。


序/賀陳弘(現任清華大學校長)


有「兩岸清華永久校長」美譽的梅貽琦先生,從弱冠之年走進清華學堂,畢生與清華結下不解之緣。梅先生最被傳誦的經典名言,是以四十二歲之齡,在眾望所歸下擔任清華校長,於就職演說時所提出的「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自玆而後,一直到七十三歲在新竹清華大學校長任內辭世,擔任清華校長凡二十四年。梅先生不只名符其實成為清華永久的校長,更在他的畢生投入、悉心澆灌下,讓清華先後培養出包括李政道、楊振寧、李遠哲等三位畢業生,成為諾貝爾獎得主,是兩岸所有大學難望項背的殊榮。同時也印證梅校長的辦學績效,讓清華不止擁有大樓,兼且培育出大師。綜而觀之,梅校長正是不折不扣蘊育清華「大學」的「大師」。

為了感念梅校長無私的付出與「勛昭作育」的風範,著名的作家岳南先生,繼膾灸人口的「南渡北歸傷別離」三部曲之後,前後歷時五年,博釆周諮散處兩岸各地的相關史料,於二○一七年撰就《大學與大師》,全書周延完整的圍繞梅校長從入清華留美預備學堂,經由美國退還的庚子賠款赴美留學,繼而於學成後返回母校任教,歷任學校教務長、留美學生監督,以迄出任校長,始終本著「生斯長斯,吾愛吾廬」的心志,一生盡瘁清華,未曾一日間斷。其中最值稱道的,莫過於在八年抗戰期間,主持西南聯大校務,於艱困的物質條件及日機的狂轟濫炸下,猶能維持學校的弦歌不輟。

除了詳盡介紹梅校長主持校務的一步一腳印,《大學與大師》同時更以宏觀的視野,書寫清華從成立學堂,以迄梅校長主持校務期間的曲折成長蛻變過程。特別是在民國初年北洋軍閥割據直到抗戰軍興期間,反覆多變的政局,引發一波又一波的學潮,幾位派任的校長猶如走馬燈,直至梅校長主持校務後才告穩定下來。這一段清華校史,經由岳南先生的詳盡敘述,益發凸顯梅校長主政後,學校得以在安定中逐漸茁壯成長的難能可貴。
「大學與大師」先出版簡體字版,繼而以繁體字版面世,除了要感謝作者岳南先生,詳實引人的寫作功力之外,更要感謝熱心的清華校友會前後三位會長的鼎力支持,以及時報出版公司和清華出版社的攜手合作,乃得以在二○一九年臺北國際書展及時出版。本人除了表達謝忱,更期待因著新書的出版,讓廣大清華校友,以及海內外關心文化傳承與人才培育的各界人士,能夠師法梅校長樹立的典範,讓大學不只能扮演育才的重任,更成為培育大師的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