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臺灣版引言

譯 者 作 品

一次讀懂哲學經典
一次讀懂商業經典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當彩虹昇起:LGBTQ平權運動紀實(BCX0280)
Pride: The Story of The LGBTQ Equality Movement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馬修.陶德
       Matthew Todd
譯者:王曼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8日
定價:1200 元
售價:948 元(約79折)
開本:菊6開/精裝/200頁
ISBN:978957138161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臺灣版引言



  臺灣版引言

臺灣版引言

「缺席的過往是一場恐怖事件。」 英國作家兼藝術家德瑞克.賈曼(Derek Jarman)在一九九二年出版的自傳《自承風險》(At Your Own Risk)中寫道。

賈曼想讓大眾知道在二十世紀中期至晚期,同性戀者過著什麼樣的日子。他寫著,有段時間人們無法公開承認自己的性取向,年輕情侶因為無法公開情侶關係而自殺,還有同性戀恐懼症(簡稱「恐同」)醫師謊稱同性戀者HIV檢驗結果為陽性,希望他們能「發現自己的錯誤」。同時,他不滿於LGBTQ歷史的缺口,他個人非常需要瞭解這段歷史,瞭解壓抑對我們產生的影響:我們覺得受到孤立,無法完整認知到自己是誰,以及我們身處的世界——沒有光明的道路能指引我們如何活出自己的人生。某種層面上,這也是本書的目的:展示我們確實擁有歷史及未來。

寫這本書是為了紀念石牆事件及其後的各種運動已屆五十週年,也邀請重要人士發表文章,我相當清楚有多少事值得紀念。改變來得意義深遠,大多數的改變可以回溯至單一爆發事件。一群人起身反抗恐同、恐跨(跨性別恐懼症)的簡單故事已成為神話:誰確實在場、誰揮出第一拳、丟出第一顆石頭、誰最奮力反擊——沒有共識,也沒有人能給出明確的答案。無庸置疑的是,這群勇敢、憤怒、受壓迫的人說他們受夠了,並起身採取行動,他們深知如果自己不勇於行動,沒有人會為他們發聲。

讀完這本書時,我希望你也會同樣強烈地感受到雀躍、欣喜之情,並感激過往無數奉獻時間、金錢、甚至生命的人,因為他們才有今天我們身處的世界。有太多值得歡慶之事,真的,我非常高興能寫下這段引言,《彩虹運動史》即將在臺灣出版,這裡有愈來愈多人敞開心胸接納LGBTQ族群,同時臺灣也是亞洲LGBTQ權益的開拓者。關鍵轉捩點是某次選舉後幾年,時任總統陳水扁於二??二年邀請同性權益倡議者於總統府會面,這是一個重大訊號,改變正在發生。那年以後,臺灣舉辦首次同志驕傲遊行,一直持續至今,現已成為亞洲最大的驕傲遊行。校園及工作場所的反歧視法相繼於二??四年及二??七至二??八年實施。

二?一九年,這座島國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此兩年前,憲法法庭推翻婚姻之定義為一男一女所組成的法律,此案由資深倡議者祁家威提出。這一大步證明個人意志及團結群眾力量,就能為多數人改變現狀。
二?一六年唐鳳任命案使其成為臺灣首位跨性別政務委員,反映出跨性別及性別變異群體持續進展的趨勢,以及護照第三性別選項的推動計畫很快就能落實。

我們所有人都對他們無比感激,從石牆事件的先驅,到祁家威般的臺灣倡議者,乃至早於石牆事件前就在英國致力於此的國會議員,但我希望這本書同樣傳遞另一個重要訊息。

二?一四年英國作家莫琳.達菲(Maureen Duffy)榮獲《態度》雜誌的年度大獎。達菲是相當成功的作家,於一九六?年代出櫃,一九六七年曾上電視辯論,為他的同性戀手足爭取同性性行為除罪化。儘管他親切地向我們表達獲獎的感謝之情,隨後也發出嚴正的警告。

「我們不能停止關心這個世界。想想烏干達、伊朗的人們,仍可能因為是同性戀而遭到處死,俄羅斯也正在努力恢復以往自由的法律。我們永不能期望一切都如願,但我們已經走了很遠,謝天謝地……我們永遠不能停歇。」

之後幾天的社群媒體上,朋友們紛紛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們說時光永遠無法倒流,我們已經贏得了這場爭論,如今的世界已然穩定許多。那是二?一四年,五年後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唐納.川普(Donald Trump)成為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助長了全世界右翼的勢力,通常以恐同居多的右翼。

這是歡慶的時刻,但當中也有一種誘惑,讓我們過度崇拜當時參與石牆事件的人,忽略了他們為何而戰:不是為了慶祝,不是為了被寫進書裡,或讓人以他們為名高舉香檳,而是他們別無選擇。今天的形勢愈發清晰,那就是世界上沒有必然。如達菲所說及本書要傳遞的訊息,世界仍存在著巨大的不平等,需要長期採取行動。仍有許多新危機接踵而至,並將影響著我們每個人——就像眼前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不穩定世界。文明是保護弱者,或者說應該要保護弱者,包括LGBTQ族群——如果文明終將如氣候變遷的結果般崩塌,一如大衛.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近期的預言,又會怎麼樣呢?

如果我們真要誇耀一九六九年炎炎六月夜在石牆酒吧奮戰的人們,就要捍衛得來不易的權利,勇於對抗任何威脅自由穩定社會的事情,正是這樣的社會保護著人們。

那些渴望控制他人或安於現狀的人會告訴你,反抗永遠不會成功。我希望這本書能向你擔保,反抗可以有偉大的成果,人們一起行動時,就能擁有真正的力量——有時必須運用這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