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金恆鑣序
吳尊賢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等待藍腹鷴(CE0055)──台灣野鳥圖譜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賴吉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8月0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262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金恆鑣序吳尊賢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吳尊賢序

追尋自然的人生

.吳尊賢(中華鳥會理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

眾多藝術的領域裡,自然生態藝術在台灣無疑是資源缺乏及冷僻的一條坎坷路,而法文系畢業,現為專業生態畫家的賴吉仁,多年來卻一直以大自然為鏡,彩繪生命萬物的繽紛世界;生氣盎然地扮演人與自然溝通的橋樑,藉由他的作品,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與大地和諧共舞。

「自小只在課堂或書本上學過世界上有孔雀、天堂鳥或金剛鸚鵡之類美麗的鳥兒,卻從不知在我們自己生存的這個島嶼上,也有這般足以傲人的美禽!只是不知這種已被列名國際保育紅皮書亟待保護之瀕危鳥種名單中的藍腹鵬,能否禁得起台灣人無限度開發的考驗……」道出畫家義無反顧、上山下海獻身本土自然生態保育及藝術領域,發揮多才多藝的天份以生物代言為職志。

難能可貴的是他堅信落實自然生態藝術作品融入日常生活中,成為不可或缺的文化理念,是加速民眾親近、關懷環境的重要方式之一。

早期為郵局繪製「台灣溪流鳥類」和「台灣森林資源」系列郵票,獲得熱烈迴響後,為深入生態基礎教育,他做了一個特別的決定:獨自遍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灣省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國立台灣大學和台北市立動物園等地蒐集相關資料,檢視測量台灣藍鵲標本,觀察其飛翔神韻,精心繪製設計,經數度修改,共歷時半載,當他將由三張平面圖紙,剪貼拼成全國首創一比一實體大小的台灣藍鵲立體紙模型放在我眼前時,我內心甚為激動:這種全世界僅生存在台灣山林,大部份民眾無緣親身接觸,俗稱「長尾山娘」的特有種鳥類,終於在他契而不捨,以科學驗證結合藝術創作的努力下完成。

全長六十四公分,栩栩如生展翅飛翔的台灣藍鵲紙模型,至今已飛進許多學校與家庭成員的心中,亦成為我從事鳥類演講時最受歡迎的本土鳥類教材。

溫馨的蘭嶼角鴞家族畫作曾製成T恤推廣,是野鳥學會義賣T恤中最暢銷的圖案之一;他也為環保生活協進會設計開發出台灣第一套生態環保筆,熱心公益令他博得美譽。但經濟問題一直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光耗費在蒐集本土資料和購買攝影裝備、底片及專業繪圖材料等,都是沉重的負擔,也令經濟不寬裕,教職退休的父母親看不下去,父親甚至表示願每月發薪水,要他專心創作,不要分心接設計案糊口,只是他實在不忍心向老人家伸手,除吃住外,盡可能自力更生。

經濟拮据的因素,使他在開銷方面保持精打細算的原則,但他也自有一套樂天知命的想法;他暱稱為「鍬形蟲」的愛車,是輛已停產的中華800c.c.四輪傳動廂型車,狹小的內部以木板和塑膠箱等材料隔出工作室兼住家的克難式「房車」,如此出野外可節省昂貴的住宿費;車身以「塵土烤漆」達到偽裝效果,陪伴他走天涯。

而他改造觀察拍攝野生鳥類的偽裝帳更是一絕:拆下家中老舊的達新牌衣櫥鋁架,換上迷彩布,和進口昂貴的掩蔽帳一樣好用。

一起到野外自然旅行時,能感受到他對自然萬物的尊重,一草一木極盡呵護,而在林道裡駕車是有名的「蝸行」,是為了避免驚嚇小動物們,尤其穿梭在他自行調查從霧社至合歡山的這片保護區中,如數家珍地介紹森林中結識的生命,傳神得一如老朋友般。

細讀「天南星之死」一文,敏銳關照路旁的野花,著迷於奇異的生命和淒涼的結局,不由憶起農委會委託他繪製「台灣中海拔森林植物」大型海報,熱鬧繽紛,繁中有序,好似一場本土植物嘉年華會,從挺拔的紅檜至嬌嫩的水晶蘭,從玉山杜鵑到台灣一葉蘭,三十六種特有種植物適情適性地生長在巨木和山澗迂迴的氣氳中,營造森林荒野遼闊之美。賴吉仁正以純熟細膩的藝術畫風,不斷提昇自然科學的美感,走出一個新方向。

1995年誠品書店協助開辦賴吉仁首度生態藝術繪畫個展, 此次成功的畫展,尚孕含非凡的意義,他以壓低畫價達到推廣收藏的理念,不負眾望,購畫的民眾囊括社會各階層,有學生、教師、軍人、商人、自耕農、上班族和政府官員等,令他非常雀躍於生態藝術能普及民間。

他除了是位生態畫家,還是自然生活的實踐者,即連終身大事也充滿與眾不同,別開生面的自然主義氛圍;除大膽摒棄時下流行的婚禮形式,還把地點搬到遠離塵囂的烏來,其父母親都懷疑有多少客人找得到?不過這對革命佳偶早胸有成竹,於手工精緻的邀請卡「情訂桶後溪畔」令人感動地寫道:「首先,希望此行能增進您全家人的感情,找回一個全新的旅遊感受。其次,正好也請您順便當一次婚禮儀式中的觀禮人,見證賴吉仁娶許綺文為妻的事實。」還附上精采的兩天一夜行程。於是當天簡單隆重的婚禮緊湊地展開。親朋好友一同賞鳥、賞蝶、體驗自然,晚上則新人、舊人在烏來南勢溪旁露天月光溫泉「共湯」。另外還手繪製作一本當地人文、生態介紹手冊,詳列33種植物、28種昆蟲、22種鳥類說明;讓參與盛會的親友至今仍津津樂道、回味無窮,真是佩服賴吉仁這位生態藝術家的認真作風。

樸拙雅緻的木口木版畫是賴吉仁特別擅長的表現技法之一,作品曾由誠品書店發行令人愛不釋手的藏書票,引起一陣珍藏風潮。但有時見到他右手腕緊緊纏著繃帶和痛苦的表情,便是數日不休持刻刀在硬木上一刀刀刻畫鳥類生態作品的後遺症;其妻不忍他夜半因筋肉抽痛輾轉難眠,拜名醫修習「經絡拳」為其減輕痛楚。

賴吉仁選擇如苦行僧般考驗身心的創作方式,似乎從集中力量的刻刀方能將色彩提煉成純粹的精準作品,讓在五顏六色塵世中沉浮的芸芸眾生靜心體會,台灣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野鳥們真實和尊貴之處。

賴吉仁靠吃苦耐勞,努力不懈,結結實實打開一條生態藝術之路;確信其作品在喚起人們關心台灣本土自然生態上,必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