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怪獸大師圓谷英二:發現日本特攝電影黃金年代
覺醒:東西方交會下近代西方思想文明的重生與轉變(上下冊不分售)

NEXT

【類別最新出版】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I世代的卓越關鍵(全新修訂譯本)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推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終極增訂版】
爽拿的時代:一九六○年代美國民權改革的貽害


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BE00295)
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NEXT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羅格.布雷格曼
       Rutger Bregman
譯者:唐澄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27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76頁
ISBN:978957139211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朱家安/哲學作家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胡芷嫣/故事StoryStudio主編
超級歪/YouTuber
詹宏志/作家、PChome 網路家庭董事長
綠角/財經作家
顏聖紘/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顏擇雅/出版人、作家
——高度推薦

你是否覺得自己身處一個險惡的世界?
媒體常看到謀殺、偷竊、虐童的報導;金融界一再出現的貪婪與詐騙;政治人物的出爾反爾,爾虞我詐。

是的,通常你會這麼覺得。所以我們要小心翼翼地活著,避免被他人的惡意傷害。或許,自己也學會一些狡詐的權術,一起參與這個遊戲。人性險惡,似乎已經成為毋需爭辯的事實。

作者在書中引用一個問答。教授問學生,請問你住在哪個星球?
星球A:飛機墜機後,生存者禮讓最需要救援的人。
星球B:事故發生後,生存者爭先恐後地往出口擠,不惜將他人踏在腳下。
一次又一次,幾乎所有的學生都選B。但其實,我們是活在星球A。(全文詳見本書)
——綠角/財經作家

這本書會改變你對人性的看法,這種改變會讓你和你接觸的人們一起成為更好的人。這說法聽起來相當「魔幻勵志」,但書裡提供了值得參考的科學依據:在現代文明社會人類時常作惡,這不代表我們本性如此,只是我們的心理機制和行為傾向並不是為了在現代文明社會當個好人而演化的。知道了這些事情,我們更能掌握自己,了解別人,改變彼此,好好過日子。
——朱家安/哲學作家

善惡的評價並非絕對,文化與環境對人類的行為也影響深遠。在均富的社會中,合作與溝通的動機就會明顯增加。心理學家們研究同理心與病態人格,常可以看到某些心理功能的缺乏,跟我們以為的惡行關係密切——相反來說,當心理功能完好,依附發展也都順遂,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會變得更自然。願我們藉著這本書,能看見自己與他人的良善,並且尋求理解與共好。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人性就是貪婪、自私、弱肉強食?當紅荷蘭史學家羅格的《人慈》將會完全顛覆你對人性的既有認知。這是今年必讀的一本書!因為我們如何看待人性,我們就會展現出怎樣的人性。
——超級歪/YouTuber

對於人類天生的善良正直,羅格.布雷格曼做出一段非常強力的信仰宣言。他從不使用那種眼光帶淚、感傷留戀或天真幼稚的手段,而是提供扎實且有說服力的理由來證明,即便有太多明顯的反面證據,我們仍然可以相信,自己不是別人會讓我們誤信的那種野蠻而貪婪到無可救藥、暴戾又巧取豪奪的物種。
——史蒂芬.佛萊(Stephen Fry)

人類事務中的每一次革命——而我們現在就身處其中一次!——都發生在我們對於「人類」這個詞賦予新意的時候。藉由明白表達一種更溫和的人類觀(且背後支撐的科學更精良),羅格.布雷格曼成功地再度喚起這段對話。這本書為我們帶來了真正的未來希望。
——布萊恩.伊諾(Brian Eno)

《人慈》提供了哲學和歷史的支柱,進而讓我們有了信心去與人合作、去為人和善並信賴彼此,而能打造一個更好的社會。
——瑪里亞娜.馬祖卡托(Mariana Mazzucato)/《萬物的價值》(The Value of Everything)作者

有些書挑戰我們的想法,但《人慈》挑戰的是那些想法奠基的大前提。本書勇敢、大刀闊斧的論點,會讓你重新思考你本來所相信的社會、民主和人性。在整片憤世嫉俗的大海上,這本書是世界所需堅固不沉的救生艇。
——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動機,單純的力量》(Drive)作者

