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怪獸大師圓谷英二:發現日本特攝電影黃金年代
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

NEXT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I世代的卓越關鍵(全新修訂譯本)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推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終極增訂版】


覺醒:東西方交會下近代西方思想文明的重生與轉變(上下冊不分售)(1BY0102)
The Awakening: A History of the Western Mind AD 500 - AD 1700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NEXT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查爾斯.弗里曼
       Charles Freeman
譯者:唐澄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7日
定價:1650 元
售價:1304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056頁
ISBN:978626335345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Amazon暢銷書榜TOP 1 ★2022年6月誠品中文選書

強 力 推 薦

cheap|歷史頻道YouTuber
江仲淵|「歷史說書人」粉專創辦人
李峙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汪采燁|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汪雪憬|台南市立土城高中歷史科教師
林美香|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
陳一隆|臺中一中歷史科教師兼任秘書
陳慧宏|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黃春木|臺北市立建國高中歷史科教師
蔡蔚群|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歷史科教師
蔣竹山|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盧省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蕭宇辰|臺灣吧執行長
戴麗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各界學者專家、歷史愛好者一致推薦(姓名排列依筆畫順序)

國際媒體專家學者一致好評

查爾斯‧弗里曼又來了──在一個大主題上累積了大量知識,並在其中灌注對歷史的理解和充滿人性的幽默。最重要的是,他讓我們了解到,為什麼古代晚期和現代初期之間的十二個世紀,始終和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息息相關。阿奎那、伊拉斯謨、但丁、笛卡兒……他們以及其他人費解的想法,在本書文筆下彷彿跳出了書頁,抓住了我們的喉嚨,並要求我們全神貫注。
──保羅‧卡特里奇(Paul Cartledge),劍橋大學AG Leventis希臘文學榮譽退休教授

這本博學又令人振奮的書,其主題簡直就是西方心智一路從西元五世紀古典文明滅亡到中世紀及文藝復興、再到十七世紀科學革命的發展歷程。《覺醒》是一位顯然涉足了各地、飽覽一切並求知若渴的作者所完成的認真學術著作。但它也是以極大熱忱所寫成,且從其廣大範圍來看,想必是帶著極大的勇氣完成......有著清楚到引人注目的設計,結合大量挑選得當的插圖,而完成了一部非凡成就。
──克里斯多福‧洛伊德(Christopher Lloyd),女王畫作鑑定人,1988-2005

《覺醒》敘述了西方思想的緩慢演變,在這期間,獨立檢驗分析恢復了正當性,最終使人們得以歡慶理性戰勝盲目信仰(儘管歡慶仍須謹慎)。過程中弗里曼提醒我們,有品質、吸引人的敘事史仍未絕跡,同時也證明了,還是有辦法產出一部文筆絕佳使普羅大眾可讀、但又符合學界嚴苛學術標準的作品。
──史丹‧普拉哲(Stan Prager)

《覺醒》是一本適時的書,其文筆和整體製作也十分傑出。弗里曼是個優秀的東道主、卓越的敘事者,泰然自若地講述他的故事......他優雅的散文令心靈享受,其插圖也帶給雙眼一場饗宴。
──《國際時報》(International Times)

由備受尊崇的歷史學家查爾斯‧弗里曼所寫的一本絕佳學術著作......本書製作精良,附有彩色的濕壁畫與古代手抄本圖像。
──《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

我今年的第一愛書......美妙的藝術、建築和書籍圖像,為Awakening的細緻論點增添活力......弗里曼以其他思想史學家鮮少能做到的方式,讓主旨活絡且切題......值得細讀、深思並從容享受。
《好讀》(Goodreads)

一個優雅的故事,以優雅的方式述說。弗里曼有寫敘事史的天分,也有將古代歷史學家和神學家那些晦澀難解的爭論加以扼要表述的才華。
──《獨立報》(Independent)

有太多可仰慕之處......弗里曼以優雅、博學和清明透徹,處理了一整片全方面的視野。
──《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

使人愉悅......傑出又好讀的基督教教義發展記述。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內 容 簡 介

★Amazon暢銷書榜TOP 1
★西方心智的覺醒過程,東方世界不曾缺席!


‧西元一世紀中國已發明的紙,慢慢透過阿拉伯世界、黎凡特和伊斯蘭統治的西班牙,於十二世紀抵達基督教歐洲。
‧西元1000年左右中國的踏桿織布機革新了歐洲人的紡織速度。
‧義大利北部商人在地中海東側和北非繁榮的阿拉伯諸國間尋找好賺的生意,造就經濟復甦。
‧儘管歐洲嘲笑阿拉伯人是海盜,但阿拉伯人到了八世紀末,已創造高超文化。到了十三世紀前,停滯貧困的歐洲世界已趕不上阿拉伯文化。
‧歐洲的成功常倚賴對他者的剝削,而阿拉伯世界、印度和中國文明──對西方智識的貢獻,被略過不提。

全彩18開印刷,收入超過百幅世界各大知名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收藏
珍貴彩色歷史文獻、建築古蹟圖片
呈現、見證千年以來思想文明如何誕生迄今
刺激的知性發現之旅,從中世紀到現代初期千絲萬縷的歐洲知識發展過程
條理分明、資訊豐富、且可讀性高的精采敘事

