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言
內文摘錄

NEXT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隱形牢籠:監控世代下,誰有隱私、誰又有不受控的自由?(BE00290)
Monitored: Business and Surveillance in a Time of Big Data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NEXT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彼德.布隆
       Peter Bloom
譯者:王曉伯、鍾玉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16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8710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言內文摘錄



  作者序言

作者序言

全面監控(摘錄)


高科技為人們帶來全面透明化的風險,諷刺的是,它也掩蓋了現代生活中另一項同樣令人困擾的威脅--幾乎完全不會受到監控以致於無須負責的權力。儘管全世界多數民眾都已直接或間接成為資訊收集的目標,而且因這些資訊所擔負的責任也日益沉重,但卻有少數特權人士能躲過這樣的監視。報紙頭條經常出現百分之一的人為了逃稅將財產偷偷移往海外的報導,這種將資本主義擴散至全球各個角落的行為,都是透過艱澀深奧的金融語言與模型所為,即使是頂尖學府畢業生也難以破解。如果說全球化把世界變小了,它同時也微妙地使這個世界的清晰度大幅降低。

就此而言,又產生了一些問題:這些新科技的目的與社會目標到底何在?增加生產力有何目的?是否有利你自己或是你的老闆?要求你持續監控身體健康,會造成何種心理影響?為什麼我們擔負著讓自己變好的責任,於此同時卻有一些體系與菁英則視同取得「免責卡」,而且他們還是最能因此獲利的一群?

尤其這些高層還能不受到日常侵入式的數位監控。很少有人會問企業執行長每天做了哪些工作,或者他們是否具有生產力。美國總統顯然可以在上班時上推特(Twitter)或是打高爾夫球,也不用擔心會被開除。媒體上掌權者的公眾形象多數可能頗具威嚴,但我們對他們的行為與意圖卻所知甚少。這也是維基解密(WikiLeaks)與其他形式的「開源軟體」興起的原因,儘管仍有道德爭議,而且仍需討論。你也許不喜歡這樣的方式,但是,知道一位總統候選人是否支持右翼陣營以反對海外民主,或者是否祕密監控自己的人民,絕對屬於公眾利益。

就算這些高層受到數位監控,他們受監控的程度與需擔負的責任,也與一般人大不相同。眾所皆知,那些該為金融危機負責的人不但不受追究,甚至無須為他們的違法行為擔責。一場幾乎毀滅全球金融體系的災難,似乎也不值得把任何一位交易員送入大牢;或者,即使有政客利用假情報來發動勞師動眾的軍事行動,也不需因此被送上法庭。

這種個人無須擔責的情況,揭示了一個更為基本的系統性漏洞--資本主義本身對於其所引發的國際災難,得以免於擔負任何道義與社會責任。不論是對我們的環境還是全球民眾,自由市場都不必擔負任何道義上的責任,更過分的是,還會以「別無選擇」的一貫藉口來逃避責任。因此,隨著新千禧年的到來,我們也面臨一個弔詭的現實情況--大部分民眾都會受到全面監控,而且必須為此負責,然而自由市場系統與那些最能自其中獲利的政治和經濟菁英,卻被允許免於擔責,而且權力還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