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數據之巔:大數據革命,歷史、現實與未來
數文明:大數據如何重塑人類文明、商業形態和個人世界
一小時看懂人工智能
一小時看懂大數據

NEXT

【類別最新出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I世代的卓越關鍵(全新修訂譯本)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推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終極增訂版】


數商:向阿里巴巴前副總裁學習數據時代的生存商數(BED0285)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NEXT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涂子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15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384/平裝
ISBN:97895713846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一致推薦

Cheap/知識型YouTuber
任維勇/北一女中數學教師
李忠謀/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資訊工程系教授、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主席
周世恩/QSearch 共同創辦人
邱奕嘉/政大商學院副院長
洪萬生/臺灣數學史學會理事長
楊曙榮/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暨商學研究所所長
賴以威/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師大電機系助理教授
(以上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各界讚譽

「讀這本書就像錢塘觀潮。才剛覺得大數據時代還是一個潮頭,它瞬間就捲到腳下。除了學會游泳,沒有別的選擇。這本書不僅帶你觀潮,還教你游泳。」
──羅振宇/《羅輯思維》創始人

「這是一本從歷史講述數據蒐集、分析以及使用資料重要性的書。我很樂意推薦,讓更多人從歷史故事中了解到大數據在各領域未來發展上的重要性。」
──李忠謀/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資訊工程系教授、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主席

「涂子沛老師觀點新穎,可以讓人得到不少啟發。我先前已看過簡體中文版,但這本書實在太好看了,一定要買繁體中文版來收藏。」
──Cheap/知識型YouTuber

內 容 簡 介

★全系列著作銷售突破100萬冊★
★《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強力推薦★


數據不是黃金或石油,而是一片沃土,
孕育我們未來發展的一切所需。

透過生動有趣的歷史故事,
一窺人類文明躍遷的關鍵時刻,
學習生活中的數據科學、解讀數商的深刻內涵。

◆立即上網測試!數據時代來臨,你的生存指數有多高?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BED0285/index.html

數學、數據或數商,並非單純的數字或符號,
而是教你練習邏輯思維,進而學會深度思考,
無論在日常生活或職場中,這都是現代人的必備素養。

我們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你該如何在數據時代勝出?
運用新時代的地圖和清單,做出理性決策;
學習高數商的十大原則,善用數據思考;
助你獲得生存優勢!

◤數據不是一切,但一切都將變成數據。◢

大數據竟是全人類傳染病的最終解方?
軍機在彈孔最少的部位才應該加強裝甲?
南丁格爾用一張數據圖就拯救了無數生命?
大數據竟能決定農作物的生長速度?
網路上大部分免費的數據可能是陷阱?

★用數據對抗危機和災難
19世紀英國爆發霍亂,眾人謠傳這種瘟疫是經由空氣傳播,唯有麻醉醫師約翰.斯諾獨排眾議,透過嚴謹精確的數據,找出水源汙染才是真正的起因,進而迅速平息了這場災難。

★用科學數據來優化軍隊

二戰期間,美軍分析了返航的軍機,發現不應在彈孔最多的部位加強裝甲,而是彈孔最少的部位,因為這些部位中彈後,軍機根本無法返航,此即「倖存者偏差」。可以說,正是這些數據起了決定性作用,改變了戰爭的進程。

★「數據視覺化」拯救生命
白衣天使南丁格爾在戰場上發現,因惡劣醫療衛生條件而死亡的人,竟遠遠超過戰爭的陣亡人數。於是她蒐集統計數據,製作出「極座標圓餅圖」,這促使當局創設了歷史上第一所正式的戰地醫院,因而拯救了無數生命。

★智慧農業的巨大變革
數據漸漸成為農業不可或缺的全新生產要素,在溫室裡架設雲端和網路,智慧系統就能根據獲得的數據做出決策,使作物達到最優質的生長狀態。在市場供過於求或供不應求時,還能透過調節生產環境,適當加速或延緩作物的成熟速度。

★免費數據可能是消費陷阱
現在大家都能在搜尋引擎平台購買曝光度,也就是「競價排名」,資訊世界原本的次序也因此被扭曲。大部分免費送到你眼前的數據,都有其目的性,意在消耗你的注意力和金錢。一般人無從分辨真正需要的資訊,導致時常面對消費陷阱。

