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心靈甜湯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潘台成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做自己的國王
其實我們都不笨
我簡單,我快樂
心靈甜湯


有機心靈(BO0001)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潘台成作品集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7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35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延伸悅讀



  自序

有山 有水 有出路

從小生長在基隆七堵的小鎮,住在七、八坪大的眷村裡,房子雖小,可是外面的世界卻開闊無比,走出門外一眼望去,盡是綿綿的青山跟潺潺的河水,一到假日就與眷村的同伴到山裡去探險,我們都是一大早就出門,晚上才回家。

在家對面的那座山裡,有許多小徑都是我們這些小孩,手裡拿著木棍一步步走出來的。野兔松鼠到處都是,我們就像老朋友似的跟牠們打招呼,最讓我們驚喜的莫過於發現一些小小湖泊。

徜徉在靜靜的山谷裡,我們大夥兒脫光了衣服在湖裡嬉戲,沒有人教我們游泳,既不會自由式,也不會蛙式,我們自創的那種泳姿叫海盜式,頭抬的高高的,手裡還拿著東西,在湖裡來去自如,雖然速度不是很快但很安全,不會撞到湖上的一些漂流物,湖裡的魚蝦更是多得讓人抓不完。

小時候家裡很小,外面世界很大,我做錯了事,被爸媽罵或是和友伴吵架,就會跑到山裡、河邊去放聲大哭,因為山水遼闊多情,可以裝得下我無數的委屈與苦悶,在山水裡玩耍,在山水裡長大,長得黑黑絀絀的我,自然盡情的徜徉在山水的懷抱,我的許多心思情緒,都在這裡沉澱、昇華。

有一首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頭唱清歌。」可說是我家以前的最佳寫照。長大後,我家外面是柏油路,後面隱藏著土石流。

我逐漸忘記了山水的模樣,我一心一意試圖將家愈換愈大,愈住愈寬,可是房子再大,大不過天,再寬,寬不過地;兒時住的地方小,可是心中的世界卻很大,因為我是山水的小孩。長大後,住的地方變大了,可是心中的世界卻愈來愈窄了,因為山水已離我遠去,任何事、物已激不起我那顆雀躍的心。

希望你走進書裡,也能走進我的「有機地」,透過「零與空」「黑與白」的洗鍊,你將有一對智慧的「眼睛」來看自己的「心靈世界」;在「時光道上」,你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生命」,並祝福你在「生命的步履」裡能開墾一塊屬於自己無污染的「有機心靈」。

如今的我,再怎麼奔波忙碌,都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山的邀請、水的呼喚,進入了山水裡,就得到了洗滌,山水是我最好省思的境地。人是靠著省思成長的,人是靠著省思充電的,人是靠著省思才不會迷失自我。我在心中永遠保留一塊「有機」地,用來種恩、種情、種寬恕,在山水的陶冶中「有機心靈」就成了我最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