保羅‧卡特里奇(Paul Cartledge,劍橋大學AG Leventis希臘文學榮譽退休教授):但丁、笛卡兒……他們以及其他人費解的想法,在本書文筆下彷彿跳出了書頁,抓住了我們的喉嚨,並要求我們全神貫注。

cheap|歷史頻道YouTuber

江仲淵|「歷史說書人」粉專創辦人
李峙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汪采燁|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汪雪憬|台南市立土城高中歷史科教師
林美香|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
陳一隆|臺中一中歷史科教師兼任秘書
陳慧宏|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黃春木|臺北市立建國高中歷史科教師
蔡蔚群|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歷史科教師
蔣竹山|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盧省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專案助理教授
蕭宇辰|臺灣吧執行長
戴麗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各界學者專家、歷史愛好者一致推薦(姓名排列依筆畫順序)

從羅馬帝國的遺跡開始,本書一路追查歐洲古典遺產的復原與翻新。一開始岌岌可危的倖存文獻保存過程,在查理曼八世紀成立的基督教帝國下強化;後來到了中世紀中期,人們成立大學,使哲學研究得以復活。人們對古希臘和古羅馬思想重新燃起興趣,便替十五、十六世紀的文藝復興提供智識方面的動力;而文藝復興的美學、政治和科學思想又靠著印刷機散布全歐洲。重大的是,歐洲遇見新大陸以及因此而來的航海優勢;後者使歐洲的商人和殖民者獲得了遍達全球的可及範圍。

本書細節栩栩如生,不只因為千年來諸王的命運或者武裝衝突而充滿力道,而是受更深刻的思潮、探求和發現所推動;這些力量先是復原了古典時代的成就,然後又加以超越,並引領西方來到理性時代的起點。查爾斯‧弗里曼帶領讀者踏上一段迷人的旅程,為我們提供理解今日世界的關鍵,以面向一般讀者的方式,陳述西羅馬帝國滅亡、文明崩壞之後,歐洲智識生活復興的歷程。

在前傳《西方精神的終結》(The Closing of the Western Mind)中,查爾斯‧弗里曼(Charles Freeman)提到從古典到中世的轉化過程。他寫到君士坦丁大帝在368AD改信基督教,造成信仰的崛起與知識的沒落。他利用宗教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但也將羅馬相對開放、包容、多元的希臘化文明推向以集權為基礎的方向。不論是聖經、托勒密的天文學、還是蓋倫與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醫藥學,都顯示西方文明已經關上了大門。本書則是盡可能寬廣的範圍內回溯歐洲文明的再生,內容涵蓋政治思想、哲學、神學、藝術、建築、與文學。

本書章節以年代依序劃分,例如查理曼大帝重建知識學習的地位、彼得‧阿伯拉(Peter Abelard)以及為理性思辨的抗爭、城邦國家的復活、中世紀大學(Mediaeval University)的興衰、十三世紀的科學復興、文學與政治思想的演進、人文主義的出現、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柏拉圖重返歐洲思想界、印刷機的發明、教皇權威式微與平信徒的崛起、新教的宗教改革、天主教的反宗教改革、天文學的發展……等等。最後以辯證西方思想是否真的重獲開展做結。

這是一場刺激的知性發現之旅。弗里曼引用了各領域的最新學術論證,並將從中世紀到現代初期千絲萬縷的歐洲知識發展過程彙編成一部條理分明、資訊豐富、且可讀性高的精采敘事。

作 者 簡 介

查爾斯.弗里曼(Charles Freeman)

研究古代世界及其後世影響的專家。在環地中海各地從事考古挖掘工作,並在義大利、希臘和土耳其開展考察遊覽計畫。也是《藍色指南》(Blue Guides)系列叢書的歷史顧問,著有眾多書籍,包括暢銷書《西方心智的封閉》以及最近期的《聖骨、聖塵》。目前居於英國。

譯 者 簡 介

唐澄暐

從小喜歡哥吉拉,長大開始從事各種怪獸相關創作,包括小說《陸上怪獸警報》、《蔣公銅像的復仇》,另外在「玩物雜學誌」、「疑案辦」、「電影神搜」等網站撰寫專欄,介紹怪獸電影、真實怪獸事件、懷舊玩物等。譯有《怪獸大師圓谷英二》、《五十億年的孤寂》、《論真實》、《人慈》、《猶太人二部曲》等書。

目 錄

上冊
前言


1 文獻保存,五○○─七五○年
2 查理曼恢復了學識的專業
3 一千紀晚期基督教群體的一致性和歧異性
4 中世紀教會的權威與異議,一○○○─一二五○年
5 阿伯拉爾與追求理性之戰
6 自主的吶喊:城邦的重生
7 中世紀大學的成與敗
8 中世紀哲學:重新覺醒還是死路?
9 科學復興的微光,一二○○─一三五○年
10 但丁、馬西略與薄伽丘以及他們的世界
11 人文主義以及對經院學者的挑戰
12 佛羅倫斯人文主義的欣欣向榮
13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繁盛
14 柏拉圖重入西方心智
15 印刷機:出版了哪些,為何是那些?

下冊
16 教宗權威的喪失與平信徒的崛起,一三○○─一五五○年
17 定義全球空間:為新大陸繪製地圖
18 歐洲如何重新學習觀看:李奧納多和維薩里
19 於十六世紀探索自然世界
20 想像各種君主政治,從《烏托邦》到馬基維利式統治者
21 拓展地平線:從勞孔群像到學會
22 邂逅「新發現的世界」的人們,一四九二─一六一○年
23 基督教權威的改革和重振旗鼓?
24 天主教更新下的世界
25 蒙田與哈姆雷特:孤獨者心中的平和還是動盪?
26 專制法國對荷蘭共和國:政治對照的研究
27 不列顛的革命世紀
28 在十七世紀設想一個理想社會
29 從自然哲學到科學:眾天文學家
30 是否真有英國科學革命?
31 十七世紀是否經歷了當代心智的創造?
32 真的有過「西方心智的重新覺醒」嗎?

附錄一
附錄二
致謝
參考書目
圖片出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