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洪蘭推薦序
翁明顯推薦序
作者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有機心靈
心靈甜湯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潘台成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做自己的國王
其實我們都不笨
我簡單,我快樂
心靈甜湯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BO0006)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潘台成作品集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0頁
ISBN:95713405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推薦序翁明顯推薦序作者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洪蘭推薦序

學圍棋的孩子有智慧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我曾參觀過一個攝影展,裡面有一張照片印象深刻,歷久不忘:在鄉下大廟旁的老榕樹下,有幾個人在下棋,在一張缺了腿的三腳桌上有一個老阿公在跟他的孫子對奕,孩子兩眼盯著棋盤,全神貫注,阿公笑瞇瞇的望著孫子,臉上表情充滿了喜悅與驕傲,我想含貽弄孫最快樂的莫過於此,小孫子能夠挑戰阿公,後生可畏,值得驕傲,但它同時表示這個孩子的智慧已開,可以思考幾步之遠的棋路,有思想的孩子人生路平坦些,老人家可以放心了,值得欣慰。

圍棋可以訓練孩子思考能力,預測對方下一步的走向,這種預測別人動向的能力一直是心理學上對界定智慧的重要指標之一。下棋的好處很多,例如下棋時必須安靜才能沈思,這可以培養孩子的定力;下棋時一著錯,全盤輸,讓孩子看到如果不思考清楚,魯莽的後果是什麼;最主要是讓孩子看到只要肯思想,物質的限制是可以突破的,棋盤是方的,棋子是圓的,天圓地方,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可以有無窮盡的變化,端看你的智慧可以把你帶到那個境界;它同時又不是離群索居的,因為下棋要有對手,當棋逢對手時,那個快樂是無可比擬的,這讓孩子了解心靈的快樂勝過物質上的暫時滿足,人生應該追求永遠,不要在乎暫時。

圍棋最大的好處是它的攻守的招數跟人生很像,可以悟透人生。當圍棋的子連在一起時,它的勢力會成等比級數方式增強,銳不可擋,但是過份重視連結,就會被綁住,無法發展,所以下棋之人需要學會割捨,人生也是一樣,一個人如果只看眼前小利,一定會招來大害,因為什麼都要,到最後一定什麼都要不到,中國人很早就知道「逐二免不得一免」。但是割捨不容易做到,二年前,美國曾有一個年輕人爬山時發生山難,手臂被大石頭壓住不得脫身,為了避免餓死或被太陽晒死,他毅然拿出小刀自肘以下切斷,斷臂求生,這個勇氣看了令人肅然起敬,他也真的因此被救活了。這種人成功的機率比較大,因為他敢捨。許多時候,圍棋是模擬人生的實戰經驗,在經緯交錯的棋盤中表現出來。

這本書處處充滿了禪機,要靜心去體會,例如,作者說下棋的心要如水一般,它不是不關心、不動心,而是「竹影拂階塵未動」、「月光穿水不留痕」那種的「有知悉」但「不煩惱」的水心。這幾句話讓我感動,因為這種才是我認為人生修養的最高境界,有知悉表示並非頭埋在沙中,用什麼都不敢知道來保持心中的平靜,那樣是無知,無知的平靜不會長久,而無知所造成的錯誤決策往往帶來更大的傷害,這是不智。這本書中有許多像這樣的例子,看似無心,卻是有意的藉著圍棋告訴你人生的寶貴經驗。例如作者問:如果有人把一個全新的杯子裝上尿,然後將它倒掉、洗淨、消毒,再裝入果汁捧給你,你敢喝嗎?絕大多數的人會搖頭婉拒,但是作者說杯子已經洗乾淨消毒過了,不髒了,骯髒的是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知道它以前裝過什麼,所以就排斥它了。人的偏見正是很難去除,所以一開始就不能讓偏見形成。現在世界紛亂不安,很多無謂的戰爭都是源自人們的無知與偏見,能夠透過圍棋讓孩子體驗偏見是很重要的事,書中有一則童心,我特別喜歡:有人問雪溶化了以後會變成什麼?大人都回答「水」,但是孩子說:「春天」。這是我為什麼喜歡孩子,喜歡這本書,它是一個充滿了純真的智慧的書。

如果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那麼學圍棋的孩子會有智慧,因為這個黑白的圍棋世界中反映出來的卻是個喜怒哀樂的彩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