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
銀簪子+電影 DVD 合訂本

蕭菊貞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移山倒海樊梨花
大毛&Coffee
銀簪子+電影 DVD 合訂本
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


大毛&Coffee(BQ0002)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蕭菊貞作品集
叢書系列:蕭菊貞作品集
作者:蕭菊貞
繪圖:江長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1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681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推薦序

實情實景

杜白

拍記錄片的人,有種另類的浪漫與瘋狂,完全不同於一般的狗痴貓痴,更貼近於現實,充滿了現實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蕭菊貞很忠實的記錄了幾隻狗、幾隻貓的一生,彷彿看記錄片般,很容易讓人一次就想看完。

緊縮的生活空間中,硬生生的擠進來幾位過客。開始的時候,我實在擔心菊貞撐不下去,然後會上演一齣齣司空見慣的棄演記。幸好,菊貞很瘋狂的堅持著。這份瘋狂與執著,通常會在日積月累之後質變為心神的異常。這種心神的異常,屢屢出現在中外的保育界之間,令人不知該不該惋惜還是斥責。

生態保護與動物保育,本來就是社會運動的一種,而社會運動跟革命運動沒兩樣,一定有衝擊,衝擊到眼前的穩定與既得利益。運動成功了就造就英雄,接著在衍生出來的名利與權力薰陶下,開始腐敗。

菊貞緊守本分的記錄,偶爾有些激情,卻還好,沒有失了神。沒有花俏的語言,只有許多童言童語。

童言童語,對於狗貓而言,已經不容易了,因為有多少人,不知道動物也會說話,用牠的身體、耳朵、尾巴、嘴角與眼神來表達,用心的人才能揣摩出個八、九分。

許多人都會說,他們家的狗貓聽得懂人話,這時我會鼓勵他們與牠們對話,用簡短的語句,配合跟牠們相同的種種身體語言。

也許,有人會很理智的說:你瘋了。

瘋了又如何,不這麼瘋,恐怕還得不到牠們的欣賞與回應哩。

其實,說你瘋的人,不是嘲諷,而是酸溜溜與羨慕。人與人的溝通都不那麼容易,何況還要跟狗貓對話。

狗貓對於情感的投入是瘋狂而專注的,單純而不會歇斯底里。比起來,人類實在差太多了。

不想與狗貓為伍的人,其實只是怕付出而得不到,怕投入感情無法自拔,終究難忍生離死別。

再美麗的花朵,終究是會凋謝的。再棒的音樂,也一定會有休止符。

幸運的人,享受過程,苦命的人,被結局壓垮。

因為付出,所以得到。因為得到而留下記錄。這些記錄,沒有磅礡的音樂襯底,卻自有一番的柔美與溫馨。

沒有記錄則只有空白,空白會像隻大恐龍,把我們的一生吞食的乾乾淨淨。

這是一本記錄片,你要看嗎?記得帶著手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