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金恆鑣序
吳尊賢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等待藍腹鷴(CE0055)──台灣野鳥圖譜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賴吉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8月0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262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金恆鑣序吳尊賢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金恆鑣序

點燃生態藝術的光與熱

.金恆鑣(林生態學家、林業試驗所研究員)

在昏暗的燈光下,我握著一支平頭的篆刻刀,在一方四分之一平方英吋的壽山石上,一戳一戳地刻著。那是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時刻。萬籟皆寂,只有輕微的石頭崩解聲,在刀口戳下的一剎那躍跳出來。如此刻了又磨平,磨平了又刻。

那是35年前的往事,大家在物質匱乏,生活艱困中過日子。石材是私貨,來源不多,一般學生是買不起的。因此,在我學篆刻的那一段時期,與其說我在篆刻,毋寧說我時常在極薄的紙衣上畫印章,或只是欣賞借來的印譜。我從用手刻到用想像力去刻,最後因為手刻的印章不如想像刻的來得滿意,便放棄了刻印的嗜好,改而欣賞中國字畫上的印。然而,篆刻所帶來的平靜歡愉的記憶,至今猶未退色。

也許是這般經歷,我第一次看見何華仁先生的木刻版畫時,便直覺地喜歡上他的作品,或許只要是與刀有關的創作我就喜歡,何況何華仁的作品風格獨特,內容又是令人喜愛的動物--鳥呢。欣賞了何華仁的作品,我才發現篆刻賦予石材的生命力遠不及刻刀賦予木材的生命力。何華仁大約是台灣第一位正式以木紋木刻鳥類的藝術創作者。

接著大約五年前,賴吉仁先生來看我,帶了一幅版畫作品,居然又是鳥--雄鴛鴦,不過用的卻是另一種表達方式。他運用木材的方式與刀法都與何華仁的不同,是所謂的木口木刻雕法。

何華仁的刀法樸質、清晰、簡潔、有力。我既看到刀痕,也看到木頭的肌理,但更清楚的是看到鳥的神氣,也輕易的看出鳥種與生態環境的緊密關係。他最大的特點是鳥眼刻的特別傳神,彷彿每隻鳥都看到你在看牠。

至於賴吉仁的刻風,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他每一次落刀時的謹慎,及刀力的輕重、強弱,刀痕的深淺與軟硬。他的刀法流暢、細膩,好似他異常細心地撫摸過他所刻的每一隻鳥的每一根羽毛。他高明的運用了光影的特質,他所呈現的佈局也很自然,這些除得自他從小就培養的藝術修養與作畫技巧外,還因他下過功夫作自然觀察與紀錄。他的自然觀察是整體性的,鳥只是焦點而已。

在過去四年裡,他在尋覓鳥蹤、顛簸路途、露營受凍與簡陋餐食中,體驗了自然的力量與人類破壞自然的程度,因而對萬物與眾生命有一份迫切的熱情與由衷的尊重。這些,不但呈現在木刻作品中,也流露於全書的字裡行間。

本書收錄的這些鳥刻作品,具見刀勝於筆的力量與效果。鳥羽質軟而梗,尤其直豎、硬挺的耳羽、冠羽與尾羽,似乎更宜用刀法來表現,而賴吉仁的木口木刻畫恰如其分地表現了刀的力量。這本《等待藍腹鵬--台灣野鳥圖譜》是賴吉仁的第一本木口木刻鳥集。他初試啼聲即有令人敬佩的表現,若假以時日,我們將可以看到更成熟的木口木刻作品問世,為生態藝術創作增加多樣性。對此我是拭目以待的。

台灣以木刻形式呈現鳥的生態的藝術創作者是寂寞的,但是賴吉仁已使這份寂寞減半,我樂觀地期望將來台灣有更多觀鳥、畫鳥、刻鳥與愛鳥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