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我們為什麼要上街頭?
時鐘在說謊:科學、社會與時間的構建
AI製造商沒說的祕密:企業巨頭的搶才大戰如何改寫我們的世界?
爽拿的時代:一九六○年代美國民權改革的貽害
有溫度的品牌行銷:Nike前行銷長精煉27年的創意領導課
一切都會好轉的:查理的百歲人生教會我的事
光天化日搶錢:稅賦如何形塑過去與改變未來?

NEXT

【類別最新出版】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I世代的卓越關鍵(全新修訂譯本)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推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終極增訂版】
爽拿的時代:一九六○年代美國民權改革的貽害


菁英體制的陷阱:社會菁英為何成為威脅平等正義、助長貧富不均,甚至反噬自己的人民公敵?(BE00292)
The Meritocracy Trap: How America’s Foundational Myth Feeds Inequality, Dismantles the Middle Class, and Devours the Elite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NEXT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馬科維茨
       Daniel Markovits
譯者:王曉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30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40頁
ISBN:97895713919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專文推薦★
〈成功的詛咒:評《菁英體制的陷阱》〉張鐵志→VERSE 創辦人暨總編輯


★各界推薦★
王宏恩→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張鐵志 VERSE 創辦人暨總編輯
萬毓澤→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葉浩→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盧郁佳 作家
藍佩嘉→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顏擇雅 作家、出版人
──齊聲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列)


人們經常認為教育是階級翻身的重要流動管道,這也是「功績主義」意識形態的核心價值,事實往往卻是菁英化的高等教育造成階級複製。本書《菁英體制的陷阱》呈現美國長春藤盟校的發展歷史與菁英複製實況並且嚴厲批判,值得推薦給關注高等教育與其改革議題的讀者。
~林宗弘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臺灣是高度崇尚競爭的菁英主義社會,「踩著別人往上爬」是教育體制與職場中的常態,合作、同理、利他、扶弱等價值不斷退卻。瀰漫在社會中的,是所有人難以逃脫的無盡焦慮與挫折。因此,本書的分析對象雖然是美國的菁英體制,但相信臺灣讀者也能從中得到共鳴與啟發。
~萬毓澤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雄心萬丈但也攪亂一池春水……馬科維茨強力打破了我們這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所沉浸的自吹自擂、沾沾自喜的小確幸。
~《紐約時報》書評(New York Times Book Review)


這本書將給閱讀大眾當頭棒喝……馬科維茨以令人震驚的數字揭露青蔥校園內巨大無比的財富差距。
~《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


丹尼爾‧馬科維茨直率大膽地批評現今盛行的菁英體制造成不均,他指出是這些菁英促使就業市場的科技發展偏向對他們有利的一面,同時造成中產階級的空洞化。這本了不起的著作應能使得菁英階層有所省悟。
~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作者


我們一直在等待一部解釋美國走錯方向的鉅著,丹尼爾‧馬科維茨回應了此一呼聲。本書是社會學的傑作──嚴厲批評養兒育女與學校經營之道,直率無隱地揭露統治階層與其發明的經濟。多數的讀者將因他精彩的評論而認識自己,他們將會感到憤怒、悔恨,點燃心中想要重塑此一系統的渴望。
~富蘭克林‧福爾(Franklin Foer),《沒有思想的世界》作者


丹尼爾‧馬科維茨直截了當地警告我們,菁英體制是一個陷阱,他鉅細靡遺地指出上層階級教育與菁英工作間不正當的連接關係,他們如何聯手讓少數人致富,同時貶低與打擊其他人的士氣。
~傑利‧布朗(Jerry Brown),前加州州長


內 容 簡 介

菁英體制就是一場騙局,不論對贏家或輸家都具有毀滅性!
當菁英成了獨佔社會優勢的新怪物階級,也就啟動了成功的詛咒?!


菁英體制的理念──成功是來自個人能力與努力,不是世襲!
但曾經的公平正義如今卻成為假象,
社會菁英壟斷財富與優勢,
貧富不均擴大、中產階級向下沉淪、菁英階層自虐崩潰,
社會對立、敵意一觸即發,
馬科維茨教授深刻地描述菁英體制的陷阱,
在全員崩潰之前,必須啟動自救!


