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楔子
書摘 2
書摘 1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書摘 8
相關特惠活動

蕭菊貞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移山倒海樊梨花
大毛&Coffee
銀簪子+電影 DVD 合訂本
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


移山倒海樊梨花(BQ0003)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蕭菊貞作品集
叢書系列:蕭菊貞作品集
作者:蕭菊貞 改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3720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書摘 2書摘 1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書摘 8相關特惠活動



  書摘 3

梨花定情薛丁山 移山倒海埋殺機

現在薛府上下無不為薛仁貴平安歸來感到欣慰,楊藩和樊梨花也被奉為上賓,受到極禮遇的款待。薛丁山想起曾經對師兄許下承諾,於是便向父親推薦,讓楊藩進入薛家軍。薛仁貴當然點頭答應,尤其聽過程咬金形容楊藩和樊玉堂的身手不凡,惜才的薛仁貴,對楊藩自是讚賞有加。而楊藩此時也開心得很,沒想到薛丁山真的實踐了他的諾言,還好沒白救了他!

不過沒一會兒,楊藩便想起了樊梨花。如果他留在唐營,而梨花要回西涼幫父親鎮守寒江關,那該怎麼辦呢?他正想問問梨花的意見,沒想到一回頭,竟見到梨花跟丁山聊得起勁,梨花看丁山的眼神含情脈脈,臉上更是笑得燦爛,楊藩此時不禁妒火中燒。他轉身忽然向薛仁貴下跪,眾人也都被楊藩這舉動嚇了一跳,原來楊藩謝絕了薛仁貴和薛丁山的好意,他說出了他和樊玉堂都是西涼人,不適合留在唐營,因此決定和樊玉堂明日就要回寒江關。

薛仁貴和薛丁山聽了,大感驚訝!樊梨花更是憎惡的瞪著楊藩,她怎麼想離開呀?好不容易和薛丁山相遇,正苦無機會表明真實身份,現在馬上又要離開,她怎麼也不肯。於是梨花心中開始盤算,該如何才能擺脫楊藩的糾纏;但她也擔心楊藩若是像當日在竇仙童兄妹面前,直接拆穿她的身份,那薛大將軍和薛丁山又會怎麼看她呢?梨花真是煩惱不已。由於楊藩去意堅定,薛仁貴也不好勉強,便吩咐下去,今晚大開宴席,大家好好慶祝一番。

樊梨花獨自一人在後花園悶悶不樂,喜兒見狀,也知道梨花的心意。她靈機一動,乾脆就騙薛丁山來此單獨與梨花一聚。

◎ ◎ ◎

薛丁山來到了後花園,見到梨花,便問有何事要商量?梨花一聽愣了一會兒,又見到喜兒在一旁鬼靈精怪的表情,她知道是喜兒促成的機會,也不覺害羞了起來。丁山見這主僕二人似有事隱瞞,就更加好奇了。喜兒藉故離開,梨花只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向薛丁山表白。

「薛兄不知是否許了婚配?」丁山笑著搖頭。

梨花看了開心,便又接著說,「我和薛兄認識以來,十分欣賞你,不論人品、武功、家世均為人中之龍,我……我家有一妹,風姿卓越,文武全能,如今也未嫁,不知薛兄是否願意……願意……」梨花自己都說的不好意思了。

薛丁山一時之間也顯得尷尬,婚姻大事非同兒戲,怎能如此草率答應呢?

梨花眼見丁山猶豫,又重新整理了一下情緒,「薛兄還記得當日在寒江畔渡船頭裡,捨身相救的女子嗎?」薛丁山一聽,立刻激動的說:「我當然記得!」丁山想起當時梨花的容貌,水盈盈的雙眸,還有那溫柔的神情……就像天上下凡的仙子。

「我妹妹就是樊梨花!」樊梨花鼓起勇氣,用力的說出口。薛丁山一聽,驚喜的握住了梨花的手,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仙女竟是樊兄弟的妹妹,這豈不是天作姻緣啊。他開心的立刻答應樊玉堂的求婚,並且許諾在近日內一定稟告雙親,派人前往樊府提親。梨花握著丁山的手,興奮的差點掉下眼淚,她也掏出了胸中的玉珮贈給丁山,當作雙方約定的信物。

當日晚宴中,樊梨花和薛丁山的神情都極為愉悅,喜兒知道好事定了,也跟著笑得合不攏嘴。只有那楊藩臉上表情複雜,不是滋味,還好程咬金一直邀他喝酒,算是借酒澆愁,楊藩心中的苦悶又有誰知道?這廂薛丁山還以為師兄只是捨不得要離開他呢!

