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症狀與造成原因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如何檢查是否有肝硬化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治療與平日保健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造成原因

靜思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證悟的曙光
見證台灣生命力
天涯行醫─慈濟人醫手札
大愛相髓
清水之愛:見證骨髓移植發展史


年過四十,健康不要亮紅燈(BQ0903)

類別: 靜思文化系列>靜思文化
叢書系列:靜思文化
作者:林欣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435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症狀與造成原因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如何檢查是否有肝硬化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治療與平日保健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造成原因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症狀與造成原因

睡覺睡到半夜突然肚子絞痛,這是一般人常有的經驗,雖然大部分的原因是吃壞東西,腸胃不適所造成,但也有可能是尿路結石而引起的。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大約每十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患有尿路結石,而且男性比女性多了二至三倍。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上班族或開車族,為了避免上廁所的麻煩,會減少喝水量,或時常憋尿;每當口渴時,用來補充水份的又常是包裝精美、口感多變的飲料,而不是淡而無味的白開水。如此經年累月下來,小石子就慢慢在尿路中形成,腹痛就隨時準備降臨了! 腰痛!結果是結石!!

有人說,結石所引起的絞痛是相當難熬的,甚至比產痛還難過,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是痛在腰部,因此很多人分不清楚,自己是腰痛還是泌尿道結石產生的痛。其實,痛有分三種:

筋膜痛:肌筋膜疼痛屬於人體骨骼肌肉病變,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慢性疼痛病。當觸診患者肌肉表層時,通常可發現摸起來像繩索狀或結節狀的緊實硬塊,硬塊上面有一特別敏感的痛點。

神經痛:有可能是神經發炎所引發的疼痛,只要不動發炎的部位,就不會疼痛了。

結石痛: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痛,要看結石大小及部位,當結石磨擦管壁才會引起疼痛。典型的疼痛是腎絞痛,痛的部位發生在腰部後方,有時還會反射到會陰部,相當難以忍耐。

造成結石的主因:
結石有80~85%的比例是含鈣石,其中以草酸鈣最多,磷酸鈣次之,兩者混合也不少。含鈣石的形成主要和飲食攝取,及遺傳性體質有關。如果用「進」和「出」來比喻,就比較容易了解,以「進太多」來說,人的身體就像是一間工廠,而含鈣石結石最主要的成份是鈣質,如果吃進去太多的鈣,就像工廠原料一多,當然容易造成囤積,產生結石的機會就多了。再用「出不來」做說明,如果身體體質是不容易代謝鈣質,或是尿道阻塞了,多餘的鈣質排不出去,就像工廠的商品銷不出去一樣,貨物容易越囤越多了!

另外,還有10%是屬於感染性的結石。當有尿路感染時,有些細菌會造成特殊的結石環境,所以稱為「感染性結石」。剩下的5~10%,就是因國人生活富裕,大魚大肉下所產生的尿酸結石了,不過,近年來尿酸結石的發生率有漸增之勢,而且常伴有尿酸過高或痛風的疾病,值得國人多加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