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BCN0244)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林中斌、亓樂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11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706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台灣贏、美國贏、中國贏
三方俱贏,是未來的希望,也是未來的可能


目前台美中三方的困局,有如烏雲蔽日,不見光明。一為複雜的態勢,二為心理分析學裡的「情結」。正如現在渾沌的景象,部分來自客觀的現實,部分來自主觀的認知。
此書《撥雲見日》企圖照明三方各自內部的死角,及彼此之間的盲點。希望提升讀者對全盤主觀的了解,進而有助於大家合力破解客觀障礙。

●引發核戰,自我毀滅。中美皆備核武,雙方即使擦槍走火也可能升高為核武大戰,沒有贏家。

●全球化、網路化的經濟高度互相依存,程度超過以往。損傷對方,不利自己。美國川普總統競選時威脅的中美貿易大戰,就任後已逐漸煙消雲散了。

●高科技視訊使國家領袖實時(real time)掌控國際衝突現場。一次大戰的悲劇不會重演。
●今日的大國政府和社會不允許非理性領袖把國家帶上毀滅之路。
21世紀的大國之間,矛盾雖不可免,但為自身的利益,與對方合作必須超越對抗。

真正「國家利益」是長遠的「國家利益」。政策如果短期獲利,但長期遺害,反而違背真正「國家利益」。而在今日的世界──網路相連、空氣互通、環保與共,各國真正的國家利益長遠下去趨向相同。在21世紀的世界村裡,一個國家自己雖富足而別人窮困,自己雖安全而別人危險,都不可能持久。活在今日的地球,國家自掃門前雪已經不能徹底解決問題了。損人利己的「國家利益」,最後變成「國家損失」。

【本書特色】
本書篇章安排依序為中國、美國、台灣。邏輯是:台灣是小國,中、美是大國。大國牽動小國的力量多,小國牽動大國力量少。所以先看大國,後看小國。新興的中國變動快幅度大,建制的美國變動慢幅度小。所以先看中國,再看美國。

本書側重的部分有別於以往既有而熟知的觀察。中國篇章包括:在唯物辯證法和無神論主導的政黨統治下,中國的文化和宗教復興;北京外交和戰略特色根源於古代兵法,如「鬥而不破」、「超軍事手段優先」、「不戰而主東亞」等。

美國篇章包括:檢視川普總統帶來的變局;探討變局的根源;強調目前社會分裂的美國雖然陷入內政泥淖,未來數十年仍將在國際上舉足輕重,因為它有自我批判修正的傳統。美國將避免以往歷史中帝國典型的下場──緩慢崛起但快速崩潰。台灣篇章包括:近代小國在強鄰旁謀求生存進而發展的實例;中共統台的選項和台灣安全的因應;台灣的強項和大戰略。

作 者 簡 介

林中斌

曾任:
˙台灣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陸委會首席副主委
˙美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專任學者兼亞洲研究部副主任
˙美國華府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外交學院講座教授
˙高雄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學歷:
˙喬治城大學政治系碩士及博士 (1980 & 1986)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企管碩士(1975)
˙美國保齡格綠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地質系碩士(1969)
˙台灣大學地質系學士(1965)

專書:
˙大災變(2011)
˙劍與花的歲月(2009)
˙偶而言中(2008)
˙以智取勝(2005)
˙核霸(1999)
˙龍威(1992)
˙China’s Nuclear Weapons Strategy(1988)

主編:
˙廟算台海(2002)
˙PRC Tomorrow(1996)

合著:
˙鬥而不破(2012)。

居留北美二十九年,未入外國國籍
平生從未參與國內外任何政黨

亓樂義

資深媒體人。曾任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記者,在中國大陸駐點採訪22年(1991-2013);獲得2011年吳舜文新聞深度報導獎;現任國防部《國防報告書》諮詢委員(2004-)。目前時有參加兩岸媒體有關軍事和區域安全談話性節目。美國北德州(UNT)大學國際關係碩士(1988)、東海大學政治系學士(1982)。著作《蔣夫人與華興》(2011);《三戰風雲-新形勢下的台海危機》(2008);《捍衛行動-1996台海飛彈危機風雲錄》(2006,內容含中華民國國防部「永固專案」部分檔案紀實)等書。

目 錄

序一/林中斌
序二/亓樂義
前言

第一篇 中國的前景

第一章 政治:北京模式
徙木立信/權力反腐/六位一體/寧左勿右/不做胡耀邦/太子無黨/群眾路線/權力重組/北京模式/集中領導力/非典型共產黨/宗教不是鴉片/解除西藏定時炸彈/ 反腐暗流/官員不作為/時不我待/度過嚴峻的2016年

第二章 經濟:前景樂觀大於悲觀
金融危機/股災和前景的爭論/被輕忽的強項/樂觀大於悲觀/傅利曼訪中/加入世貿/深化改革/權貴集團/新常態/中等收入陷阱/創新效率/專利數量登峰質量滯後/聚天下英才

第三章 文化:傳統與心靈復興
中式國服/儒家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儒藏/王陽明熱/儒家促穩定/台灣教材/儒學更新/死亡之吻/基督教興起/家庭教會/米蘭敕令/中梵建交?/習近平全家的佛緣/道德重建/佛教進入中共上層/多元佛教/高山修行勝地/信仰屏障/慈濟啟示/

第四章 外交:不戰而主東亞

南海仲裁 歷史腳註/南沙建島 後發先至/因應美軍 鬥而不破/漁船遊艇 迎戰軍艦/西沙軍演/解放軍磨合轉型/航母前出島鏈/戰略空軍威懾關島/軍改勝算/嘿,同志們好!/不戰而主東亞/1914 VS. 2049/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一帶一路/氣勢難擋/地緣戰略與中國全球布局/核心價值觀/中國的挑戰/國際法要補課/「南海仲裁」的教訓

第二篇 美國的變局

第五章 川普:美國民主失常

選前/選舉/選後/川普的中國政策/川普政策大轉彎/川普當政的意涵/變局的先兆

第六章 社會:貧富不均,差距擴大
三代同堂/嚴重失業/財富壟斷/暴力充斥

第七章 經濟:金融失序,國債飆升
無薪假/金融風暴/基礎建設荒廢

第八章 國防:久戰耗材,軍力透支
大砍軍費/基地負擔/成本失控/醜聞悲劇/軍力下滑

第九章 政治:兩黨惡鬥,政策癱瘓
人事拖延/負面投票

第十章 外交:反恐失誤,爛攤未清
反恐失誤/介入東亞/難以持久/調適派萌芽和崛起/拿錢手軟

第十一章 中國:鬥而不破
奇正相生/誰主沉浮?/美國領導!?

第三篇 台灣的抉擇

第十二章 外交:避險平衡
能戰才能和/內治而後制敵/委曲求全/遇強謙服/平衡靈巧/群眾性防衛

第十三章 內政:執行力是王道
菁英治理/自由無價?/超越媒體/任人唯才/溝通協調/台灣內閣

第十四章 國防:戰略防守、多重嚇阻
中共統台手段/台灣還需要國防嗎?/台灣大戰略下的國防/台灣大戰略/武統論的升降/向外武嚇 根源內部/「蔡習會」探索/國防四化/反點穴戰/威脅改變/洞悉敵情
/混合型戰爭/創新與不對稱戰力/募兵新使命

第十五章 社會:台灣優勢
生活風格/性靈自由/社會進步的燈塔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