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破局:揭祕!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改變的內幕(BCN0252)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吳建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2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232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8年1月12日-下午2:00~4:00pm
地點:孫立人將軍官邸(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36號)

內 容 簡 介

江南命案,破了蔣經國的局?!
第一手資料,權力核心人物揭祕
蔣經國晚年權力的鬥爭與角力


改變是「被迫」的,是不得已而為之的決定?

當事人完整真實的陳述,揭開了種種改變台灣命運重大事件的真相!
本書從一連串事件對蔣經國產生重大衝擊與影響的角度,
第一手資料,權力核心人物揭祕,探討後蔣經國兩任總統任期權力的鬥爭與角力。

「我在台灣住了將近四十年了,已經是台灣人了。」──蔣經國

1986年的10月7日,蔣經國總統透過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發行人葛蘭姆女士的專訪,正式宣佈台灣即將全面解除戒嚴,並開放黨禁與報禁。

1987年7月15日,政府正式宣佈解除解嚴,同時宣佈解除黨禁與報禁。從這一刻起,台灣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1988年元月十三日下午三點五十分,蔣經國病逝臺北寓所「七海官邸」,結束了他悲劇的人生,卻光榮的走入歷史──

推動國民黨的改革的權力鬥爭、「美麗島事件」的發生與善後內幕、選擇李登輝擔任副總統來龍去脈、「江南命案」的真相與影響解密、黨外人士宣佈組黨的角力、開放兩岸探親交流不得不也非做不可的決定、「我已經是臺灣人了」最後真言──第一手資料,蔣經國時代權力核心人物揭祕!

蔣經國晚年兩任總統十年期間──

從第一任(1978~1984)政治上的極端保守,對內仍然採取強硬態度,打壓黨外人士的反對運動;對外則成立「固國小組」、「劉少康辦公室」,強力「反統戰」大陸的和平攻勢,堅持「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並提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號召。到後來決定解散過度擅權、擴權的「劉少康辦公室」,罷黜、外放權傾一時的總政戰部主任王昇。

而在接連發生「江南命案」、「十信事件」的第二任期(1984~1988),身體健康已是進入風燭殘年、臥床治國不堪歲月的蔣經國,還必須強打精神,親自處理善後,先撤換極為能幹、極受倚重、信任的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蔣彥士,接著痛心的面對最高情治首長之間的惡鬥,在心力交瘁與諸多內外壓力下,他只有改變原有的保守政策與權力佈局,決定走向「開明、開放」的新道路。

最後,公開宣佈「蔣家不能也不會」再任中華民國總統,在執政黨內成立「政治革新小組」,研擬解除戒嚴、開放黨禁與報禁、全面改選中央民意代表、允許台灣人民前往大陸探親等新政策,默認「民主進步黨」的違法成立、不予取締逮捕相關人員,發表「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的談話,決心順應民意,改變做法,永遠與人民在一起。雖然因此「破」了他原來佈的「局」,反而奠定了他崇高的歷史地位與政治聲望,以及日後台灣民主化的基礎。

本書首度揭密蔣經國晚年政治上被迫「從保守走向開放」的內幕,瞭解他許多「不得不」的苦衷,為那個時代發生的重要事件,提供了第一手解讀資料,並做了最好的見證,是所有關心台灣民主化歷程讀者,不可不看的一本著作。

作 者 簡 介

吳建國

1950年生於台灣高雄。1972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1978年獲得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博士。曾擔任美國勞倫斯國家實驗室研究員、美國加州矽谷Zilog高科技半導體公司製程工程師。

1980年應邀返國參與國立中山大學建校工作,歷任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材料科學研究所所長。1984年被教育部任命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原國立高雄工業專科學校)校長、並兼任教育部科技顧問,負責高科技人才培育工作。1988年獲選為中國國民黨十三屆中央委員,1991年當選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調任教育部參事。

1999年赴美國耶魯大學擔任訪問學者,2003年獲聘為大陸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名譽校長,成為曾在兩岸均擔任過公立大專校院校長的第一人。後又獲聘為台灣太平洋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現任中華世紀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與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曾獲得美國電子顯微鏡學會最佳論文獎(1977年)、行政院特保最優人員獎(1990年)、全國教育團體聯合會服務獎(1991年)、美國社區學院聯合會特殊貢獻獎(1991年)、行政院公務人員服務獎(1991年)等獎項。有關材料科學專業學術論文五十餘篇。

吳建國從1978年起,就經常在台灣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媒體撰寫政論專文,1980年獲聘為中國時報主筆,曾出版著作《向前看中國》(1979年)、《來自柏城》(1980年)、《唯盡我心》(1985年)、《做真正的我》(2015年)等書,另策劃編輯出版《中國發展大戰略》(2014年)與《大戰略》(2017年)。

目 錄

銘言  「所有的政治改革都是被逼的!」──鄧小平
作者序
楔子  蔣氏父子在台灣統治的結束

第一部分    保守的第一任期(1978-1984)

第一章  就任中華民國第六任總統
第二章  能幹的行政院長孫運璿
第三章  台美斷交
第四章  推動國民黨的改革
第五章  大陸的和平攻勢
第六章  「保守派」與「開明派」的鬥爭
第七章  成立「劉少康辦公室」反統戰
第八章  「美麗島事件」的發生與善後
第九章  不幸的兩大命案
第十章  提出「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號召
第十一章  為眼疾所困
第十二章  為「後蔣時代」做準備
第十三章  「劉少康辦公室」的擴權與擅權
第十四章  大陸的「擒王小組」與王昇的訪美
第十五章  決定裁撤「劉少康辦公室」
第十六章  罷黜與外放王昇
第十七章  孫運璿中風

第二部分    走向開放的第二任期(1984-1988)

第十八章  選擇李登輝擔任副總統
第十九章  蔣彥士積極運作組閣
第二十章  俞國華奉命組閣
第二十一章  李煥的復出
第二十二章  「江南命案」的真相與影響
第二十三章  「煤礦災變」與「十信案件」
第二十四章  撤換蔣彥士
第二十五章  蔣孝武接班夢碎
第二十六章  推動政治革新
第二十七章  嚴家淦病倒會中
第二十八章  黨外人士宣佈組黨
第二十九章  順應時代變革
第三十章  罷黜宋時選
第三十一章第  打出最後一張王牌
第三十二章  開放兩岸探親交流
第三十三章  「我已經是臺灣人了」
第三十四章  最後的公開露面
第三十五章  結束悲劇人生,光榮走入歷史
第三十六章  尾聲
參考文獻
蔣經國晚年大事年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