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Z世代效應:改變未來企業經營的六股力量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買通白宮:柯林頓與北京的黑色交易
蔣經國傳:台灣現代化的推手
將門虎子:一個榮譽傳承的故事
裕仁天皇
李潔明回憶錄:美、中、台三角關係大揭密
東方驚雷
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祕勤探員獨家內幕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來自北京的祝福:流亡逾六十年的藏人,要如何面對後達賴喇嘛時代的變局與挑戰(BCW0279)
Blessings from Beijing: Inside China's Soft-Power War on Tibet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葛瑞格.布魯諾
       Greg C. Bruno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113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
《亞洲事務》雜誌(Asian Affairs)
《觀察者》雜誌(Spectator)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
──專題報導推薦
後達賴喇嘛時代
流亡藏人的挑戰正要開始
他們的未來何去何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西藏抗暴逾一甲子,流亡藏人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沒有太多選擇,如何在中共虎視下守護西藏文化、獲得國際社會支持,是後達賴喇嘛時代的挑戰,也是流亡藏人無法迴避的課題。

本書名是一句嘲諷,作者引自達賴喇嘛一場公開訪談:「(中國)極權政府到處施加壓力,即使在美國亦然。我認為印度和尼泊爾正受到來自北京的某些『特別祝福』,這一點很清楚。而尼泊爾的情勢不是很安定,不是很穩定。他們有許多問題。因此,中國的壓力、中國共產黨的壓力,更加有效力。」

一九五○年代,達賴喇嘛試圖爭取西藏自治,但中國政府不改高壓控管,聲稱「和平解放西藏」。最後,達賴喇嘛選擇流亡。然而,迫害並未停止。達賴喇嘛與流亡藏人始終是中國心中的一根刺。儘管藏人流亡印度、尼泊爾等地尋求庇護,卻未能逃離中國威脅,不但試圖分化西藏族群,甚至收買尼泊爾與印度居民,告發藏匿的流亡藏人。

然而,六十年來流亡藏人也出現身分認同問題,對居住在印度與世界各地的第二、三代藏人而言,家鄉只是長輩與教科書描繪的美好國度,他們無法想像也無從體會。尤其已年逾八旬的達賴喇嘛宣布退休,將政治權力交給民選總理,此舉讓藏人難以想像,沒有達賴喇嘛領導的未來將會如何。

作者深入印度與尼泊爾,親身採訪當地流亡藏人與達賴喇嘛,除了第一手記錄中國如何以軟硬手段壓迫藏人,同時探討流亡藏人與印度和尼泊爾政府的關係、歸化國籍的難解議題,以及流亡藏人的現在處境,如何面臨族群邊緣化的危機。

作 者 簡 介

葛瑞格.布魯諾(Greg C. Bruno)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畢業,擔任記者與編輯,文章常刊載於《紐約時報》、美國《外交》雜誌、《衛報》、《富比世》,多年察訪中國、西藏與流亡藏人組織。他也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員,研究美國與巴基斯坦兩國關係,因此榮獲海外出版俱樂部獎(Overseas Press Club Award)與電視藝術與科學學院(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and Sciences)艾美獎提名,曾任《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副主編。

譯 者 簡 介

林添貴

台灣大學畢業,歷任企業高階主管及新聞媒體資深編輯人。譯作逾一百本,包括《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蔣經國傳》、《宋美齡新傳》、《毛澤東:真實的故事》、《季辛吉大外交》(合譯)、《大棋盤》、《李潔明回憶錄》、《雅爾達》、《被遺忘的盟友》、《核爆邊緣》、《棉花帝國》、《南海:21世紀的亞洲火藥庫與中國稱霸的第一步?》、《2049百年馬拉松》、《地理的復仇》、《中國的亞洲夢》、《誰統治世界?》。

目 錄

序言
導論  出亡的悲劇

第一章  來自北京的祝福
第二章  粉碎小拉薩
第三章  來自普蘭的馬伕
第四章  砍頭殺鵝
第五章  小拉薩的沃爾瑪
第六章  炯炯有神的眼珠和死去的喇嘛
第七章  轉世的政治
第八章  帕拉與外籍水電工人
第九章  火熱的分裂
第十章  翠鳥牌強勁啤酒
第十一章  豐卓克林的狙擊
第十二章  遷進遷出
第十三章  最後一次和帕拉散步

尾聲
致謝
注釋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