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症狀與造成原因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如何檢查是否有肝硬化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治療與平日保健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造成原因

靜思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證悟的曙光
見證台灣生命力
天涯行醫─慈濟人醫手札
大愛相髓
清水之愛:見證骨髓移植發展史


年過四十,健康不要亮紅燈(BQ0903)

類別: 靜思文化系列>靜思文化
叢書系列:靜思文化
作者:林欣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8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435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症狀與造成原因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如何檢查是否有肝硬化小石子要人命──泌尿道結石之治療與平日保健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造成原因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造成原因

肝硬化的危機與轉機之造成原因

肝病一直是國人健康的危險殺手,台灣每年因肝癌死亡約有五千人,因肝硬化死亡約四千人。而肝癌及肝硬化的高危險群即是B型肝炎帶原者,你知道嗎?全台灣約有兩百萬B型肝炎帶原者,佔全國人口比例的15~20%,高居世界之冠,糟糕的是,罹患B肝帶原者的人,並不知道自己身陷險境,這些人如果不追蹤治療,可能有一部分的人會在中年以後變成肝硬化、肝癌。所以,愛肝的第一步不是去買「顧肝」的藥吃,而是要了解它、愛護它,定期檢查,及早緝兇。

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簡單來說就是肝臟變硬。會形成肝硬化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不是突然間變硬的。當肝臟嚴重發炎超過它的修復能力,並且又持續遭到破壞時,就會有一些地方壞死,慢慢的就會纖維化、結疤,結疤後就會變硬。肝細胞產生了結疤以後,剩下的肝細胞會膨脹再生,再生會變成一球一球的,所以肝硬化的肝臟表面看起來,有時凹凸不平,像苦瓜一樣一球一球的,每一個球都是一個再生的結節;而球跟球之間,就是硬化限制住的纖維化的部分。

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在台灣最常見的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有少部分是由酒精性肝病所引起,因為酒精最主要是由肝臟來代謝。不管是哪種原因所導致,在臨床上的表現都差不多。

不可輕忽肝硬化
肝硬化也許在初期是沒有症狀,但是到了後來越來越惡化,最後肝臟的細胞不夠用時,就會產生很多身體無法負荷的現象,就是肝衰竭。

肝衰竭時會有幾種症狀出現——

‧出現腹水跟水腫:當肝臟製造蛋白不夠時,身體就容易浮腫,尤其是肚子裡面會脹水,會腫的很大,腳也會水腫。水腫會讓病人行動不方便,體型就好像懷孕九個多月的樣子,相當的不舒服,而且腹水偶爾也會引起一些腹膜炎的併發症,對病人來講是相當麻煩的,需要用一些特別的治療。

‧出現黃疸:黃疸是肝臟病變的一個表徵,看黃疸主要是看眼睛,眼白的部分會黃黃的,皮膚也會黃黃的,但黃種人的皮膚看起來就沒那麼明顯。但是,眼白一旦泛黃就是很重要的徵兆,要趕儘找醫生,雖然不一定是肝病,但一定是一個重要的訊息。

‧肝昏迷:肝臟是解毒的器官,當肝臟的一些功能失去時,有些毒素就沒辦法解除,於是跑到腦部造成昏迷。輕度的話,病人的性格會改變,個性變得有點孩子氣,晚上不睡覺,說話顛三倒四,或是手會不規則彈動的抖,嚴重的話會昏迷不醒,一旦昏迷不醒,生命就有危險了。

‧凝血功能變差:血液凝固因子都是肝臟製造的,當肝臟功能變差了,血液凝固也會變差,輕輕一碰就會淤青,也比較容易流鼻血,尤其在刷牙時牙齦容易流血。

其實,肝硬化還有很嚴重的併發症,例如,食道靜脈瘤出血,那是因為肝臟變硬了,血液進不去肝臟,於是血液就另外找一個出路,而通常最容易去的地方就是食道。一般來說,正常的食道是很光滑平順的,黏膜的方向都很平整,但是肝硬化病人的食道,血管會膨脹起來,壓力會比較大。當病人用力,或是受到其他的刺激,食物太硬或者胃酸過多逆流,就會破裂出血,嚴重的話,有時候還需要開刀止血,甚至也會有生命的危險。

當然肝硬化最可怕的併發症是肝癌。肝硬化的病人,每年有百分之五的機會發生肝癌,而且這種機率是逐年累進的,第二年就有百分之十的機會,第三年就有百分之十五的機率……以此類推,所以,實在不可以忽視肝硬化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