耶魯大學著名的法學教授丹尼爾‧馬科維茨以其革命性的論點抨擊菁英體制虛假的承諾。


「凡努力者皆有機會成功」即將成為神話?在菁英體制演進的同時,社會菁英形成一個全新的壓迫性階層,不僅壟斷了所得、財富與權勢,同時把持了產業、公共榮譽與個人尊嚴。菁英體制將中產階級排除在社經利益之外,同時還號召菁英們集體進行一場維護其階層的毀滅性競賽。


菁英社會的不公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M型社會中的兩端互相仇視敵對。政治投機分子更利用這股氛圍見縫插針:


「一群擅於煽動民心的政治人物透過指責政府機構的腐敗與攻擊脆弱的外來者,點燃中產階級的怒火。他們承諾,藉由這些攻擊行為,恢復有如神話般的黃金時代。川普總統(已於2021年1月下台)宣稱只要放棄法治與將數以百萬計的非法勞工與家庭趕出國境,就可以「使美國再次偉大」。奈傑‧法拉吉(Nigel Farage,英國脫歐黨黨魁)表示只要封閉與歐盟間的邊界,英國就可以重拾獨立與自尊。德國民粹主義分子則是尋求「恢復德國輝煌的千年歷史」,並且指責安格拉‧梅克爾(Angela Merkel)准許難民進入是背叛國家的行為。」


馬科維茨教授以20年的時間完成本書,不只帶領大家認清菁英體制的貽害,並提出解方,從「教育」與「工作」著手,期讓社會可以回歸民主的公平正義並兼顧公益,只有全民攜手並進才能擺脫菁英體制的陷阱。


「菁英體制的陷阱」重點介紹:


*第一部「菁英體制與其不滿」:敘述菁英體制的缺失,它所形成的階級將大多數人排除在外,同時又為少數人帶來傷害。


*第二部「菁英體制如何運作」:描述菁英體制的運作是如何進行社會與經濟的操作──在所得、教育與工作等方面。解釋菁英體制的發展方式是如何造成競爭優勢的不合理,以及對中產階與菁英階層帶來傷害。


*第三部「新貴族」:揭開菁英體制的面具──顯露其新貴族階級的本質。菁英體制宣稱自己公平博愛,將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相結合,以及提倡自由與機會均等。然而在現實中,菁英體制所形成的社經失衡卻背叛了它的原則與價值。


*我們該怎麼辦?馬科維茨教授指出通往改革的兩條道路,從教育與工作著手,開創民主平等的新局。


★專文推薦★
〈成功的詛咒:評《菁英體制的陷阱》〉張鐵志→VERSE 創辦人暨總編輯


★各界推薦★


王宏恩→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
張鐵志 VERSE 創辦人暨總編輯
萬毓澤→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葉浩→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盧郁佳 作家
藍佩嘉→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顏擇雅 作家、出版人


──齊聲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列)


作 者 簡 介

丹尼爾.馬科維茨(Daniel Markovits)


耶魯大學法學院的法學教授,也是耶魯大學私法研究中心的創始主任。


譯 者 簡 介

王曉伯


曾任職國內主要財經媒體國際新聞中心編譯與主任多年,著有《華爾街浩劫》、《葛林史班:全世界最有權力的央行總裁》(合著),譯作包括《我們為什麼要上街頭?》、《海森堡的戰爭》、《小王子的寶藏》、《向領導大師學激勵》、《群策群力的領導智慧》、《光天化日搶錢:稅賦如何形塑過去與改變未來?》等。


目 錄

推薦序 成功的詛咒  張鐵志


第一部 菁英體制與其不滿
第一章 菁英革命
第二章 菁英體制的傷害
第三章 階級戰爭風雨欲來


第二部 菁英體制如何運作
第四章 工作中的富人
第五章 菁英繼承
第六章 晦暗與光鮮的工作


第三部 新貴族
第七章 全面分裂
第八章 不均擴大有如滾雪球
第九章 菁英主義的迷思


結論:我們該怎麼辦?
致謝
注釋
圖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