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編輯手記&作者訪問

作 者 作 品

《重回生命咖啡館》+《生命咖啡館》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生命咖啡館(CF0127)
The Why Are You Here Cafe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約翰.史崔勒基
       John Strelecky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2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4496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生命咖啡館五書
《重回生命咖啡館》+《生命咖啡館》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譯序書摘 1書摘 2編輯手記&作者訪問



  書摘 1

在街燈下,我把車子開離路面,轉進一個舖著泥土和碎石的停車場。我驚喜地看到眼前出現了一棟小小的長方形建築物,屋頂上閃爍著淡藍色的霓虹燈,寫著「《你為什麼在這裡》咖啡館」。同樣令我訝異的是,停車場裡還有另外三輛車子。
「不管他們是從哪裡來的,一定不是跟我走同一條路。」我想著──至少在我開車的最後一個小時裡,我誰也沒看到。「這樣也好,希望他們能提供一點線索,讓我知道該如何離開這個地方。」
我下了車,伸展雙臂、活動一下筋骨,以驅散全身僵硬的感覺,然後朝咖啡館門口走去。夜色漆黑,只有一彎新月高掛天空,萬點繁星閃爍生輝。我打開咖啡館的門,掛在內側門把上的小小鈴鐺響了起來,宣告著我的來臨。
很意外地,迎面飄來一縷芳香可口的氣息,才讓我真正意識到自己有多餓。我不確定這是哪種食物的香味,但我已經打算要點三份這樣的美食了。

咖啡館的內部看來像是老式的小吃店。狹長的白色櫃檯下方是一整排鉻黃色的高腳椅,圓形的椅面舖著紅墊子。正面的窗戶旁是一排紅色的雅座,每個隔間裡都有一張桌子,放了一個玻璃糖罐和一個小銀壺──裡頭裝的應該是喝咖啡要加的牛奶吧,還有鹽罐和胡椒罐。一個老舊的收銀台就擺在門邊的架上,緊鄰的則是一個木製掛衣架。
這是個讓人感覺很舒服的地方,你可以跟朋友坐下來聊一整天也無妨。遺憾的是我沒有跟任何人同行。
在遠一點的雅座上,一個女侍者正在跟兩個客人說話。她對著我微笑說道:「請隨便坐,挑你自己喜歡的位子。」
我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壓抑住過去這四個小時所積聚的挫敗情緒,試著也對她回以笑臉。我選了一處靠近門口的雅座,而當我坐上紅色的絨布座椅時,注意到這椅子還真新。我環顧四周,驚訝地發現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像是全新的。「這個老闆大概是嗅到了什麼郊區開發的商機,才會在這種荒郊野外開一家新的咖啡館吧?」我想著。
我忖度著便宜的房地產價格和社區開發機會,這時突然有人打斷了我:「嗨!」是那名女侍者,「我叫凱西,你好!」
「嗨,凱西,我是約翰,我有點迷路了。」「是啊,約翰!」她帶著調皮的微笑回應道。看她說話的樣子,讓我弄不清她是在肯定我叫約 翰、或是證實我迷路了?「你為什麼會來這裡,約翰?」她問道。

「我們會為你指點迷津的。」她說,「我確定我們能幫你解決肚子餓的問題。至於其他的事,就到時候再說囉!」
她將放在前門托架上的菜單拿過來遞給我。我不確定是燈光的關係、或是因為自己開車太久疲勞過度,不過我敢發誓,當她把菜單遞給我的時候,上頭的文字確實先隱沒了一下,然後又重新浮現。「我一定是累壞了。」我這樣想著,把菜單接過來放在桌上。
凱西從口袋裡取出一本小小的點菜單,「趁你看菜單的時候,先喝點東西怎麼樣?」她說道。我要了一杯檸檬水,她於是離開去幫我拿了。