這是一本令人振奮的精彩好書。我不只想要所有的親朋好友都來讀,更希望人人都能一讀。這對創造更美好的世界不可或缺。——理查.威金森(Richard Wilkinson)/《社會不平等:為何國家越富裕,社會問題越多?》(The Spirit Level)作者

精彩好讀……有趣、新鮮,讓人手不釋卷。
——詹姆斯.瑞班克斯(James Rebanks)/《山牧之愛》(The Shepherd’s Life)作者

這本驚人的書將改變你看待世界以及人類同胞的方式。它能拓展智識,而且更重要的是,能拓展心胸。我們從未比此刻更需要這樣的思想。
——約翰.海利(Johann Hari)/《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Lost Connections)作者

羅格.布雷格曼這本非凡的新書令人驚喜。
——蘇珊.坎恩(Susan Cain)/《安靜,就是力量》(Quiet)作者

羅格.布雷格曼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位思想家。他的最新著作挑戰我們對人性的基本假設,某種程度上開啟了充滿新機會的世界。《人慈》有著最優秀的書籍或論點所具備的簡單、觀察敏銳與強大力道。
——楊安澤

我已經很久沒讀過文筆如此驚人、洞見如此敏銳又如此有啟發性的書了。事實上,已經久到我不太記得上次是什麼時候了。
——丹尼.杜林(Danny Dorling)/《1%:貧富不均,這才是全球經濟大危機!》(Inequality and the 1%)作者

這本書推翻了人類天生惡劣自私的憤世嫉俗觀點,並為人性描繪出另一幅肖像;不只更令人振奮——也更為準確。羅格.布雷格曼是我們這時代其中一位最發人省思的思想家。
——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給予》(Give and Take)作者

把你手上的報紙暫時丟開,讀讀這本書。
——貝瑞.史瓦茲(Barry Schwartz)/《務實智慧》(Practical Wisdom)作者

我不知道有哪篇反駁馬基維利所謂「人除非必要否則絕不行善」的言論,比羅格.布雷格曼這本書還要強力、敘述更詳細。他對人性的重新評價、對事實證據的忠實程度一如其振奮人心的力道。
——莎拉.布萊弗.赫迪(Sarah Blaffer Hrdy)/《母親及其他》(Mothers and Others)作者

《人慈》清楚表達了我們人類學家爭論了十幾年的事情,但講得漂亮多了。想要跟上科學新知嗎?讀讀這本書。本書是破解迷思的最佳範例,也是給二十一世紀的新希望故事。
——傑森.希克爾(Jason Hickel)/《分隔》(The Divide)作者

《人慈》深入綜述了「我們人類天生壞而不可靠」的想法錯在何處。羅格.布雷格曼用栩栩如生的描述和故事,帶我們回顧那些灌輸這種想法但其實有問題的實驗,並提供我們更樂觀的人類觀。
——法蘭斯.德瓦爾(Frans de Waal)/《瑪瑪的最後擁抱》(Mama’s Last Hug)作者

這篇文筆美妙、記載詳實、破解迷思的作品,現在是我的人人必讀好書第一名。讀讀這本書,然後給你憤世嫉俗的朋友一人買一本。
——彼得.格雷(Peter Gray)/《會玩才會學》(Free to Learn)作者

內 容 簡 介

「本書刷新了我對人性的長久信念。」——《人類大歷史》作者
97%的人認為,人性自私又貪婪,
但當危機來襲,我們展現的是人類最好的本質。

★《衛報》:本書無疑是今年的《人類大歷史》。
★ 榮獲《華盛頓郵報》年度50大非小說類好書;2021年安德魯卡內基獎章提名。
★ 最年輕的思想家《改變每個人的3個狂熱夢想》作者最新巨著。
★ 版權售出46國,上市首週空降各大暢銷榜冠軍。
   

