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社會大躍進:人類為何愛吹牛、會說謊、喜歡聊八卦?從演化心理了解我們是誰,什麼會讓我們感到幸福快樂
用數據讓客人買不停:Google策略長教你解讀數據,善用對話打造長久顧客關係
人脈風格:找出你專屬的人際關係模式,創造工作與生活的最佳表現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自信,沒人能給,更別自己摧毀!建立自信的七個好習慣
鬆綁你的焦慮習慣:善用好奇心打破擔憂與恐懼的迴圈,有效戒除壞習慣的實證法則
神射手
幸運的祕密:從哲學、命運與運氣思考人生
決策地圖:在訊息氾濫與假新聞轟炸的年代,我們如何做決定?
超越人性的弱點,遇見更好的自己:卡內基教你建立內在力量、打造舒適關係、活出你自己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強國爭霸南海夢(BCW0275)
Asian Waters: The Struggle Over the South China Sea & the Strategy of Chinese Expansion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賀斯理
       Humphrey Hawksley
譯者:蕭美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2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7895713793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強 力 推 薦

推薦語
與Humphrey的對話中,深切感受到他非常欣賞金門及東沙等前線地區能成為國家公園。談到戰爭的無情,我半開玩笑地問他:「會不會覺得台灣的做法太天真?」誠懇的他,一臉認真地回答:「你們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台灣以生態保育為導向的南海政策非常明智(smart idea)。儘管在現實的環境裡,大多數國家仍然迷信軍事力量,但到最後多半只是無用的消耗,不會有很好的結果……」。但願透過本書,提醒大家珍惜和平的無價。 
──徐韶良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名人推薦


李淳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林永樂 前外交部長
范雲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社會民主黨創黨召集人
徐韶良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夏珍 《風傳媒》社長
陳芳明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彭定康(Chris Patten) 香港末代總督
克萊德(James Clad) 前美國防部副助理部長
艾摩特(Bill Emmott) 暢銷書《西方的命運》作者
布朗(Kerry Brown) 倫敦國王學院劉氏研究院主任
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日本專家
希柏特(Murray Hiebert) 華府智庫CSIS東南亞專家
梅塔(Ashok K. Mehta) 印度陸軍退役少將
浦立(Hardeep Puri) 印度民航部長

內 容 簡 介

【推薦語】

與賀斯理(Humphrey Hawksley)的對話中,深切感受到他非常欣賞金門及東沙等前線地區能成為國家公園。談到戰爭的無情,我半開玩笑地問他:「會不會覺得台灣的做法太天真?」誠懇的他,一臉認真地回答:「你們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的……台灣以生態保育為導向的南海政策非常明智(smart idea)。儘管在現實的環境裡,大多數國家仍然迷信軍事力量,但到最後多半只是無用的消耗,不會有很好的結果……」。但願透過本書,提醒大家珍惜和平的無價。──徐韶良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名人推薦】
李淳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林永樂 前外交部長
范雲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社會民主黨創黨召集人
徐韶良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夏珍 《風傳媒》社長
陳芳明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彭定康(Chris Patten) 香港末代總督
克萊德(James Clad) 前美國防部副助理部長
艾摩特(Bill Emmott) 暢銷書《西方的命運》作者
布朗(Kerry Brown) 倫敦國王學院劉氏研究院主任
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日本專家
希柏特(Murray Hiebert) 華府智庫CSIS東南亞專家
梅塔(Ashok K. Mehta) 印度陸軍退役少將
浦立(Hardeep Puri) 印度民航部長

【媒體推薦】
《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美國利益雙月刊》(The American Interest)
《耶魯全球線上期刊》(YaleGlobal Online)
合眾國際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
……等等眾多媒體

南海危機四伏!
中國頻頻向外秀肌肉,美國高調重返亞洲
美中終須南海一戰?台灣如何面對強國爭霸?


全球沒有幾個區域,比得上川普總統倡議的「印太戰略」還要競爭激烈。

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都宣稱擁有南海部分島嶼主權,中國、越南及印尼,也宣稱擁有貿易航道及部分島嶼控制權。有些國家甚至派遣部隊駐守在這些海島或珊瑚礁,導致摩擦逐年升溫,但其中沒有任何國家能單獨與中國分庭抗禮。

隨著中國在貿易活動及占領軍事前哨取得上風,這些國家只得向美國求助,以致西太平洋被戲稱為「美國湖」,而南海就是這座保護傘的核心。

本書作者賀斯理(Humphrey Hawksley)是資深BBC駐外記者,曾駐派北京、香港,2013年外交部協助他登上東沙島做一系列報導,寫作本書時,他亦到台灣、中國收集資料,書中一章專文討論台灣在此區域的角色。

