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洪蘭推薦序
翁明顯推薦序
作者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有機心靈
心靈甜湯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潘台成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做自己的國王
其實我們都不笨
我簡單,我快樂
心靈甜湯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BO0006)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潘台成作品集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0頁
ISBN:95713405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推薦序翁明顯推薦序作者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作者自序

相識在棋局

◎文/潘台成

與圍棋相識在高一,那時班上有一位同學家裡開雜貨店,他收集了很多黑色和白色的一角硬幣,並且把店裡頭裝貨用的牛皮紙箱剪下來做成棋盤,於是一副克難的圍棋在課餘時,吸引了一群愛好者聚在一起。

年少的我,個性孤獨又顯笨拙,只能默默的聆聽同學們熱烈的討論棋局,就這樣一點一滴,圍棋悄悄的進入了我的內心世界。

高二那年,那位開雜貨店的同學,搬家轉學了,班上的圍棋風氣也跟著沉寂了下來,後來我發現台灣新生報有刊登圍棋專欄,每天連載解說林海峰大國手的棋譜,我便日復一日的看著、讀著,不自覺的入了迷,從此報紙成了我的圍棋老師。

高三那年,我因胃出血住院,必須長期療養,這期間,父親為我到舊書攤找來一些圍棋書,媽媽也替我剪下報紙的棋譜拿到醫院給我,那時身體雖然單薄,但圍棋卻使我的心靈很豐富。

出院後,我已經分不清是我愛圍棋,還是圍棋愛上了我,圍棋成了我的玩伴,陪我渡過無數孤單多病的少年歲月,隨著年紀增長,圍棋給我的啟示也愈來愈深。

人生這局棋

圍棋的勝負世界,蘊含著悲喜參半的結局,象徵了人生中無情的逆境與順境,當失敗與成功相互交替,不斷在人生的劇場中上演,如何坦然面對勝負成敗,並從錯誤中記取教訓,不氣餒繼續奮鬥下去,就變成了值得學習的課題。

圍棋的規則簡單,變化複雜,從古至今,無一棋局相同,這也呼應了,世間的道理很簡單,但變化又很複雜,而且每個人的一生又都如此的不同。人生就像下圍棋,不能只想第一手,在這有喜、有悲、有挫折、有苦痛的人生中,更讓我了解到,人生就像一局棋,最後的輸贏,不是眼前的這一手,而是全盤的考慮,方能走出你想要的人生。

一盤棋,能下得多好是棋藝問題,能下出多少好局是抱負問題,但是要成為一個真正的棋士,就是態度的問題;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要過怎樣的生活是志向問題,能活的多精采是抱負問題,但是要成為一個真正成功的人,就是態度的問題了。

我常常在下完一盤棋之後,還沒準備好跟過去的那盤棋說再見,又有一盤新的棋局等待著去開始。下過的棋無法後悔,就像時光不能倒流,但是我們卻可以藉由一盤又一盤的棋局來體悟人生。人生如棋局,只要你願意努力往前著手,不會就這麼簡單的結束,一定還會有新的局面等著你去開啟。

下棋時,除了努力勝過對手之外,真正要超越的更應該是自己。我將故事融入棋理,希望愛好圍棋的你,能超越棋中樂趣進而享受人生;如果你還沒開始認識圍棋,也希望你可以藉由書中的故事,進入黑白世界探索彩色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