不一會兒,廚房端來了薛夫人特地交代的人蔘雞大補湯,熱湯香味四溢,眾人莫不爭食,不料樊梨花和薛丁山一喝了湯,竟然先後倒地,嚇壞了眾人。此時梨山老母和王敖老祖從天而降,眾人又是另一陣驚嚇,還好喜兒認得老母,楊藩一見師父到來,也立刻下跪。原來是樊梨花當日在蟠龍谷中吃了千山雪蓮,而薛丁山在寒江畔時,梨花又以血相救,這雪蓮乃大寒之物,寒氣未除,忽然又喝了這人蔘大補湯,身體自然無法承受。

梨山老母拂塵一揮,對眾人示意無須擔憂,就把樊梨花和喜兒帶走了,而王敖老祖,也笑著帶走了楊藩和薛丁山。薛仁貴和薛夫人非常擔心薛丁山的安危,倒是程咬金忍不住抓抓頭,總覺得事有蹊蹺,想必他那乾兒子,不是個簡單的人物。

◎ ◎ ◎

回到了雲夢山,王敖老祖為薛丁山運氣化解,薛丁山身上不斷冒氣,楊藩在一旁則是忐忑不安,本以為事情都已在掌握之中,如今竟然又回到了原點,真不知等會兒又該如何面對師父?

老祖運功完畢,收回雙掌,薛丁山慢慢的睜開了雙眼,驚訝自己怎麼會回到了山上,楊藩趕緊跟薛丁山解釋是師父救了他。此時王敖老祖看著楊藩沉默不語,楊藩心虛立刻下跪,解釋為何擅自離開去搶雪蓮一事。老祖搖搖頭,要他莫再解釋。楊藩心中更是急了。老祖轉頭跟薛丁山說明,他巧得天緣,間接吃了千年雪蓮,也算是緣分,如今則要贈他幾件寶物,讓他未來得以代父立功。楊藩一聽更是妒火中燒,不禁忿忿不平,為什麼我樣樣都比薛丁山強,而所有人卻都對他好呢?為什麼是薛丁山吃了千年雪蓮?為什麼樊梨花喜歡的也是他呢?為什麼師父不聽我解釋呢?楊藩心中充滿怨忿。薛丁山也注意到了。

當晚,王敖老祖贈薛丁山方天畫?和穿雲箭,並且答應傳授穿雲箭的口訣給他,這令薛丁山十分開心。畢竟這穿雲箭乃神仙寶物,五里之內必能命中目標,無堅不摧,速度之快更是其他兵器所不及,雖然薛丁山知道這是師兄楊藩一心想得到的寶物,可是他又何嘗不想得到呢?況且他身為將門之後,所有人都說他受到父親扶植,必有一番大作為,可是卻也苦無立功的機會,如今得到師父的協助得到穿雲箭,薛丁山心中也竊喜,這必是天助我也。

而滿懷妒忌的楊藩,深夜裡趁王敖老祖和其他師兄弟都已熟睡,便私自潛入了師父的煉丹房。他實在很想得到穿雲箭,不管要用什麼方法。他走到了放著穿雲箭的寶盒邊,禁不住誘惑想要拿走它,可惜楊藩就算使盡吃奶的力量,也動不了寶盒。他惱羞成怒,莫非師父早料到他會來這兒,早已施了法術不成?此時,楊藩瞄到了寶盒旁還有一個錦囊,他露出了冷笑,難不成這是穿雲箭的口訣秘笈?他二話不說,立刻拿出了錦囊中的布條,迫不及待的展開來看:

「白虎關外絕親恩,十里地內避白虎。」

這怎會是秘笈呢?楊藩感到大失所望。當夜他就趁黑離開了雲夢山,打算下山去梨山老母那兒找樊梨花。

隔日,薛丁山發現楊藩離開了,十分懊惱。王敖老祖則是輕輕的搖頭,沒有再多說什麼。他將寶物交給了薛丁山,要他趕緊回家,現在薛仁貴病了,薛家和大唐正需要他呢。臨走前,王敖老祖又交給了薛丁山一個錦囊,並叮嚀他日後攻打白虎關前,必要先看這錦囊,可以助他一臂之力。薛丁山謝過老祖之後,立刻快馬奔回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