全書分為五部,前四部講述趨勢與一旦點燃便可能以戲劇性、災難性方式,改變所有人。

第一部探討南海主權爭議和美國決心堅持國際法,捍衛自己的主導地位,保障小國獨立以預防成為中國的附庸。這部分說明軍事前哨的幕後理由,以及對國際航線的威脅。

第二部討論東南亞,這些國家環繞南海形成馬蹄鐵狀,現今必須再度在對立的強國之間做出選擇。有的國家已經屈服,其他國家則選擇抗爭。在此地區,優先事項與議題變得模糊不清,每個東南亞國家都必須決定如何與中國打交道。

第三部前進南亞,印度將南海爭議視為中國軍事擴張到印度洋,亞洲民主在此也受到考驗,澳洲、印度、印尼、日本、紐西蘭、菲律賓和南韓,是否能夠形成陣線,阻止南海與印度洋落入中國手中?

第四部談東亞,中國與日本重演對立的歷史,這種敵對突顯一項事實:即經濟成長與生活水平提高,並不足以掩埋未獲解決的悲慘歷史。東亞還有另外兩個導火線:北韓與台灣。對北京當局而言,北韓是戰略議題,台灣則是情感議題,但攻打計畫始終放在枱面上。

第五部是本書結尾,說明東西方價值觀如何學習共存,若選擇衝突將造成何種下場?西方民主國家越來越內縮,中國則不斷向外在世界推銷它的訊息。當今的現況是,我們對愛國主義、種族、忠誠、自我認同、歸屬感的想法已然改變,彼此溝通的方式也已改變。

現今世界運作的矛盾之處,顯示需要做出改變。經濟體系已跨越邊境,而政治體系卻仍源自七十多年前五個二戰勝利國控制的民族國家權威。這種政體老舊到無以為繼。至今,美國還在打韓戰,而中國早已擬定現代全球社會的遠大未來規劃。

中國已占據強國地位,西方應該正視這點。南海島礁的重點不在於屬於誰的主權領土,而在於它們是中國將擔任最終保證人的國際貿易路線。這個議題與邊境無關,但與責任有關,跟古早殖民時代航海船長旗幟飄揚更沒有關係。

作 者 簡 介

賀斯理(Humphrey Hawksley)

海外通訊記者、作家及製片人,嫻熟亞洲事務,曾擔任英國廣播公司(BBC)派駐可倫坡、德里、香港、馬尼拉及北京派駐記者,同時為BBC美國公司、美國廣播公司(ABC),和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新聞。

他時常擔任演講人及與談人,對亞洲衝突所設定的「未來式歷史」情境聞名國際,新聞報導見諸於各大主流英國及美國刊物。他所拍攝的紀錄片,包括揭露國際開發失敗之處的《Aid under Scrutiny》;獲獎的《Bitter Sweet》,講述糖果業供應鏈罔顧人權;《Danger: Democracy at Work》,探討太快將西式民主引進某些社會所構成的風險。

賀斯理在許多大學授課,包括劍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倫敦商學院和倫敦大學。

譯 者 簡 介

蕭美惠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語系,從事新聞及翻譯二十餘年,曾獲吳舜文新聞深度報導獎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書獎,譯作包括《成為賈伯斯》、《貝聿銘:現代主義泰斗》、《投資人的生存戰役》、《透明社會》等數十本。

目 錄

推薦語  徐韶良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前言

第一部  中國

第一章    一名南海漁夫的故事
第二章    海上長城
第三章    永不結束的戰爭
第四章    中國島嶼

第二部  東南亞
第五章  形形色色的價值觀
第六章 菲律賓:危險的走鋼索
第七章 亞洲民主 :為什麼我沒有射殺總統
第八章 越南:我們可不是好惹的

第三部  南亞
第九章  印度:貧窮的暴力
第十章  印度、巴基斯坦和核彈
第十一章  印度的門羅主義在哪裡?

第四部  東亞
第十二章  日本:亞洲頭號工業強權
第十三章  美國:戰爭遊戲和黑天鵝
第十四章  北韓:登陸月球與披頭四
第十五章  科技競賽:網路戰爭與太空戰爭
第十六章  台灣:分裂的家庭
第十七章  事情的核心

第五部  強權狀態
第十八章  平行世界秩序
第十九章 誰才是老大?
第二十章 斷層線的博弈

致謝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