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生活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生活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老莊的相對論(附有聲CD):為什麼美女會愛上野獸、帥哥會迷上恐龍?
宗教與我的生活
感覺像個女人
我的神經病
性、生活與學習


認識小兒科(CA0002)

類別: 生活叢書
叢書系列:生活叢書
作者:謝貴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0年03月15日
定價:80 元
售價:6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0頁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小兒科是一門關心和注意小兒生長和發育的臨床醫學,目的在使每個小孩生理上,精神上、情緒上和社會上的方面的發展,能得到適當的幫助和指導,發揮其最大的潛在天賦,以期長大成人後,能對家庭、社會、國家和民族做最大的貢獻和盡一份應盡的責任。



就學理上來講,小孩從受孕那天開始,直到長大成年為止,都是小兒科和小兒科醫帥所服務的對象。在台灣,小兒科主要是照顧從出生到15歲的健兒和病兒(當然,順著世界的醫學潮流,這現象會慢慢改變)。為了臨床上的需要(疾病型態等)和生長發育的特徵,小兒從出生到成年又可分為幾個階段:(1)新生兒,即出生一個月內包括懷孕不足37個星期或出生體重不足2.5公斤的早產兒。(2)

乳兒,一個月到一歲;(3)幼兒,一歲到二歲;(4)學齡前兒童,二歲到六歲;(5)學齡兒童,六歲到十歲;以及(6)青春期。



每個小兒都是正在發育的個體,如果有適當的醫藥衛生照顧和正確的思想啟發,將可培養其成為社會上健全有用的人才。而在這幼苗的栽培過程中,家裡的父母和學校的老師,扮演了最重要的「園丁」角色。



本書的寫作是以父母和老師為對象,深入淺出的介紹小兒的生理和病理,讓大家對種種小兒疾病的發生的原理、症狀和治療有一個正確的概念,從而幫助為人父母、老師者去教養兒童。當然,本書也可以做為醫學有關人員,如醫生、護士和檢驗師的參考。



本書之能夠完成,應該感謝在我求學過程中曾經教導過我的諸位師長,尤其是經常灌輸給我小兒醫學知識的台大小兒科的諸位師友。當然還應該感謝中國時報孫思照先生提供我寫作的機會。同時,我也要感謝讀者們的熱烈支持愛護。



最後。願以本書獻給慈母和愛妻,她們,不斷地給我的鼓勵,使我終於順利的完成這一系列的文章。


目 錄



.感冒

.發燒

.流鼻血

.流口水和口乾

.口角炎和口腔潰爛

.德國麻疹

.日本腦炎

.腮腺炎

.夏季小兒常見的皮膚病

.中暑、溺水及其急救

.下痢

.便秘

.嘔吐

.肚子痛

.寄生蟲感染

.急性腎臟炎──鏈球菌感染之一

.風濕熱及風濕性心臟病──鏈球菌感染之二

.先天性心臟病

.發紫

.淋巴腺腫大

.貧血和臉色蒼白

.小兒白血病

.急性溶血性貧血

.小兒糖尿病

.小兒甲狀腺疾患

.半陰陽症和隱睪症

.濕疹

.過敏性鼻炎

.小兒氣喘病

.免疫缺陷症

.關節痛、關節炎和風濕病

.頭痛

.痙攣

.小兒心身症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