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金恆鑣序
吳尊賢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等待藍腹鷴(CE0055)──台灣野鳥圖譜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賴吉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8月0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262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金恆鑣序吳尊賢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生命本質之源

.賴吉仁

獨坐於山中自搭的簡陋觀察小站裡,等待藍腹鷴,一隻茶腹雞並未察覺掩體中的我,兀自輕鬆自在地 S 形的路徑,上下遊走於參天巨木上翻啄樹皮覓食,小巧可人的棕面鶯則隱身在密林間以牠如銀鈴般的歌喉自在地鳴唱;成林的巨木,對我這個台北人來說,看來都一樣,很難區分出它們的差別。

三十多年來,一直生活在台北,不知台灣農村是何物,更不知台灣山林間藏著多少寶物;近幾年來,由於自己的工作常需出入山林,才發現自己過去將近二十年所學,竟在山中毫無用武之地,加上三十多年的疏離,我竟會對「大地之母」--自然,感到陌生甚至害怕,而在面對自然的考驗時,卻又常束手無策。

回首檢視,才發現自己所受的教育已脫離「生命本質」太遠了,原來自己所學的只是為了應付現代都市生活中的惡性循環而已。對自己賴以為生的土地卻是一無所知,對台灣如此,對地球亦然。

「等待藍腹鷴--台灣野鳥圖譜」是筆者平時工作與生活中所思考反省的點點滴滴,雖然本書主軸為「台灣野鳥圖譜」,但一方面因筆者並非鳥類學專家,入「鳥這一行」也僅六、七年的時間,另一方面筆者認為鳥類並非筆者從事生態繪畫工作的終極目的,因此只想藉由自己的鳥類「木口木版畫」作品,邀請大家一同探討整體性的生態及環境問題,希望能藉此開一小扇窗,與同我一般「生在都市、長在都市」的百分之百都市人一同探索、分享「生命本質之源」。

至於為何會選擇以「木口木版畫」這種鮮為人知又吃力不討好的媒材做創作?記得小時後家住現今大安森林公園所在地的前身--空軍眷村岳廬新村中一間附閣樓的木造平房裡,當時擔任國中英文老師的父親經常在閣樓中以油墨機自行印製考卷,我則在一旁湊熱鬧,東翻西攪,想從成堆的書中找出那本我最愛的伊索寓言童話書,雖然對書中一排排有如毛毛蟲的英文字完全不懂,但書中的插圖卻常將我帶入故事中神遊許久;當時由於印刷術仍不發達,書籍多仍是單純黑白印刷,但書中每一幅圖都刻畫得極生動傳神而在我心中烙下深深的印痕,現在想起,那正是不折不扣的「木口木版畫」!

1988年,也就是大學畢業那年,回到繪畫啟蒙老師李景龍老師的版畫工作室幫忙,在老師琳瑯滿目的版畫器材與作品中發現睽違多年的木口木版畫,便把握機會習刻了一幅,自此便迷上了這種精巧的版種。

木口木版畫,盛行於十七、八世紀時的歐洲,由於其精緻細膩的特性,又不似銅版畫線條那般剛硬缺少變化,在專業雕版師傅的巧手雕刻下,這些刀法細膩、層次豐富的畫作與活字版印刷術配合,被廣泛運用在生物插圖與書籍補白圖案上;直至今日,雖然木口木版畫在印刷界中的角色逐漸被現代照相製版印刷術所取代,但反而在藝術界逐漸受到前所未有的青睞與重視;如今,愈來愈多的藝術家沉浸於其中且樂此不疲。至於木口木版畫在歐洲傳統藏書票製作的地位上則仍屹立不搖,至今仍有許多版畫家接受愛書人委託,以木口木版畫製作其專屬藏書票。

1990年,一趟歐洲之旅來到倫敦,發現木口木版畫在當地仍相當受重視,且有為數不少的專業木口木版畫家在進行創作,甚至可在木口木版畫器材專賣店中發現各式各樣的木口木版畫刀具、木板、紙張、相關書籍,甚至連歷史百年古董級的壓印機都能找到!於是決定買下兩、三把刀,一、兩塊木板及油墨、滾筒等基本工具和一本專書;我的木口木版畫創作就此開始!

起初,由於對材料工具仍不十分熟悉,創作進度較慢,僅在1991到1993年間作出十二幅作品,並與誠品書店合作發行年度系列藏書票;而後這些不甚起眼的小畫有幸獲得時報出版主編心岱小姐的青睞,使我有機會以此種冷門的素材及本身拙劣的文筆在「等待藍腹鷴--台灣野鳥圖譜」中,發表這幾年來在本土生態繪畫工作中的心得與想法。

在這本書逾兩年半的工作期間,喜、怒、哀、樂,總在過程中不斷交替出現,最後總算能順利完成,都要歸功於許多人的協助與鼓勵;首先當然是六、七年來無怨無悔地支持我在這條路上奮鬥的父母親和家人;而在我最需要力量重新振奮起長久以來疲憊的身心靈之際,愛妻綺文的出現,就像為我適時注入一劑強心劑!

另外,在實際工作上,台大梅峰農場蔡牧起老師、北東眼山中興大學農場張滕維先生、黃政發先生、前輩畫家劉其偉老師、林業試驗所金恆鑣老師、時報出版心岱小姐、資深鳥友吳尊賢先生,還有其他諸多良師益友都不吝給予我許多指導、協助與支持,在此致上最深、最誠摯的的謝意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