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症狀與造成原因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如何檢查是否有肝硬化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治療與平日保健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造成原因

靜思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證悟的曙光
見證台灣生命力
天涯行醫─慈濟人醫手札
大愛相髓
清水之愛:見證骨髓移植發展史


年過四十,健康不要亮紅燈(BQ0903)

類別: 靜思文化系列>靜思文化
叢書系列:靜思文化
作者:林欣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435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內容簡介

守護健康,守護愛

四十歲,是人類老化的一個重要關卡。在中國歷代王朝中,有個有趣的統計,就是從秦始皇起,歷代正統王朝共有過二百三十一個皇帝,但年齡超過八十歲的只有梁武帝、宋高宗和清乾隆帝三人;兩漢四十多年,唐代近三百年,即所謂漢唐盛世,總共也只有兩位超過七十歲的皇帝。所謂人生七十古來稀,沒想到歷代皇帝的平均壽命,竟然不滿四十歲。然而在現代,婦女排卵的功能大約也止於四十歲。因此不論男女,人體機能的嚴重老化在四十歲之後就會加速進行,如男性的掉髮、肌肉萎縮、血管老化,女性的停經、皮膚及血管老化等等,皆顯示:年過四十,的確身體的保健是首要之務。

人類的疾病與其基因有相當大的關聯,巴金森基因突變者就容易得巴金森氏症。又如,有乳癌基因(BRCA1及BRCA2)變異者,她的一生就有平均85%的機率會得到乳癌,因此,每個人天生經由父母的遺傳,就已決定他個人的疾病型態了!

雖然疾病與先天的遺傳相關,但是不是經由後天的努力,就可以降低得病的機率,甚至避免疾病的發生呢?答案是肯定的。上人常開示我們,雖然每個人都有其命運,但是,我們多積功德,多為別人做點事,我們也可以運命,就像土楊桃經過接枝,也可以生出蜜汁楊桃,結出一顆顆香甜的果實。雖然有乳癌基因突變,只要避免增加得到乳癌的環境因素,也可大大的降低罹病的機率。如避免食用高脂食物,多點高纖蔬果,避免不懷孕、不哺乳,避免服用高劑量女性賀爾蒙等;一般人到了五十歲才做乳房檢查,可能要提早到四十歲;別人數年檢查一次,說不定妳要半年、一年就要檢查等。因此經由後天的努力,是可以彌補先天的變異。

四十歲以後,由於身體的快速老化,常見的疾病就會一一的湧現,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及新陳代謝症候群等,這些疾病也造就了三大死因: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為了避免三大疾病,健康不要亮紅燈,我們就要常做身體檢查,尤其是四十歲之後,所謂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可藉著改變生活習性而獲得改善的,這些生活的改變包括飲食習慣,如何吃得健康;運動減壓,如何走出壓力,活得健康,當然也包括健康DIY自己幫助自己。即時的調整自己的生活與心情,讓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遠離三大死因!本書提供了許多專家的健康秘訣,詳讀本書定能受用無窮、永保安康!

此外,身體健康是很重要,但是人生最美的是內心之美,一旦瞭解到科學性的身體保健方法,若能同時融入慈悲喜捨的心,用大愛讓健康的身軀做最大的發揮,才真正是活在當下、活得健康,也會活得快樂!

 



作者簡介

林欣榮

現職: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新店慈濟醫院院長、花蓮慈濟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專長為神經外科,除頸椎、腰椎及神經疾病手術外,亦帶動國內研究基因治療,創新巴金森氏症治療方式,建構台灣高科技的巴金森氏症基因療法。





目錄

第一章    記憶力衰退怎麼辦?

第二章    視茫茫、眼朦朧的白內障和青光眼

第三章    享受新的人生階段──更年期

第四章    中年的危機

第五章    男人的更年期──攝護腺肥大

第六章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

第七章    「擋不住」的尷尬──尿失禁

第八章    骨質疏鬆症有這麼嚴重嗎?

第九章    惱人的坐骨神經痛

第十章    關節退化了怎麼辦?

第十一章   現代人的文明病『腰酸背痛』!

第十二章   你不可不知道的高血壓

第十三章   甜蜜的負擔──糖尿病

第十四章   來去如風!要命的痛風

第十五章   中風,不要來

第十六章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

第十七章   中醫觀點談保肝

第十八章   變調的鬱金香──巴金森氏症

第十九章   死亡率第一名的肺癌!

第二十章    殺人無形的肝癌

第二十一章   隱形殺手大腸癌

第二十二章   不正常出血,小心胃癌上門

第二十三章   紅色魔鬼口腔癌

第二十四章   女性頭號敵人──子宮頸癌

第二十五章   我的乳房有硬塊

第二十六章   中醫談癌症病患的飲食

 



延伸閱讀

《無常看人生──與花蓮慈濟醫院常住志工的生命交會》 定價
220 元/ 作者:王竹語

志工服務是花蓮慈濟醫院的特色,來自全省甚至全世界的慈濟委員慈誠,穿梭病房之間,提供服務,解開病人心結,成為醫病關係的最佳橋樑。

醫院是一個最真實的地方,也是一個最殘酷的地方,更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不論身份是尊貴卑微、不管財富多寡,一進了醫院,生命就回到原點。

生命遭到苦難,才會重現最原始的面貌。使我們產生勇氣的往往不是生命中的順境,而是生命中的苦難。

《微笑看人生──與花蓮慈濟醫院常住志工的生命交會》 定價
220 元/ 作者:王竹語

醫院是一個最真實的地方,也是一個最殘酷的地方,更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不論身份是尊貴卑微、不管財富多寡,一進了醫院,生命就回到原點。
生命遭到苦難,才會重現最原始的面貌。使我們產生勇氣的往往不是生命中的順境,而是生命中的苦難。


延 伸 閱 讀

35歲熟女青春再升級:更年前期妳作好準備了嗎?

作者: 尹長生   譯者:   定價:230元   特價:182元

過去女性把所有的時間及精力耗在生育,當所有的精力用完後,更年期的症狀因為有兒孫的協助,一般均能安樂的渡過,但現代婦女則沒有如此的幸運。小家庭當初一切靠自己,到中年後空巢期失落感,情緒失落加上小孩長大不需要依靠,讓這時期的婦女非常不能釋懷。滿巢的辛勞及空巢的空虛,又要面對心悸、熱潮紅、盜汗、肥胖、骨質疏鬆、失眠等的不適,現代婦女要安然度過更年期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女性在35歲開始其荷爾蒙就會產生改變,身體機能也開始有影響,骨質密度檢查也發現35歲開始走下坡,因此,女性都應該及早做好面對將來...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