★獨家收錄「數商測試題」

本書除了搭配數十幅生動插畫,更為一般大眾精心編製「數商測試題」,讀者可自行檢測數商高低。數商已成為可以用量尺來衡量的數據思維能力,也就是數據智慧時代的度量衡。

◤擁有高數商的人,無論何時都能找到最合適的資訊和數據。◢

生活在全新智慧時代,若只會接收數據,卻不會主動尋找數據,那你就可能成為一個巨嬰。
有人不斷餵食你資訊和數據,你卻不知那些東西是否正確無毒,其後果不堪設想。

對數據優勢、數據實力、數據能力高低的衡量,就是本書所定義的「數商」。
修煉數商,是智慧時代的新潮流,也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自然而然衍生出的新要求。

本書將圍繞著數商,闡述新的價值觀、新技能和新工具,並藉由豐富案例對數商的深刻內涵進行解讀,這些故事跨越了遠古到現代,特別是人類社會轉折、文明躍遷的焦點時刻。

無論是學生、教師、職場人士、專業研究人員或是一般讀者,高數商都是你獲得新競爭時代超強優勢的重要能力。

一致推薦

Cheap/知識型YouTuber
任維勇/北一女中數學教師
李忠謀/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資訊工程系教授、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主席
周世恩/QSearch 共同創辦人
邱奕嘉/政大商學院副院長
洪萬生/臺灣數學史學會理事長
楊曙榮/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暨商學研究所所長
賴以威/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師大電機系助理教授
(以上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涂子沛

大數據先鋒思想家,曾在美國學習、工作多年,2014年從矽谷回到中國,出任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2018年創建數文明科技,同時擔任伊斯佳股份董事、人民網和國地科技獨立董事。

著有《大數據》、《數據之巔》、《數文明》、《給孩子講大數據》、《給孩子講人工智能》等作品,相關著作累計銷售已突破100萬冊。

大學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系,研究所畢業於中山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獲公共管理碩士和訊息技術科學碩士學位。

目 錄

〈前言〉為什麼數商如此重要
數商測試

第1章  一名低調賭徒的焦點時刻
第2章  戀愛愈自由,結婚愈要靠高數商
第3章  前線數據中心:維護公平正義的新核心


第4章  創數簡史:數商、智商和情商的量子糾纏

大腦裡開燈:從數量到數字/刻痕是「計」,結繩是「記」/先有數,再有字/貨幣:量化一切的工具 /萬物皆數:數商的源頭/量化:管理情緒的祕密武器/忘恩負義的原因是數商低/全面記錄可以提高情商

第5章  高數商民族:尋找道地的英國人
一次長達二十年的追溯/如何記帳,曾經是個大問題/記帳進入文化和家庭/黃仁宇找答案

第6章  數據與宇宙大發現

叛逆者為何如此溫和/最精準執著的觀星人/在數據叢林跋涉八年/驚人的預測和成功/只有文字,沒有數據的後果

第7章  測量未來

是有 N 種可能,還是一切注定?/居然賭出一門大學問/人性不相信機率/中國為什麼沒有產生機率論?/從死亡中琢磨出的新行業/等待社會科學的克卜勒

第8章  實「數」求是:抗疫要數據,更需要數商
不明就裡便會做蠢事/難以戰勝的人類感覺/數據英雄的逆行/現代流行病學的開創人/中國人對霍亂的理解和治療

第9章  一個高數商模範生的超級成就
第10章  奶茶和糞堆:實驗造就聰明人
第11章  戰爭背後的高數商
第12章  表情編碼:破解隱性知識


第13章  高數商搜尋:為什麼你找不到,別人找得到

在新空間生活/唯快不破的武功:分散式運算/高數商搜尋/記錄:從手帳到個人數據中心/釣愚:搜尋賺錢的模式

第14章  掌握新空間的金剛鑽
數據庫是什麼/掌握一門有「錢途」的語言/演算法:新空間的金剛鑽/金剛鑽是如何煉成的/一半是科學,另一半要靠藝術和故事/三個似是而非的概念

第15章  善數者成,營造一個新的高數商社會

裡應外合的共識/大行其道的倖存者偏見/人人都是圓通大師/在智慧時代成功/高數商源於思維和行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