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心靈甜湯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潘台成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做自己的國王
其實我們都不笨
我簡單,我快樂
心靈甜湯


有機心靈(BO0001)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潘台成作品集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7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35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延伸悅讀



  書摘 5


淚水不知幾時已沾滿了衣襟,
母親的影像逐漸模糊,
浮現心頭的彷彿是座默默默默迎著風雨、朝暮期盼遊子歸鄉的橋啊!


雨是很美的,更奇妙的是它的規律性;一點一滴極有節奏的敲打著窗扉。

當起風時,雨絲就飄逸起來了,愈發顯得迷人!

遠處山谷中那座吊橋,在風雨中搖呀搖的,不禁憶起了兒時睡著的搖籃,那時耳邊有母親哼的催眠曲,安詳而恬靜,不知不覺的就入了夢鄉;如今站在吊橋上,突然感到,人雖長高了,搖籃似乎也變大了,除了橋下潺潺流水的嘆息聲外,那還有母親殷殷的叮嚀呢?一念及此,不自覺的唱出了那首「遊子吟」,歌還沒唱完,聲已嗚咽,眼淚也撲簌簌伴和著雨水,流淌得滿臉皆是!

我走過的橋很多,有水泥橋、竹橋、獨木橋及吊橋,不論那種橋,它都是默默的忍受踐踏、溝通兩岸。

有一次我與一位朋友到山裡去釣魚,經過一座吊橋,那吊橋年久未修,古老陳舊,走在上面,格外顯得搖晃擺盪,我發牢騷的說:「走這種吊橋真倒楣,一失足還真會留下千古恨呢!」

那位朋友語意深長的說道:「這吊橋雖然破舊,但也是長年溝通兩岸,為人踐踏所致;橋為了我們短暫的行走,卻要永遠的吊在那兒,牽掛兩方;我們跟橋比起來,誰才算倒楣呢?」

聽完了這一席話,我真慚愧得無地自容!

經過了這許多年的成長,母親對我而言,永遠是一種橋的感覺。

她創造我生命,教導我言語,疏通我感情,賦予我行為;從小我就生活在父母辛勤經營的這塊家園裡,這是一片山野園地,沒有播種,無須施肥,卻依然長得滿山的萬紫千紅,綠意盎然!

家鄉的對面,幾乎看不見泥土,鋪得全是柏油路,路上是一像像寬敞而平坦的大道,還有那直聳入雲的高樓,到處充滿了一片壯觀的景象。

每到夜晚,這邊是燈火俱寂,那邊卻是車水馬龍,霓虹閃爍;我平靜的心湖不禁漾起了漣漪,我對母親說:「那是個昇華的地方!」

於是母親化為一條橋,忍耐著踐踏,承受著負荷。

橋上的我,卻毫不珍惜,迫不及待的飛奔到對岸,然後展開了一段燦爛的日子!

由求學、畢業到做事,心裡整日被事物充斥得滿滿的,毫無一絲空白;眼裡盡是世間的七彩繽紛,那抹清新的綠意早已蕩然無存。

年齡日長,心靈卻反而逐漸呈現枯竭。

每天早上起來,已不覺得有許多企盼的事等著去實現;友好來訪,言談間也失去了那豪邁與對理想的崇仰,取而代之的盡是對現況的不滿與憂懼;天邊幻起一輪彩虹,也不若往常感到有股悸動與興奮之情了;這才發覺在內心深處,早已消失了那股追求真、善、美的憨直與日日常存心中的那份感恩心境!

由橋的那端走出來,原本是想求昇華的,不料尚未昇華,卻反失落了那股原有的真摯之情!

許久沒看到橋了,當我再走到橋邊時,橋已蒼老,橋面也佈滿了皺紋。

橋日夜承受風吹雨打,牽掛著兩方,忍受著踐踏,所等的不就是歸鄉人嗎?

到異鄉昇華與回故鄉沉澱的抉擇裡,我回到了故鄉。昇華固然能更上一層樓,沉澱卻能穩固大樓的根基啊!

回家的途中,家鄉的影子,在模糊中隱約可見;當母親倚門殷望的神情映入眼簾時,不禁飛奔過去,撲進了母親的懷裡!

母親已老邁得白髮蒼蒼,伸出顫抖的手,摟抱著我,仍使我深深感到堅實有力,溫暖無比!

淚水不知幾時已沾滿了衣襟,母親的影像逐漸模糊,浮現心頭的彷彿是座默默迎著風雨、朝暮期盼遊子歸鄉的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