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導言
內文摘錄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特務時代與他的人生
中國憑什麼:從人類史的演變,看中華文明的時代拐點


美國夢的破碎與重建:從總統大選看新冷戰與國家學習能力(BCY0292)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朱雲鵬、吳崇涵、歐宜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2頁
ISBN:97895713839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導言內文摘錄



  導言

導言
從美國總統大選得到寶貴啟示──朱雲鵬


歐巴馬在2008年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
  
當時聽到消息,只能用八個字形容自己的反應:「不敢相信、尊敬佩服」。
  
在美國留學的日子離現在有些久遠,但仍清楚記得,為撰寫論文而住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的時候,有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學生,一位女士,準備和白人同學踏上紅毯。他們很高興地籌備婚禮、選場地、選婚紗、發請帖。結果,有一天,他們收到了一封匿名來信,上面詛咒他們的婚禮,說這種不同種族間的通婚,必遭天譴。
  
顯然在收到請帖或以其他方式得知這件婚禮的社交小圈裡,有人發出了不滿的聲音。明尼蘇達州在美國中西部已經算比較開明、進步,居然還有人會發這樣的信,那其他比較保守的州,更可想而知。當時心想,美國的種族問題,如此深植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以後要如何解決,將是一大難題。
  
萬萬沒有想到,到了2008年,美國人民居然已經可以選出一位黑人總統,而且他就是黑白通婚的後裔。這確實證明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
  
但當時更沒有想到的是,幾乎從歐巴馬擔任總統的第一天開始,就有美國人開始反撲。他推動健保改革,讓更多的美國人有機會享有健保,但立刻遭到保守派巨大反彈。「茶黨」的代表人物,阿拉斯加州州長裴琳居然說,這等於讓生病的美國人面臨國家「死亡小組」的審判──生死不是由醫生決定,而是由政府官員定奪。美國保守派的反撲,讓眾多茶黨支持的候選人在2010年期中選舉進入國會,造就共和黨的大勝。
  
緊接著而來的,是保守派發動其他一波接一波的攻勢和示威,包含對歐巴馬出生地的質疑;出來示威的人中,還有人把歐巴馬描述為魔鬼和希特勒。這樣的鬥爭,持續了八年,一直到他任期終了。
  
美國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意識形態南轅北轍,而多數自由派支持民主黨,多數保守派支持共和黨,從而也造就了政黨的對立。
  
在經濟上,勞方和資方的對立,農人和鐵路資本家的對立,從內戰之後、美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就已經開始。美國出現了兩位羅斯福總統,第一位站出來抑制獨占企業,第二位站出來倡導新政,讓美國在大蕭條的深淵中看到曙光,也帶領美國走向二次大戰的勝利。兩位都對勞資關係的調節做出貢獻,在一定程度上維持了資本主義的社會基礎。
  
新政和戰後經濟政策的成功,造就了美國歷史上少有的黃金時代,但也埋下保守派反撲的種子。這些種子,到了1980年雷根當選總統而茁壯;進入這個世紀,經過茶黨的重新演化,四年前又把川普送進白宮。他上任之後,美國的分裂沒有消失的跡象,依舊嚴重。
  
四年之後的現在,共和黨的川普將與民主黨的拜登對決,煙硝四起,戰況激烈。誰能勝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將牽動全球局勢與兩岸關係。
  
在對外政策上,兩黨有其共同之處,「都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但這樣說,只是看到表面。美國的國內問題,由不同的人領導、不同的黨領導,會有不同的結局,而這些結局會讓不同的政治人物對何謂美國利益有不同的定義,也就牽動美國的對外政策,進而影響到世界。如果說全世界像個游泳池,美國就是這個池裡體型最大的巨獸;不論因任何內部或外部原因,美國在池裡轉個身,整個池水就會晃動,導致其他國家也跟著晃動。

台灣也在這個池裡,而且很容易被浪打到。我們必須瞭解美國的內部結構,對於保守派和自由派此消彼長的歷史軌跡,有深入的認識,才能掌握世界未來的可能動態,進而追求生存與發展之道。
  
而且,從美國的演變,我們也可以得到啟示。本書將提出「國家學習能力」的觀念,並從美國的政治和經濟演變,解釋國家學習能力的消長。所有國家、組織或個人,都可以從「學習能力」的角度出發,重新檢視自己的競爭力。美國就像一面鏡子,大家可以從這面鏡子中,學到寶貴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