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江南案槍手董桂森:我們是為了國家?!(BCN0293)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梁東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846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我朝他的肚子開了兩槍

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當天上午七時前後,綽號「鬼見愁」的竹聯幫總護法吳敦以及綽號「小董」的忠堂堂主董桂森搭乘由泰瑞(Terry)駕駛租來的旅行車前往舊金山灣區鄰近太平洋的大理市(Daly City),車上另外載了兩輛自行車。小皮(皮建鑫)則駕駛另外一兩車尾隨在後。兩輛車抵達到達大理市後,小皮把車子停在一個超級市場的停車場作為接應,泰瑞則載著吳敦跟小董繼續前往目的地。
  
另外,先前已經在舊金山多日的竹聯幫「霸子」陳啟禮(綽號悍鴨子,幫眾都稱他為『老鴨』或『鴨霸子』)則乘坐俞大均(小俞)所駕的車在另一地點等待做接應。陳啟禮原本計畫跟吳敦、董桂森一齊前往,但後者認為這件事不需要陳啟禮親自出馬,他們兩人就可以負責搞定。
  
到了目標地點附近,董桂森和吳敦取下自行車,泰瑞則將車子掉頭,做好迅速脫離現場的準備。董、吳兩人裝作晨起的運動者,騎著自行車在先前已經多次探查、觀測的目標屋子附近繞行兩圈,還坐在靠近崖邊的石椅上,假裝眺望遠方的海景,實則是偷偷打量屋中的動靜。吳敦當時巧聲跟小董說,「看起來屋中是有人在家」。這個觀察也符合他們先前的判斷,由於當時大約是早上八時左右,他們判斷屋中應該不會有外人,因此決定下手。
  
「小董」事後回憶,「老實說,原先並沒有躲入車房的計畫,而是在我們騎車回頭時,發現車房的門是開著,所以才臨時決定這是個可行的方法,因為我們先前探查地形時,發現目標人物早上都會開車出門」。那個路段上共有四戶人家,他們的目標房屋位於從崖邊倒數回來的第二家。他們兩人於是把自行車停在第四家門前的草地上,然後快步潛行進入目標人物住家的車房。
  
進入車房之後,董桂森蹲低躲在一輛車頭朝外車輛的右側(董桂森事後表示,只依稀記得好像是一輛日產(Datsun牌汽車),吳敦則躲在汽車左側通往樓上房間的樓梯旁。董桂森事後回憶,「我們躲在那邊大約前後十分鐘,但卻像十年那麼長,我很緊張,幾乎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當時,董桂森的心裡除了緊張,也頗為憂慮,因為樓上不時傳來人走動的聲音,雖然他們判斷那個時間目標人物的家中應該不會有外人,但如果有呢?他在事前他只看過目標人物的照片,而且是一張過時的黑白照,車房裡又相當陰暗,萬一打錯人了,怎麼辦?
  
終於,樓梯上傳來腳步聲。董桂森稍稍抬起頭,在樓梯的間格中看到有人走下來。等到那個人下到車房地面時,董桂森立刻站起身來,可是車房裡光線真是太暗,他只能看得出來是一個男人的輪廓,無法確認究竟是不是他們等的目標人物,情急之下,他脫口問吳敦,「是不是他?」這時,下來的人顯然也聽到了董桂森的聲音,於是兩人對望了一眼。董桂森事後說,「其實當時的情況很詭異,他看到我了,可是卻沒有任何驚訝的表情,就只是那麼淡淡地看了一眼,然後就轉眼看往別處,好像我根本就不存在一樣」。
  
由於吳敦當時並未回答他問題,董桂森於是急步繞過車頭,往那人和吳敦所在的位置過去,一邊又急問,「是不是他?」就在這時候,他聽到「碰!」的一聲槍響,然後就見到吳敦跟他擦身而過,急急往外邊跑去。這時,董桂森才真正清楚地看到了那個人,對方的前額靠鼻心部分有一個黑洞,身子一歪,先靠在車身上,然後整個身體滑移倒向地面。
  
董桂森在事後的回憶中指出,「『老鴨』不遠千里把我找來執行這個任務,結果倒被吳敦搶了先機,真沒面子,於是又朝倒在地上的人腹部開了兩槍,我當時只看到兩團黑,然後立刻轉身也跑了出去」。
  
董桂森跑出車房後,看到吳敦已經騎著自行車離開現場,於是也趕緊跨上自行車離開。他說,「此時四周一片寧靜,似乎剛才的行動跟槍聲都沒有引起任何驚擾」。他還故意放慢騎車的速度,以免引起社區內其他鄰居的注意。
  
到了泰瑞停車等待的地點時,吳敦已經在車上,並且催促小董「趕快上車」。董桂森本來準備把自行車也帶上車,經吳敦這麼一催,再加上看到吳敦所騎的自行車也棄置一旁,所以「一時心慌意亂」之下,也把自行車往旁邊一丟,上車脫離現場了。
  
其實到這一刻為止,董桂森根本不清楚他們殺的是什麼人,也不知道他們已經犯下了一個即將震動世界,影響了美、台關係,甚至扭轉了台灣民主進程及走向的大案。而且就如同董桂森自己所說,他是因為被吳敦「搶了先機」而覺得「沒面子」,才又朝當時顯然已經斃命的對方肚子再補了兩槍,結果就為了「愛面子」,成了這件轟動各界大案的槍手。
  
董桂森和吳敦兩人當天就已經回到洛杉磯,但由於實在太疲倦,本來預定在晚間的聚會也取消。第二天中午一行人特地選在遠離華人的洛杉磯韓國城東王莊燒烤店聚會「慶功」,根據董桂森的描述,他到場時看到桌上已經擺了好多份中文報紙,他打開一看幾乎當場暈倒,原來每一份報紙都以頭條新聞報導了「江南」遇刺的新聞,他才知道自己前一天幹下了滔天大案,也才知道原來「江南」的本名叫做「劉宜良」。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