——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美好,真正的威脅,是我們對於自己太悲觀

二次大戰期間,德軍試圖用轟炸瓦解英國人的抵抗意志,他們認為,一旦恐慌與暴力蔓延開來,人類便會顯露低劣的本性。然而,德軍的劇本並沒有上演。

接著,英軍採用同樣的轟炸戰略回敬德軍,他們認為,在轟炸之下展現的韌性,是英國人獨有的美德,德國人連他們挨過的一半都挨不住。英軍的盤算也落空了。

事實上,不只德、英雙方對人性有如此悲觀的看法,而是高達97%的人皆然。但眾多的歷史事件證明:當危機來襲——不論是炸彈落下或洪水成災,我們展現的都是人類最好的本質。   

是時候,換個視角來看待自己了。   

——如果你曾對人類感到灰心,這本書將為人性的光明扳回一城


有太多以性惡為題的研究與著作,贏得喝采且歷久不衰。還有那一道我們無法視而不見的歷史傷口:人類可是唯一能打造出集中營的物種啊。到了近代,更加上新聞、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人性醜惡似乎成了我們洗刷不掉的烙印。

然而,人類如果真的嗜血好戰,為何在戰爭中造成最大傷亡的,都不是於前線奮戰的士兵;而是遠離前線、不會與敵人面對面的那一小批人?人類如果真的難以教化,為何挪威將重刑犯送進宛如度假村的監獄,反而造就世界最低的再犯率?

羅格將在書中以扎實的論證、生動的敘事,一一為我們平反。

.我們在五萬年前有五種人族兄弟,今日卻只有我們倖存,《人類大歷史》作者推測,是因為我們比較狠:「當智人遇上尼安德塔人,造成史上第一場也是最大一場的種族清洗行動。」賈德.戴蒙也贊同:「間接的證據判定智人謀殺有罪。」但羅格認為,是智人的其他特質占了上風。

.賈德.戴蒙在《大崩壞》中推論,復活節島島民因資源不足而相殘,甚至以人為食,是以殘酷自私的人性為導火線。但新的人口證據卻有截然不同的解釋。

.《蒼蠅王》作者獲頒諾貝爾獎,被盛讚為「生動刻畫了真實人性」;但是當虛構小說在現實中上演,流落荒島的小男孩卻建立起井然有序的小型社會,為了求救,輪流看顧營火不滅。

.以揭露性惡留名的史丹佛監獄實驗,充當獄卒的學生其實是受實驗人員擺布;而旁觀者效應的犧牲者吉諾維斯,並沒有死於38位路人的冷眼旁觀,而是在朋友的懷抱中離世。

——人類的每一次大躍進,都發生在我們對自己有了新認識的時候

作 者 簡 介

羅格.布雷格曼 Rutger Bregman

歷史學家、作家、記者,被讚譽為歐洲最著名的年輕思想家之一。他的前作《改變每個人的3個狂熱夢想》榮登《星期日泰晤士報》、《紐約時報》等各大暢銷榜,並被翻譯成32種語言。現居荷蘭。

譯 者 簡 介

唐澄暐

喜歡怪獸和空想世界的創作者。著有短篇小說集《陸上怪獸警報》、長篇小說《蔣公銅像的復仇》等。譯有《怪獸大師圓谷英二:發現日本特攝電影黃金年代》、《五十億年的孤寂:繁星間尋找生命》、《錫安主義:猶太復國主義的起始、終篇與續章》、《他是否尚在人間:馬克‧吐溫幽默故事集》等書。

目 錄

序言
第一章    一種新的現實主義
第二章    真正的《蒼蠅王》

第一部 自然狀態
第三章    小犬人的興起
第四章    馬歇爾上校與不願開槍的士兵
第五章    文明的詛咒
第六章    復活島之謎

第二部 奧許維茲之後
第七章    史丹佛大學的地下實驗室裡
第八章    斯坦利.米爾格拉姆與電擊機
第九章    姬蒂.吉諾維斯之死

第三部 為什麼好人變壞?
第十章    同理心是怎麼盲目的
第十一章    權力是怎麼腐化的
第十二章    啟蒙運動弄錯了什麼事

第四部 新的現實主義
第十三章    內在動機的力量
第十四章    遊戲人
第十五章    民主政體是長這樣

第五部 另一邊臉
第十六章    與恐怖分子喝茶
第十七章    仇恨、不公不義與偏見的最佳解方
第十八章    當士兵爬出壕溝
結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