這一天過得完全超乎我所預期。首先是在無何有之鄉開了大半天的車,然後又來到荒郊野外的一間咖啡館,碰上一個面帶神秘微笑的女侍者。我拿起桌上的菜單,看著封面。
菜單封面的上半部寫著幾個大字:「歡迎光臨《你為什麼在這裡》咖啡館」;下方則寫著一排黑色小字:「點菜之前,請先和服務人員討論,你待在這裡的時間代表什麼意義?」
「我希望這代表我能吃到一點好東西。」我暗自想著,然後打開菜單封面。
菜單的內頁羅列著一般咖啡館會有的菜色:左上方是早餐;左下方是各種三明治。開胃菜與沙拉在右上方;主菜則列於右下方。讓人嚇一跳的,是我把菜單翻過面來所看到的東西。在菜單的反面,最上方寫著一行標題:「等待上菜時需要思考的問題」;底下則列出了三個問句:
你為什麼在這裡?你害怕死亡嗎?你實現自我了嗎?
「這跟看體育版倒是不太一樣啊!」我暗自想著。
我正打算再重讀這三個問題,這時凱西端著水回來了。「一切都還好吧?」她問道。我把菜單翻到正面,指著咖啡館的名字說:「這是
什麼意思?」「這個啊!每個人好像都有自己的說法。」她答道,「好,你想點些什麼呢?」
我還沒準備好要點菜--其實我還真有點想拿起外套就離開。這個地方確實有點特別,而我可不認為這樣的特別帶有什麼正面的涵義。「抱歉,凱西,我還需要一點時間。」
「沒問題,」她答道,「你慢慢看,待會兒我再過來問你。」我們想要讓大家放鬆自己,充分體驗這種『你為什麼在這裡?』的感受。我們會跟大家分享一些他們想要瞭解的事,幫助他們做好準備,去面對他們原先以為自己能夠處理的狀況。」

(網路書摘為節錄,中段略)……

我似乎漸漸明白,菜單上所提出的「你為什麼在這裡?」這個問題,要比我第一次看到它時所認為的還要更艱難、更深奧。從凱西說話的方式來看,我想這應該不只是在問人們為什麼會來這間咖啡館吧?
「正是如此,」凱西打斷了我的思緒,「這跟咖啡館無關,而是在問一個人為何存在的問題。」
我驚慌地往後一靠,不禁要懷疑:「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
我看著凱西。「這聽起來似乎不是好預兆,」我一邊說著,一邊想要集中思緒,「關於妳剛才說的那扇門或通道、還有每天不斷在腦海裡閃現的問題,如果這一切都是真的,那我實在不懂,為什麼還有人要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從來沒問過這個問題,不也好好的?」
凱西將菜單放在桌上。「是嗎?」她問道,「你真的很好嗎?」她說到「很好」兩個字的時候,帶著一點友善的嘲弄語氣,彷彿在要求我去確認這樣的感受。「許多人都覺得自己很好,但有些人卻不能滿足於只是『很好』,而想追求更偉大的目標。」

「所以他們就來到了『你為什麼在這裡』咖啡館?」我挖苦地說道。
「有些人確實是這樣。」她平靜地柔聲說道,「你不也是為此而來嗎?」
我嚇了一跳,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她的問題。我不知道自己來這裡要幹嘛。我甚至連這裡是哪裡都搞不清楚。
如果誠實面對自己,我會承認這些年來,我一直在質疑自己的人生,是否還有比我目前所知更深刻的一面?這並不是說我過得不好。當然,有時候挫折感在所難免,尤其最近更是如此,但我確實有個還不錯的工作,也有一些好朋友。我的生活還算如意、甚至可以說很好,只不過在內心深處,我總是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很多人就是因為這種感覺,才提出了你看到的這個問題。」凱西說道。我大感震驚。不只是因為她答之前,這個疑問將一直是這個人關注的焦點。」

「妳的意思是說,只要一個人提出了『我為什麼在這裡?』這個問題,就無法忽視它了?」我問道。
「不,並不是他們無法忽視。有些人瞄到了這個問題、甚至真正認清了它,然後就又忘得一乾二淨。但對某些人來說,既然問題出現了,而他們也真心想找出答案,這樣要視而不見就變得很難了。」
「假設有人提出了問題、又找到了答案,」我說道,「接下來會怎麼樣?」
「嗯,這是個好消息,但也充滿挑戰性。」她說著,又微笑了起來,「就如我之前說過,提出問題會讓你產生尋找答案的動機;而一個人要是找到了答案,就會生成一股極大的力量。你知道的,一個人一旦明白自己置身何處、為何存在,找到賴以生存的理由與目的,他們就會想去實現自我、達成這樣的理想。那就像是知道藏寶圖上那個畫了「×」的位置在哪裡,一旦你看到了那個「×」,就很難視而不見、更不可能不去追尋。換成我們所討論的情境,也就是說--一個人只要知道自己為何存在,不論在情感上和行動上,他都很難不去實現自己的志向。」
我又靠回椅背,努力想要理解凱西所說的一切。「所以,提出這個問題,也可能讓事情變得更糟糕。」我答道,「就像我剛才說的,人們最好是不要提出這個問題,只要一如往常地過日子,把這個妖怪繼續關在瓶中就好了。」
凱西看著我說道:「有些人確實是選擇這樣做。當每個人走到這個臨界點時,就要自己做出決定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怎麼說,甚至該怎麼想了。「要應付的問題還真多。」我說道。